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导手记(四)我后悔,我没能当警察—威海3.4风暴潮随感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8日 14: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春风送暖,微波荡漾。在这个温暖和煦的春天,我来到了威海远遥港码头。眼前的一切是如此宁静、祥和,只有码头上正在修缮的船只和被海浪击打得支离破碎的水泥路面还在提醒着人们,20天以前,这里发生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营救。

  2007年3月4日,山东威海遭受了自1969年有天气预报记载以来最大的一次风暴潮袭击。这次风暴潮正值农历正月十五,天文大潮与海上风暴交加在一起,瞬间风力可达13级,严重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接到报警后,威海市110指挥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协调交警、消防、武警等各种警力迅速展开营救。其中险情最严重的远遥码头,一辆出租车被海水围困,车上3名群众随时有被巨浪卷入大海的危险。由于当时风大浪急,远遥码头一片汪洋,赶到现场的公安民警根本分不清哪里是陆地、哪里是海水,救援工作无法展开,所以只能请求消防特勤队支援。接到出警指令的特勤中队代理副指导员陈炜、代理副中队长李传辉立即带领钱桂仁等6名战士赶赴出事地点。在简单部署之后,李传辉带领郑伟、韩君、钱桂仁组成第一救援小组,另一组由陈炜带领孔伟华、周明、郭震紧随其后,负责接应。战士们手挽手、肩并肩,踏着已然没膝深的海水、迎着风浪艰难地向遇险车辆靠近;200多米的路程,他们足足用了20分钟!而此时出租车的风挡玻璃已被巨浪击得粉碎,人和车随时都有葬身大海的危险。于是,战士们组成人墙把3名群众围在中间,李传辉把消防安全绳的一端捆在腰上,冲在前面探路,安全绳的另一端捆在陈炜身上,负责断后。正当他们艰难的向岸边撤离时,一个巨浪越过堤坝5米高的挡浪墙,将8名消防官兵和3名群众一同卷入海中……

  当我采访副指导员陈炜时,他的伤还没有痊愈,回忆起当晚的情形,陈炜仍然历历在目。他指着自己肚子上的伤疤对我说,当时他被海浪打入海底,呛了很多海水,捆在身上的绳子也越来越紧,感觉人马上就要被勒成两截了。情急之下,陈炜在海中将安全绳解开,这才有了慢慢浮上海面的一线生机。幸运的是,就在他的不远处有一艘渔船,已经筋疲力尽的陈炜奋力爬上渔船,随后被赶来救援的民警及渔民送往医院。接下来,其他5名战友也陆续获救。然而,当救援队伍发现被海浪冲上岸边的消防战士钱桂仁时,他已经处于深度昏迷状态,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光荣牺牲,年仅21岁。代理副中队长李传辉和另外3名群众被卷入大海,至今下落不明。直到今天,李传辉的战友们仍不愿相信李传辉已经牺牲的事实,但每当提起这次救援,他们都毫不犹豫的表示,只要人民群众有危险,他们就会挺身而出,因为这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站在恢复了往日的宁静、美丽的海边,想起我们的人民警察、消防战士,舍生忘死、解救危难中的人民群众。悲痛之余,我也不禁热血沸腾,我想,如果我是一位人民警察,我也会像他们一样!我后悔我没能当警察,因为在我心中,他们才是最伟大的人! ( 编导:齐光)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