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福 留给大家的感动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9日 13: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救人英雄阿福 你为何只把感动留给大家

     我不喜欢他们(有些志愿者)那样的炒作,做一点点事,就要四处去报告,到处去说。其实做事情不为别人,简单些好。           —— 阿福曾说

    希望那个消息是假的,是周围的朋友看错了,阿福只是轻伤,只是昏迷,只是短暂倒下,希望阿福会在某一天,敲开我的房门,像以前那样害羞地说:想你们了,就来看看。——— 网友、志愿者摩卡

    在前日的玉树强烈地震中,玉树州府结古镇一间由民间人士捐建的孤儿院坍塌,导致6名孤儿及老师被压在废墟下。逃过强震的香港志愿者黄福荣(阿福)两次冲入废墟。但就在他成功救出6名被困者的瞬间,却被余震中的二次坍塌压在废墟之中,当场罹难。

    他先后两次冲进瓦砾

    在深圳匿名志愿者的介绍下,有意回内地做志愿者的阿福,于41抵达兰州,并与慈行喜善会孤儿院的顾问赵林会合,他此行的任务是协助运送物资到位于结古镇的孤儿院。这三位分别位于深圳、香港和兰州的志愿者,结识于汶川大地震的震后救援行动。

    但谁也未曾料到,此次玉树之行,却是阿福最后的善心之旅。赵林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正在由兰州驱车赶往玉树的路途中,一是为了处理阿福的后事,二是要运送一批救援物资前往灾区。

    “他本来都已经跑出来了,但为了救孩子,他又钻进了废墟中。赵林说,前日清晨近8时,受7.1级强烈地震冲击,由西部爱心公益网长期捐助的慈行喜善会孤儿院轰然坍塌。

    据了解,这家孤儿院共有35名无家可归的孤儿,另有6名老师。这间缺少资金的民间非盈利性孤儿院,很多时候只能依靠像阿福这样的爱心人士提供资金、物资和人力支援,才能维持运转。

    在地震发生的瞬间,孤儿院总共35名儿童中的32人成功逃生,当天住在孤儿院中的阿福也飞快地跑到了空地上。

    但不幸的是,另外3名儿童和3名老师却不幸被埋在了瓦砾之中。由于缺少专业救援力量,阿福和其他工作人员在清点人数后,立即冒险冲入残垣断壁之中,抢救被埋的师生。

    “他先后两次进入瓦砾之中,和其他同事一起成功救出了6名被困者。赵林说,但就在完成第二次救援的瞬间,当地再度发生强烈余震,没来得及从瓦砾中撤离的阿福,立刻被再度坍塌的建筑物击中。

    很快,其他人员将阿福救出来,立即寻找当地的医生给予急救,但在抢救半个小时后,阿福还是离开了人世。

    网友陪家属赶往玉树

    阿福离开人世的消息,前日傍晚由总部位于兰州的西部爱心公益网发布。为了表达对死难者的哀伤,这家公益网站的页面已经全部换成了黑白两色。

    “阿福虽然是香港人,但在志愿者这个圈子里,很多人都认识他,因为这个社会很少有他这样的至善之人。虽然阿福罹难的消息前日已经发布,但直到昨日中午12时,深圳志愿者小谢仍不能接受这个事实。

    说这话的时候,小谢正在深圳机场,他身边有阿福的弟弟和其他家人,还有一个是阿福生前曾帮助过的普通打工者。他们一行4人已乘坐昨日下午1时的飞机赶往兰州。小谢此行前往玉树,是要协助阿福家人处理这位香港志愿者的后事。

    遗体仍留孤儿院

    据了解,由于缺少物资,阿福的遗体至今仍摆放在孤儿院内。

    小谢说,阿福生前非常低调,无论是在汶川大地震的救灾现场,还是在其他各类志愿者行动中,阿福都不愿接受媒体采访。阿福曾说过,我不喜欢他们那样的炒作,做一点点事,就要四处去报告,到处去说。其实做事情不为别人,简单些好。

    但这次,阿福的几名志愿者都说起了这位老朋友的往事,因为有着大爱的阿福,这次已经离开人世了,朋友们都觉得阿福的事迹与精神,应该在人世间得到传颂。

    参与安排善后事宜的赵林说,阿福的香港家人,最快也要今日才能抵达玉树。赵林正在四处托人,希望红十字会今日由兰州起飞的专机能留出4个座位,这样阿福的家人就能在中午11点钟处理阿福的后事。但如果不行的话,来自深圳及香港的亲友,就只能乘坐汽车,用11个小时抵达玉树。

    港人阿福

    一直单身赚到钱就行善

    香港人阿福,曾经的主业是往来于深港之间的跨境货柜车司机,而在最近几年,阿福有一部分时间在香港地盘打工,赚到一些钱以后就继续自己的志愿者行动。

    阿福没有结婚,也没有子女,他曾打趣说:估计我这辈子也就这样了,很难找到一个愿意嫁给我的人,这样也好,我去一个地方做事情就没有牵挂了。

    深圳志愿者摩卡在自己的博客中悼念阿福,“3月,阿福来向我们辞行,他说过几天要去青海。听说那里的孩子很穷,吃不上饭,穿不上衣,刚好这段时间有假期,他想去两个月,扶贫。摩卡说,至今她仍然记得当时的画面,阿福就站在她和小谢的对面。

    与志愿者拍子一样,摩卡与阿福的结识,也是在汶川大地震救援中。拍子回忆说,他认识阿福时,阿福正在成都双流机场做搬运工,就是简单地搬运物资,阿福做了整整一个礼拜。

    后来在什邡,拍子、摩卡与阿福重逢。在后来的两个多月,几名来自南方的志愿者,一直在为当地建造一所图书馆。有时阿福还会去当地的庙里,帮助那里的僧人清理废墟。几名志愿者都说,阿福本身有疾病在身,在救灾现场,他们都看见阿福在吃药。

    “身边很少有阿福这样的人,他是至善之人。拍子说,在建造图书馆工地的隔壁学校,当地人在废墟中搭建了灵堂,里面摆设着几百张罹难学生的遗照。拍子说,他自己与其他志愿者,都只是前几天去看看,后来就不愿意再去了,因为觉得心里太难受了,不愿遭受这心理折磨。但是阿福每天都去,在灵堂里站一会,烧烧香,哭一阵。

    港府向黄福荣致最崇高敬意

    并派员前往青海协助阿福家人处理后事

    香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昨日表示,对香港志愿者黄福荣舍己救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港府也已向香港有关救援机构接触,希望他们可以尽快向赈灾基金提出申请,有关赈灾基金将尽快处理申请,期望款项及物资能早日到达灾区。

    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北京办事处也已于昨日派出工作人员前往青海,与阿福的家人会合,并在内地有关部门配合下,提供协助。除此以外,香港入境事务处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也同时与阿福在香港的其他家人接触,积极跟进事件并提供协助。

    为了援助青海地震灾区,香港多个慈善机构昨日也开始展开募捐行动,号召香港市民捐钱捐物,帮助灾民渡过难关。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