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聚焦G20峰会(2009年09月25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上集

>>>点击回顾视频下集

导视:
    G20峰会各国首脑齐聚匹兹堡,危机之中国际格局面临新挑战。而中国诉求又将在峰会中如何体现?9月匹兹堡撬动未来世界政治经济的结构板块。今晚《环球视线》联手《24小时》打造一个半小时匹兹堡金融峰会特别节目——聚焦G20,敬请关注。

主持人 张羽: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聚焦G20峰会特别报道》。
    G20峰会的多重奏今天正式将展开另外一个华彩的乐章。从初遭危机时的华盛顿峰会的惊心动魄,到伦敦峰会的同仇敌忾,一路走来,金融危机的愁云惨雾似乎正在逐渐地散去。
    今天在钢铁旧都匹兹堡,在众人的瞩目下,新的乐章奏响了。匹兹堡峰会,将再次检验每一个国家对抗金融危机时所取得的成果。而与此同时,在危机渐渐消退的时候,欧盟、美国、“金砖四国”都纷纷要亮出自己的底牌,发出自己的声音。
    我们今天的节目将从22点30分开始一直到今天晚上的23点55分,在这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我们将和中央电视台在匹兹堡G20峰会现场的记者进行卫星连线,而且还将邀请权威的经济和国际政治领域的专家,对这次峰会进行解读,希望您能持续关注我们的节目。
    现在我们来看一看匹兹堡的情况,现在我们看到的就是来自于匹兹堡最新的现场信号,现在是匹兹堡当地时间早上的10点多,跟我们是12个小时的时差。据我们了解,就在一个小时前,也就是九点半左右,峰会已经正式开幕了,稍后我们会连线在匹兹堡的记者了解会议的最新进展。首先我们还是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峰会的背景和开幕的情况。

附标题1:G20匹兹堡变奏曲开演

(播放短片)
解说:
    9月24日的匹兹堡,多云的天气始终没有放晴。这似乎与各国首脑此时的心情一样,充满问题,但依然还看不到清晰的结果。
    G20峰会开幕了,数万名装备精良的警察严格盯梢,让气氛有些凝固。刚刚爆发的示威游行气焰未熄,而即将登台演出的各国首脑们也已经摩拳擦掌,承受着期许与质疑,怀揣各自的“小九九”,谋定着新的全球经济秩序。
    傍晚时分,绿草如茵的菲普斯温室植物园门口,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夫人米歇尔迎接着陆续抵达的二十国集团其他领导人。作为东道主,美国的安排似乎精心周到。奥巴马在温和舒适的植物园和20国领导人共进了工作晚宴,夫人米歇尔则在匹兹堡的市郊罗斯蒙特农场和第一夫人们共进了晚餐。而美国财长盖特纳选择的是在戴维劳伦斯会展中心与20国财长举杯相聚。看似和谐的戏剧,却蕴含着变奏的可能。这是G20峰会的第一次晚宴,但愿它并不会成为最后的晚餐。

张羽:
    马上来连线现在正在匹兹堡的我台记者申家宁,家宁你好。

视频连线:本台美洲中心站记者申家宁

申家宁:
    你好张羽。
张羽:
    家宁我们知道在将近一个小时前会议已经正式开始了,现在会议现场的情况怎么样?这次会议大家最关注的焦点在哪里?
申家宁:
    是这样的。这个会议原定应该是9点半开始,但是稍微有一些推迟,会议正式开始的时间应该是9点55分左右,根据现场提供的公用信号的画面,我们看到在会议开始举行之前,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了很长时间的寒暄。按照会议的日程,今天上午是举行一个开幕式,随后是举行第一阶段的会议,中午的时候有一个工作午餐,在下午的时候举行第二阶段的会议。在这个会议上,国家主席胡锦涛将阐明中方对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改革国际金融体系、解决全球发展不平衡等重大问题,阐述中方的看法和立场,并且介绍中方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所采取的措施以及取得的效果。
张羽:
    我们知道这次G20峰会是从匹兹堡的绿色心脏菲普斯温室植物园开始的,主会场也设在了号称全球最为绿色的会议中心,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场的情况。
申家宁:
    是这样的。像你说的菲普斯温室植物园,很遗憾,昨天晚宴的时候我没能到那儿采访,但是因为晚宴要在那儿举行,也就是说这次G20峰会是从那个地方开始的,所以在19号我来探班的时候,是特意去菲普斯植物园看了一看,这个植物园是建于1893年的这样一个建筑,是典型的玻璃跟钢结构的建筑。但是在2005年左右进行了一次重建,现在是一个绿色的建筑。奥巴马选择在这个地方欢迎G20各国的领导人是别有用意的,用这个植物园作为匹兹堡的一个代表,一个象征,就是匹兹堡本来就是从一个重工业的城市向清洁能源、新兴产业转型的这样一个成功的代表。菲普斯植物园也就是这样的一个缩影,它把传统的钢和玻璃结构跟现在的清洁能源,绿色建筑结合在了一起。
    说到今天这个会议的会议中心,它也是一个绿色环保的建筑,也可以说是匹兹堡成功转型的一个代表。另外我想值得一提的就是今天中午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将在安迪•沃霍尔博物馆设宴招待各国领导人的夫人。大家知道,安迪•沃霍尔是波普艺术的大师和一个代表者,在这个地方设午宴也是为了展示匹兹堡丰富的文化内涵。
张羽:
    听说当地由于担心安全问题,很多商店都关门歇业了,是这样吗?
申家宁:
    是的。现在跟我19号来的时候做一个对比,那个时候来的时候,感觉城市虽然是在为迎接G20做准备,到处也可以看到迎接各国领导人的横幅。但是总的来说,那个时候感觉还是比较的平静和有序。这次来的时候,我昨天下午从纽约飞到匹兹堡,一下飞机我就感觉有一些不一样了,从机场到饭店的路上大堵车,好在他们交通信息系统还是非常地发达,出租司机立刻就打电话问,说为什么我们这个路段拥挤,然后就得到了信息,说是在给与会元首的车队让路。大家知道,匹兹堡只是一个大约有30万人的这样一个小城市,第一次举办这么大规模的国际会议,大家可以想像,他非常担心安全会出问题,所以是调集了5000人的警力,除了匹兹堡本地的警察之外,还从宾夕法尼亚州以及临近各州,还有从联邦政府、国防部等等调集了大量的警察和兵力来保证安全。
    但是还是有一些抗议示威的情况发生,为了担心安全,也是为了担心会议期间交通拥堵,很多的商家根本就关了门了。而且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就是说,有人出门的时候就不敢穿正装,而是穿休闲服,他怕穿正装会被抗议示威者往身上扔东西。
张羽:
    你刚才提到了即使警方如此严阵以待,但是还有不少抗议示威者,我听说的最新消息,一些抗议示威者跟警方发生了冲突,造成了局部的骚乱,现在情况怎么样呢?
申家宁:
    是这样的。在昨天的时候大概是1000名左右的示威者要到会场来游行,但是警方说他们事先没有申请,因此是属于非法的游行。对这些人群进行驱散,这些人打着横幅,一方面抗议各国政府对于银行和跨国公司提供资金支持。另外也有人打出了“反对资本主义”的标语和旗帜,警方动用了催雷瓦斯,还有胡椒喷雾来驱散人群,这些人群向警察投掷石块,把一些警车的车玻璃都砸碎了,所以场面是非常的混乱。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昨天的骚乱当中是有66人被捕,但是这些抗议者看来还不会罢休,他们宣布今天还将继续抗议示威,而且会有100个地方是他们抗议示威的目标。
张羽:
    我们刚才了解的情况是刚才进行暂短的休会,现在又开始开会了吗?会议会进行到什么时间呢?
申家宁:
    是这样。因为我们现在的这个地点离会场还有一段距离,而且这个地方我也没有办法看到会场内的公用信号,所以现在会场里面到底是什么情况我不能马上告诉你,但是按照会议的议程,在开幕式结束之后,很快就会接着进行第一阶段的会议。
张羽:
    谢谢家宁,请你继续在线,我们随时连线来了解会议的最新情况。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