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福 留给大家的感动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9日 13: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香港之子”黄福荣 侠行义举恸神州

中评社北京418电/新华网综合报道,香港义工黄福荣在玉树地震中舍身救人的事迹,感动了香港,感动了中国。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称黄福荣为“香港的光辉榜样”,市民称他为“香港之子”“港人的骄傲”,内地同胞赞他“真的汉子”“真正的英雄”。
  46岁的黄福荣,原是香港一名货车司机。他生活并不富裕,但多年来热心公益。2002年,他用7个月时间独自从香港步行到北京为中华骨髓库筹款,还捐出自己全部的积蓄;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黄福荣到四川灾区做了两个多月义工。这一次,黄福荣是到青海玉树的“慈行喜愿会”孤儿院做义工。14日地震发生后,黄福荣本来幸免于难,但在得知3名孩子和3名老师仍被困后,即折返现场协助搜救。协助救出几名师生后,黄福荣在一次余震中不幸罹难。
  连日来,关于黄福荣的报道持续占据电视、报章和网站的重要时段和显着位置。这位平凡的货车司机,一夜之间成为全港家喻户晓的英雄。香港苹果日报以“黄福荣,香港以你为荣”为题,报道黄福荣的事迹,称“香港人黄福荣完成了人生最后一次义务工作,舍身成仁的故事震撼人心”;文汇报称,这个生命纵已逝去,却彰显香港人的善良、坚韧、博爱,彰显同胞间血浓于水的真挚感情;大公报指出,“阿福”牺牲在玉树,港人哀悼他、怀念他,同时更要感谢他,感谢他把港人社会美好的一面,把“阿福精神”带给了千里之外的青海人民。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自己的网页上发表题为《香港的光辉榜样》的文章,深切哀悼黄福荣,并对他“无私奉献、舍身成仁的精神”表示敬仰。曾荫权写道:“噩耗传来,我感到十分难过。像无数被先生的事迹触动的内地和本港市民一样,我万分敬仰他无私奉献、舍身成仁的精神,并引以为荣。多年来,先生热心公益,担任义工,默默耕耘,奔走香港与内地,为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出力。”他在文章中表示,特区政府会密切关注青海地震灾区情况的发展,有需要时必定全力襄助。
  黄福荣的义行感动了无数相识和不相识的人。22岁的香港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学生吴濮阳,将于6月毕业离校,投身社会福利界。他说:“我觉得黄福荣很伟大,他把自己整个生命、全部精力都投放在扶贫济困的义务工作之上,他将唤醒人们更加关注弱势社群的需要,激励社会福利界进一步推动义务工作。”
  15日,中国西部爱心公益网在首页头条推出“沉痛悼念香港爱心人——阿福”专题。黄福荣曾服务过的志愿机构在兰州黄河岸边为他举行追悼会,地上的蜡烛摆出一个“福”字;17日深夜,黄福荣的遗体运抵互助土族自治县神安殡仪馆,众多内地同胞自发前来,挥泪送别阿福。
  广大网友纷纷在网际网路上悼念黄福荣。在香港有线电视新闻网站讨论区,有人留言称“择善固执,是中国人的模范”;有人撰诗称“黄帝子孙,福系神州;荣耀千里,唯爱人间”;有人说:“你是一位跌落凡间的天使”;有人说:“舍己为人,成就大爱;香港之光,一路好走”。
  内地一位曾和黄福荣一起在汶川地震灾区服务的义工,在天涯社区发表了题为“黄哥,他用生命爱汶川、爱玉树、爱大陆”的文章,目前访问量已近20万人次,回复3000条。网友称他是“平凡的人,有良知的人,对社会有责任感的人,伟大的身体力行者”。有人说:“黄哥,您一路走好,您让我们看到了香港人的关怀与善良。您放心,我们13亿中华儿女会心连心手牵手,努力克服难关。” 
  许多香港艺人发微博传递爱的呼唤与关心。梁咏琪说:“天佑善良的孩子,请安息!舍己救人的精神令人动容……致最崇高的敬意,伟大的香港英雄”;文咏珊说:“他拥有这么漂亮善良的一颗心……他是我们香港人的英雄!在这里致最崇高敬意!安息吧”;杨千(女加华)说:“祝祷!敬礼!祝前往灾区的志愿者、救援者以及记者朋友一定要注意安全。”艺人们还通过微博发动全民祝祷的绿色带传递力量,呼吁广大香港市民捐物资与善款,以最真摰的祝福送予青海灾民。
  目前,香港多个救援机构已发动募捐,赈济受灾民众。黄福荣舍身救人的事迹也激励着人们为抗震救灾出力出资。香港市民踊跃捐款,善款数目不断刷新。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