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看法]2008 买房不买房(下)(2008.1.6)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7日 1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劳春燕:好,到底2008年的房价是会往上走,还是往下走呢?2008年我们应该出手买房吗,我们今天还请来一位权威人士,有请中国房地产协会的副会长,顾云昌先生。
劳春燕:顾会长你好。

 劳春燕:请坐。顾会长听了我们跟刚刚场上的争论,给我说一下你的判断,08年。
    顾会长:其实拐点这个观念,是比较模糊的概念,首先什么叫拐点?有房价的拐点,有整个市场发展速度的拐点,还有你刚才提到这个经济性住房,保障性的拐点,人们理解的拐点不一样,我刚才听下来以后,有两种思路,一种认为就说还要涨,还是落,这个涨和落的拐点,还是就是说房价增幅的拐点,今年涨12%,明年涨8%,是不是拐点。我的个人判断的话,如果说有拐点的话,是第二种拐点比较符合实际,就说因为2007年房价涨的太快了,我是最担忧的是2007年房价涨太快了,历年来当中2007年最快的一年,我不希望,而且现在也可能,2008年的房价的涨幅要低于07年,房价应该走稳,这是我们大家都企盼的,无论是政府层面,开发商层面,还是老百姓都关心的,我相信这个拐点会出现的,如果讲拐点,这个拐点出现的,是这是这个意思。
    劳春燕:来,接着往下说,那如果是从涨往跌的那个拐点,会出现?
    顾会长:少数城市会出现刚才你说的这个拐点,比如说深圳,广州已经出现了,但这是个别城市,因为房地产市场和其他市场很不一样的地方,它是一个区域性的市场,地理区域性市场,比如说买汽车,买家电,买猪肉,全国要涨一起涨,要跌一起跌,房地产市场不一样,大家想想看,前两年大家都担心上海,杭州的房价涨得厉害要跌,有人还说要跌多少多少,但是那个时候,北京人没感到,广东的房价还在往下降呢,所以房地产市场它一定是区域性市场,在这个城市里面,当供不应求的时候,价格必然涨,供不应求越厉害,价格涨得越凶,供大余求的,价格往下跌,或者是价格涨得很慢,这是一种规律。那我们看看我们,出台政策是怎么出台的,能不能导致它的供求变化,如果能导致变化的,价格也变化,或者出现一种拐点,或者大拐点小拐点,比如说大拐点,就是房价就是顺利往下降,小拐点就说,这是刚刚想出来的一个名词,对不对。
劳春燕:这个名词特别好,大家都能听明白。
顾会长:还有一个增幅,增幅有变化,我觉得小拐点是有可能的,大拐点可能性不大。但是还要看到一点,为什么2007年房价市场需求那么旺。
    顾会长:用我的话来说,挡不住的投资性需求,投资性需求,很旺盛。为什么投资需求旺盛呢?刚才各位专家讲到了,我们现在有一个资金流动过剩的问题,这是一个宏观经济存在的问题,现在钱,社会上满大街都是钱我讲的不好听,这个钱缺少投资渠道,而楼市的投资恰恰又是比较好的吸引大家去,这两种需求组合在一起,造成了中国房地产需求非常旺盛。
    劳春燕:这就是说咱们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能不能够有效地抑制这个投资性需求?
    顾会长:那当然有,对投资性需求,会产生很大的一种,一种冲击,会减少投资性需求,凡是投资性需求旺盛的地方,投资性需求占比例高的地方,比如深圳,这样的地方那当然它影响更大,中小城市投资性需求并不旺盛所以影响就小,这就是各个地方需求面不一样。一个政策出来以后,不是说大家一样的反映,反映有强烈有不强烈的,这就是投资需求的关系。
对刚性需求问题,你看我们实际上还是在保持着,央行出台政策,五年以上的低压贷款不增息,不加息,就是说你真正需要买房子的人,刚性需求我还保护你,因为房地产是重要支柱产业,满足老百姓的居住需求拉动经济增长,这还是强调的。
    劳春燕:那您刚才也也说到了,在国家控制这个投资性需求以后,一些城市,交易量也出现了萎缩,新开楼盘呢,也开始打折了,降价了。那接下去,在2008年这些城市房价会不会下跌呢?这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顾会长:已经出现下跌了,深圳,广州我得到的数据,第四季度的房价,缓比,缓比比前两个月下降了,同比还上涨了。再加上我们还有一个问题,你们注意到没有,央行出了政策以后,我们整个的流动性过程当中,有一个货币,收紧货币政策。
    劳春燕:从紧的货币政策。
    顾会长:实际上从紧的货币政策现在说崇敬的信贷政策开始,信贷也缩紧了,我们银行过去十个月把贷款都用光了,最后两个月没有贷款了,有许多人买房子想贷款,以后再说,也减少了他的需求量,交易量,这些原因加在一起,都是导致交易量下降的。
    劳春燕:成交量,去年年末房地产市长的成交量都出现了萎缩,刚才会长业分析了一些原因,你们有什么要补充的吗?
     潘石屹:北京的情况出现萎缩呢,主要是供应量不足,供应量不足,所以成交量出现了萎缩,而不是没有需求。
    牛刀:潘总这个不真实,不准确。为什么出现萎缩有很根本的原因,就是央行确定,第二次,第二套房的贷款问题,首付问题,就是那个出来以后,不仅仅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同样的是这个原因,这是一个主要原因。
    劳春燕:潘总继续,你觉得是政策问题吗?
    潘石屹:政策的问题,有了一定的关系,可是北京主要的情况,我们看到10月份的成交量,11月份的成交量,可是从每一个的成交量来看,总的成交量在跌,主要的原因是前几年土地供应不足,尤其四环五环内的土地供应量不足,就是没有供应量了,它这个成交量一定会降下来的。
    劳春燕:你是说市面上房子可以卖的房子少了,所以交易量少了。
    潘石屹:四环五环之内的供应量非常少,
    劳春燕:我们还是回到刚顾会长讲的原因里面,其有一条,为什么交易量会萎缩,还有因为购买力的问题,这一点,潘总,同意顾会长的判断吗?
    潘石屹:顾会长谈的都挺有道理的。
    劳春燕:不敢举反对牌。
    顾会长:没有没有。
    劳春燕:主要是顾会长太权威了。
    潘石屹:谈的有道理。
    劳春燕:那你觉得如果大家还继续买不起房的话,你们的房价是不是应该低一低?
    潘石屹:买不起房,当然要低了,它这个价格就是要靠市场去调解的。
    劳春燕:那2008会不会跌?
    潘石屹:中低档房尤其是低档房的价格,这我觉得有可能跌,档次比较高的房子,尤其北京上海这样国际化的城市,它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所以这我觉得跌的可能性没有。
    劳春燕:顾会长,刚刚牛刀也说了,高的没道理,这里面有没有泡沫?
    顾会长:房地产的价格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它之最高,有一定的,他们是有道理的,我对2007年的房价上升如此之快,我是担忧的,像深圳、广州出现了回调,我们最后几个月的房价增幅放慢了,我认为这是理性的,这是好现象。如果再下去,再下去我反而更担心,这个事情实际上中国的楼市当中,不少城市存在房地产,如果讲泡沫,都有泡沫,泡沫有大有小。不是说一场泡沫,都要像气球都破灭了。另外泡沫有两种结果,第一种结果就是破灭,风寒,像香港,台湾,日本都有经历过的,房价下降很多,一种是泡沫吸收了,泡沫挤压了,我认为我们中国,有能力,能挤压泡沫,我们已经实践过了,比如上海,杭州前几年泡沫不少,它后来通过两年的这个调整以后,价格就不谈,就是挤压泡沫的过程。
    劳春燕:你觉得现在的价格已经是把泡沫都挤压掉的价格吗?
    顾会长:还没有。
    劳春燕:还没有,还要继续挤压?
    顾会长:什么叫挤压泡沫,不一定降价就是挤压泡沫,我的这个价格不动,实际上就降价,我们的CPR多少,我们的材料价格我们楼盘凭这个提升,价格不升实际上就是挤压泡沫。过了两年收入上来了,泡沫就挤压掉了,就吸收掉了。
  
    范小冲:跟利率一样了,虽然有利息,但是现在是负利率。
    劳春燕:你们都同意顾会长的判断吗?
    范小冲:再一个,可能要端正一个观念呢,就是认为好像开发商就希望这个价格暴涨,
    劳春燕:说的是心里话吗?
    范小冲:确实是这样,因为你这个行业能够持续发展,如果暴涨的时候,我们撤出了,咱不干了,咱去卖别的去了,我有可能希望暴涨,但是我们要长期在这儿,我们会持续开发,我会面临一个周期,我们已经经历了一个周期,现在已经经历第二个周期,我们可能还会经历第三个周期。那这样的话,我们会持续增长。
    劳春燕:潘总是这样吗?
    潘石屹:是,范总谈的有道理。
    劳春燕:这样吧,我估计现在有很多人,都在揣着钱观望,虽然房地产商吆喝的特别起劲,但是很多人都是拼命地捂紧了钱袋子,又不知道该出手好还是不出手好,大家来提供一点具体的建议。2008年到底该不该出手买房?
    蔡照明:我觉得就是你判断你对政府的信任程度,政府把能把这温度降下来,你就可以暂时不出手,你就要等,具体到北京房地产市场和深圳有区别,深圳房地产市场,基本上属于刹车形式的。开车,就是增长率,刹车刹到零了,现在应该说也没有下降,基本上停滞的状态,是零,北京的房地产价格我觉得应该是,那个马吁吁,慢慢慢慢地停下来,就是这种架势。是马车那种方式。
01:38:18:00
    潘石屹:其他几位呢?
    范小冲:取决于人生的追求,取决于它的自己的,未来的判断,他是现在为了买这个房子,赌它未来的增值,还是比如说有的人,像美国,有很多也在租房,然后来回搬家,然后它追求它自己的人生的一个舞台和未来的追求,所以这个买不买房。我觉得一个,什么时候需要,什么买就是对的。
01:39:08:00
    劳春燕:或者我们再来说的细分一下,如果是自住行购房的话,2008是不是一个好时机?
    潘石屹:每一个人和每一个家庭的情况都不一样,所以咱们这些人做这样的意见呢,都是参考意见,我想电视机前面的观众的话,都比我们聪明,对他们家的情况的话,比我们更了解,购买不购买房子,完全是他们自己去决定,可是从我的话有一些经验,第一个就是普遍的经验呢,就是要想财富增长,就是开最破的车,住最好的房子,因为车是不断地贬值,房子在不断地升值,第二个从我们家的情况来看,我这个岳母在30年前,20年前,购买股票,股票亏的一塌糊涂,购买了两套房子,都是非常差的地方,都赚了大钱了,所以在股票和房地产的面前比较的话,按照我们家庭,过去的经验来看,20、30年代情况来看的话,购买房子财富还是升值。
    蔡照明:就是说住房我认为,我自住的永远可以买,随时都可以买。
    潘石屹:2008年不好,在四年前的话,我记得在一个电视台去做节目,易宪容就说,呼吁民众都不要购买房子,比牛刀今天的态度坚决多了,说所有的民众都不能购买房子,北京要,北京要跌30%,结果在三四年间购买房子,一百万的财富,都变成了两百万的财富。如果当年没有购买房子,他一百万存款,还是一百万的存款,还不到,负利率。
    劳春燕:那问题再过三四年还会这样吗?难道这个房子,在未来三四年还能像以前的三四年那么涨吗?
    潘石屹:我们每一个人,把我们每一个人的观点谈完,都不一定是对的,我的观点也不一定是对的,牛刀的也不一定是对的,让观众们自己去判断。
    卢求:我觉得就是说2008年,我觉得可能有一些波动,或者至少不会大幅像2007年这么增长,所以个人的需求来讲,如果有这种需求,我觉得2008完全可以买,完全不用估计说希望2009年或者是再过多长时间能够房价能够有一个答复的调整特别像北京这样,我觉得不太可能。
    劳春燕:那如果从信价比上来看呢,是不是三四年以后这个房产的质量,会比现在好很多,更加划算。
    潘石屹:这个社会在进步,我们今年看见的房子,跟五年前的比,进步了一大块,跟十年房子比的话,你再看十年前的房子都没法看了跟30年前的房子的话,你看设计,卫生间厕所,所以说这个是社会的进步,三年以后的房子一定会非常好的。
    劳春燕:那是不是应该买到三年以后再买。
    潘石屹:这个你自己去决定,我们不要这样,非常武断的。
    劳春燕:潘总今天口风很紧。王石都说了,说从这个信价比上来看,三四年以后更好,买房子。
    范小冲:而且要如果说所有的需求,都堆积到了三年到四年之后,那那会儿一个房价的暴涨就会出现,当你那会儿想买的时候可了不得,堆积了三四年的需求,那么的话一下子爆发,那可了不得。
    范小冲:而且这个有点不太对,实际上买房子更多的实际上是买一个家,刚才说包容了非常多的生活,报了包括这三四年的,他的生活和他的一个成长,现在我们大家的命题弄的很窄,买这个房未来增值不增值,实际上把这个房子所有买房都给归类到了投资品,今天实际上,对于投资品现在政策是在打压的。实际上我觉得可能要纠正一个概念。
    劳春燕:咱们现在。
    范小冲:把它当做一个家来考虑。可能就会,因素就会非常多,而不单单是一个投资品。
    劳春燕:不单单是值不值的问题,但是也有承受不承受得起的问题,对不对?
    范小冲:所以要看他的能力,看他的需求和他未来所选择生活的方式,这个都决定了他到最后买不买房,什么时候买或者买什么样的房。
    劳春燕:那咱们刚说是自住性购房,那假使还有一些人,他口袋里有余钱,然后,他也不会做股票,觉得做股票风险太大了,他就想买一套房子,将来可以养养老什么,做一个长期投资,那2008是不是一个出手的好时机呢?
    潘石屹:我觉得在任何年份购买的时候,都购买最好地段的房子。
    劳春燕:假使要买的话,就买最好的。
    潘石屹:最好地段的。
    顾会长:那也要有钱。
    劳春燕:是,那得有钱?
    潘石屹:刚刚你不是说的有闲钱的人吗?
    劳春燕:那也要量入微出嘛,对吧,那可能闲钱没有多到可以买那么好的房子的程度,就是有点钱,想选择一个合适它的,2008年行不行,
    潘石屹:你像在荒郊野外购买一套房子,基础设施也不行,生活成本也比较高,如果说在这旁边住上一套经济适用房的小家居,你的房价就带下来了。
    劳春燕:这个建议还是非常实在,来范总提点建议。
    范小冲:刚才你说要有闲钱,然后呢,又是不会炒股票,那么还有其他,你可以买黄金,你还可以有其他的投资的渠道,当然买房子,也是一个好的选择,因为它怎么样也比银行的利息西要好一些。
    劳春燕:顾会长你的建议呢?
    顾会长:分城市,不同的城市投资急结果是不一样,完全不一样。
    劳春燕:给我们说具体一点。
    顾会长:就说要看这个城市的供求关系,全国六百多个城市,每个两个城市房价是一样的,也没有两个城市的供求关系一模一样的,要自己判断去。
    劳春燕:所以关键还是要靠自己的判断,可能大家也很期待,我们能够给大家一个准确的答案,到底2008年该不该出手买房,但是最终呢,还是要靠大家自己的判断,我们也希望我们今天的这些分析、讨论,能够给大家在作判断的时候,多提供一点信息,多提供一点帮助,站在2008年的起点上,也希望咱们国家的这个宏观调控政策,还有通过这个保障性住房制度的完善,保障性住房的增加,能够让更多的人,圆上住房梦,希望房价能够回归理性。好了,非常感谢大家的收看,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