[环球视线]奥巴马获诺贝尔和平奖(2009.10.10)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导视:
    诺贝尔和平奖颁给美国总统,全球惊愕,上台未满一年的奥巴马,因何摘得诺奖?
    中国军力展现透明与自信,外媒热议神秘“杀手锏”。国庆阅兵引发西方多重感受,敬请收看《环球视线》。
       
附标题1:奥巴马获诺奖 令世界惊讶
   
主持人 水均益: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北京时间10月9号下午5点左右,也就是华盛顿时间9号凌晨天不亮,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睡梦当中被一阵电话铃声惊醒,他得到了一个恐怕连他自己也没有想到的消息,140万美元的奖金和2009年度的诺贝尔奖。有关这个消息我们今天请到的两位,一位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朱锋教授,另外一位是我们的特约评论员周庆安先生。世界媒体用“惊愕”来笑容,我首先想问一下朱教授,听到这个消息您觉得意外吗?

正在评论:奥巴马:令人惊讶的获奖人

朱锋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我也觉得非常的意外。因为奥巴马上台不到十个月的时间,凭什么他得了诺贝尔和平奖。而且我们说这项大奖常常是要给那些所谓为和平做出重大贡献的。现在奥巴马上台以后,确实是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倡议,比如说无核化世界,比如说要在伊拉克实现新的稳定,包括在阿富汗、巴基斯坦能够战胜塔利班,推动伊朗和朝鲜核不扩散进程,进一步发展,但是所有的这些都还是空中楼阁,所以当一个具体的政策还没有真正形成。我们说让人可以去赞美的具体的政策效果的时候,这项桂冠就已经落到了他头上,就刚才我们可以看到说凭什么。
水均益:
    对,我估计连奥巴马自己也可能会感觉到有点意外,因为据外电报道,美国白宫人士透露说,总统自己也没有想到。我想问一下周先生,您觉得这样一个消息为什么会在全球范围内,因为几乎是全世界的媒体在报这个的时候都用了这个字眼,叫“吃惊”或者说“惊愕”。您怎么解读媒体的这种反映?  

正在评论:奥巴马的“和平功绩”是什么?

周庆安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媒体反映实际上是一种很正常的表现。其实如果我们回头看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发历史,有四位美国总统曾经获得过诺贝尔和平奖,但是这四位总统都在他的任上做出过具体的工作,比如说罗斯福曾经调解过日俄战争,伍德罗•威尔逊曾经倡导过国联,我们都熟悉的吉米•卡特,还有美国的副总统戈尔,他们几位都曾经有过非常具体,成绩单是实实在在的,所以他们得到了诺贝尔和平奖。
    正如刚才朱教授说的,奥巴马上任之后九个多月的时间,在九个多月的时间中间他看到了他很多的政策表态,但是这些政策表态能不能具体地落实,实际上是人们观察奥巴马未来三年或者四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察点。在这个时候颁给奥巴马这样的一个奖项,我觉得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这是一个颁给未来的奖项。
水均益:
    颁给未来的奖项,但是提前给颁了,所以这就引起很多人说,说太早了。但是我们来听一听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他们在颁奖的时候具体是怎么说的,怎么给出的这个理由,我们来听一下。

亚格兰 挪威诺贝尔奖评审会主席 :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决定,将2009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奥巴马总统,以表彰他致力于加强世界外交和国际合作做出的非凡努力。委员会尤其看重的是他的无核理念,以及他为此所做的工作。

水均益:
    正像朱教授刚才所说的,这是给他所谓在全球性展开外交、对话、多边主义这样一种鼓励。的确听上去是一个现在可能还停留在口号上的,但是我注意到在他的颁奖致词理由里边还有一个理由,是说奥巴马吸引了全世界的注意,并且给予了他的人民一个对于未来更加美好的希望。于是我注意到有些媒体就说,奥巴马是有人气,奥巴马讲演非常有感染力,而且用词非常美妙,甚至于能打动人。但是这种理由能够成为给一个美国总统颁奖的一个理由吗?

正在评论:令人意外的获奖理由

朱锋:
    我觉得恐怕很多人都觉得没有,但是问题是诺贝尔委员会认为有。所以这里面到底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就是奥巴马的人气,奥巴马的全球吸引力,奥巴马惊人的外交能力和他刚才所说的,推动人民和人民之间的沟通。问题是我们说用什么标准,你怎么去看,包括即使今天连美国,我们都知道,奥巴马医改方案的反对率是52%,所以美国人可能对他们这个总统的执政很多具体的行为依然还处在一个观察的过程中。我本人对奥巴马是充满了尊敬,但是问题是即使一个最能干的总统他也需要等他做出一些实实在在的业绩,然后你这时候再把这个桂冠戴到他头上时候说,说哥们儿你这个…
水均益:
    您的意思就是说,比如说干了四年,一任了,来评判一下。所以有的媒体也在说,说是太早了。我们这儿有一组媒体,我们整理的一些主要西方媒体,还有世界各国媒体的一些言论,他们在第一时间得到这个消息时候,我们不妨来看一下。比如说像美联社,“这是一个让人惊讶的选择,使奥巴马成为美国第三位在任获得这个奖的总统,而使诺贝尔观察家感到震惊,因为到诺贝尔和平奖提名截止日期2月1号的时候,奥巴马就任总统还不到两个星期”。这个我查了一下,的确按照诺贝尔委员会规定是在每年的2月1号以前,你的提名推荐要截止,我们知道奥巴马1月20号才就任总统,所以很早。
    我们再来看法新社。法新社说,奥巴马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在全球是一条耸人听闻的消息,英文的原词叫做sensation。
    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评语说,“诺贝尔委员会选择把和平奖颁给奥巴马,意在鼓励奥巴马继续其在全球推行的接触和对话的新政策”。
    另外还有一条是来自于发展中国家的。巴基斯坦有一个比较保守的政党,叫伊斯兰促进会。他的领导人说,这简直是一个笑话,奥巴马为和平什么也没做,他为伊拉克、中东和阿富汗带来的是什么。周先生我们看,确实是,有很多媒体在说,现在一个美国总统,美国正在伊拉克有战争,阿富汗有战争,关塔纳摩还关着很多人,是一个很大的丑闻等等。还有其他的很多很多悬而未决的关系到世界和平稳定的问题,这种指责或者说这样的评价公正吗?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