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局长王太华作主旨发言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5日 1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cn

专题:2010亚洲媒体峰会

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局长王太华:

    尊敬的亚太广播发展机构大会托易布·穆罕默德·瓦希德主席,尊敬的联合国赤阪清隆副秘书长,尊敬的亚太广播发展机构贾瓦德·孟塔基主任,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亚洲媒体峰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我谨代表峰会承办方中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向各位与会代表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给予峰会大力支持的主办方亚太广播发展机构,对积极支持和参与峰会的亚太地区和世界多国政府高层官员、广播机构领袖、企业界精英、知名学者和各界朋友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亚洲媒体峰会是亚洲媒体之间、亚洲媒体与世界各国媒体之间交流思想、分享经验、发展友谊、促进合作的盛会。自2004年由亚太广播发展机构倡导举办以来,亚洲媒体峰会把亚太地区和世界各国的相关政府部门、媒体机构汇聚在一起,始终本着促进社会进步、文明交流和共同发展的根本宗旨,始终紧紧把握时代的脉搏和世界媒体的发展趋势,深入探讨共同关心的主题,提出创见和行动计划,为推动本地区媒体的发展与合作,促进各国文明对话和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广播电视的发展及其在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目前,中国共开办广播电台251座、电视台272座、广播电视台2087座、教育电视台44座,综合利用有线、无线、卫星等多种手段建成了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广播电视网,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分别达到96.31%和97.23%。作为十分普及的现代化传媒,中国广播电视不仅传播信息、提供娱乐,还肩负着普及和提高教育、保护和发展文化多样性及促进社会和谐与进步的使命。同时,本着“互信、协作、共赢”的精神,积极拓展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广播电视机构的交流与务实合作,为增进不同国家人民间的了解、理解和友谊,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实现共同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和独特贡献。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革大调整之中,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依然深远复杂。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政府提出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战略任务,并把加快发展文化事业产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途径和内容。这为中国广播电视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将从中国国情和广播电视的实际出发,进一步加快广播电视改革创新和发展的步伐。我们要大力推进广播电视数字化发展,利用数字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媒体、发展新媒体、全面提高安全播出和传输覆盖水平。同时,要继续深化广播电视改革,不断创新广播电视的内容生产、服务方式和体制机制,解放广播电视生产力,促进公益性事业和经营性产业协调发展,在引导社会、教育人民、促进发展的实践中,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广播电视繁荣发展之路,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加积极、更加重要的贡献。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本届峰会以“创新、诚信、权利与责任”为主题,议题涉及媒体公信力、媒体责任、文化传承与内容创新、版权保护等各个方面,是一次交流与借鉴、研究与探讨的世界性媒体盛会,对中国、亚太乃至世界各国的媒体深入思考媒体的未来发展、媒体与时代与社会的互动,都将具有深远的意义。本届峰会在北京召开,为中国广播电视媒体加强与亚太地区和世界各国媒体合作提供了良好机遇。中国广播电视机构将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就相关议题与各国与会者充分交流与探讨。我们也希望今后不断深化与亚太地区和世界各国相关政府部门、媒体机构的交流合作,相互借鉴,共同发展。

    最后,我衷心祝愿本届峰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朋友们在北京愉快。谢谢。

责编:吴卫平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