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节日·工作日 (子 晨)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8日 14: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一提起生日,浮现在我们脑海里的总会是插满彩色蜡烛的奶油蛋糕,一碗热气腾腾的长寿面,还有亲朋好友的生日祝福。

    而说到正月十五元宵节,我们总会想到全家人围坐在桌前,和和美美地吃着刚出锅的元宵,聊着家常的场景。

    可是在大连,却有这样一位老民警,他的生日既没有香甜的奶油蛋糕,也没有热腾腾的长寿面。他的元宵节,既没有煮好的元宵,也没有家人的陪伴。在这一天,他只是和往常的工作日一样,奔波在大连市的大街小巷,解决着一个个百姓求助,经历着一件特殊的故事。

  

  

  

  


    这位老民警叫李志国,任职于大连市西岗分局北京街派出所。2007年3月4日,正好是他53岁的农历生日。而这天也恰恰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正月十五元宵节。既是元宵佳节,又是自己的生日,真可谓是“双喜临门”。可是,“天公不作美”,也就是在这一天,56年不遇的特大暴风雪袭击了辽宁省。由于大连地处渤海湾,受内陆寒流的影响较弱,虽然雪量不大,但是肆虐的狂风依旧给这座城市带来前所未有的灾难:几顿重的广告牌被大风刮得满天飞;三、四米高的大树被吹得连根拔起;路边停靠的汽车被风推动了好几米;路上的行人步履维艰,十几个陌生人抱成一团才能不被风吹走;一些地区停水停电……人们的日常生活受到了严重的影响。据统计,大连市110指挥中心当天接到的求助电话是平常报警总数的7倍。在这样的情况下,警察成为了老百姓身边的保护神。在灾难面前,他们要冲到第一线,解决百姓求助,维护社会治安,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大连市十万名警察之一的李志国,也与其他警察一样,奔赴在抢险救灾的前线。

  

  

  

  

  

  

  

  

  

  

  

  

  

  

  

  

  

  

  

  

    当天下午17点左右,刚刚换上警服准备上岗的李志国便接到了110指令:北京街一家福利院锅炉房的窗户被大风吹掉,打碎的玻璃渣在风中飞舞,随时有伤人的危险。李志国接到任务后迅速驾车赶往现场。此时,寒风依旧在肆虐,席卷着整个大连市。李志国虽然坐在车里,车外猛烈的风声震耳欲聋,12级的狂风使整辆车都在微微摇晃,行驶异常困难。往常5分钟的路程此时却要花上多一倍的时间才能抵达。到达现场后,李志国顾不上被玻璃划伤的危险,奋力清扫玻璃碎片,在一场与碎玻璃、狂风的“殊死搏斗”后,终于将地面清扫干净,并全力抢修了破损的门窗。完成任务后,李志国赶回派出所,可还没等坐稳,另一个警情又出现了,同样还是在福利院,这次是一位老人房间的窗户被风打碎,老人被吹倒,摔在地上,小腿骨折。人命关天,李志国不敢有丝毫的怠慢,二话没说,便又一次向福利院驶去。妥善安置完老人,回到所里已经是一个小时之后了。此时的李志国还没有来得及吃上一口饭、喝上一口水。正准备休息一会儿的他这时候接到了第三个警,而也就是这一次,他因为帮一名司机推车,而被狂风吹飞近20米远,仰面摔在地上。李治国,身高185cm,体重190斤,瞧那风刮的!


    顶着肆虐的狂风,冒着生命的危险,李志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最后却身负重伤。在我们看来,这需要的是一种超乎常人勇气和毅力。可是对于自己的受伤,李志国却丝毫没有半分的自豪,甚至还有些惭愧。他认为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但是不仅没有完成任务,还受了伤,给组织上添了麻烦。

    “警察在执行公务时受了伤,你们都来报道。可是如果农民下地干活,把脚砍伤了,又有谁来报道呢?我只是做了我职责范围内应该做的事。” 李警官的话很实在,在这句话的背后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实实在在的老民警的人生信条——实实在在地工作,实实在在地做人,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办事,如同自己对警察这份职业的理解那样,实实在在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李志国将自己的所做的一切视同农民下地干活,只不过都是在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可是,我们再想:农民下地干活凭的是自己的体力,为的只不过是自己的那一亩三分地,而警察的工作付出的却是整个生命,维护着的却是他人的平安。在灾难面前,老百姓可以退缩,可以放弃自己的工作与责任,可是警察则不能,在生死一线间,他们只有忠于自己的岗位,因为,在那样的环境里,奉献已经演化为警察的一种信仰!

   

  

  

  

  

    在对李志国的采访中,我们很想听听之前他在生日这天的安排,想更深入地挖掘一些新的故事。可是,从始至终,他却对“生日”二字只字未提。采访快结束时,我们忍不住了,问了一句:“3月4日那天是您的……”话还没说完,李警官便冲着我们笑了,插口道:“我知道,你们是要问我生日的事。没错,我受伤那天正好是元宵节,也是我的农历生日。你们是想问我那天我们家有没有什么特殊的安排吧?其实啊,什么生日不生日的,从来不讲究这个!家里人也从来不张罗这些。那天该工作工作,该处警处警。没什么特别的,也实在没什么可说的!”简简单单的一席话,却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心灵。我们本以为这天他打算下了班后会陪着家人吃上一顿热腾腾的元宵,会与老伴在家里舒舒服服地度过自己的53岁的生日,可是这些都没有做,而他也从来都没有准备去做过。而恰恰正是这种没有准备的生日和节日似乎比有所准备的更加能震撼我们的心灵!在别人眼中如此特别的一个日子,可在李警官看来,却是如此的平常。也许在警察的人生词典中,从来都没有什么“节日”、“生日”,有的只是“工作日”。也许在警察的生活中,早已忽略了过年过节,已经习惯了每日忙忙碌碌的工作,可就是这样的“习惯”,才能更体现出警察的奉献与牺牲。

    没有蛋糕,没有元宵,没有亲人的祝福,没有他人的问候。这一天,对老民警李志国来说,是特殊的,特殊的是因为一场特大的暴风雪引起了一起特殊的事故。而这一天,又是平凡的,平凡的是因为这天和其它的工作日一样,要一样的出警、处警,一样地穿梭在大连市的每一条街道里,为百姓排忧解难。

    一年365天,天天待命,这是警察的责任与义务。在警察看来,生日、节日只不过就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工作日。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