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新一轮制裁在所难免?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8日 13: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今日关注》2010年4月4日完成台本

  伊朗:新一轮制裁在所难免?

  美国密集动作推动制裁伊朗,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访华展开会晤,俄罗斯态度进一步松动,伊朗是否将再次遭到联合国的制裁?除了制裁,美国对伊朗是否已经无技可施?稍后请看《今日关注》。

  主持人(王世林):

  大家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今日关注》。

  最近美国为了推动新的一轮对伊朗的制裁展开了一连串的动作。英国、法国、德国等国家已经同意对美国提出的对伊朗的新制裁表示支持。而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俄罗斯的态度也有所转变和松动。面对新一轮的制裁,伊朗是一贯坚持的强硬立场,这一次伊朗是否会遭到新一轮的制裁,如果遭到制裁,伊朗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制裁如果对伊朗没有用,美国是不是会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美国能否阻挡得住伊朗这一列滚滚求核的列车呢?相关的话题,今天我们演播室请两位嘉宾为我们作深入地解读。我来介绍一下两位嘉宾,一位是本台特约评论员、国防大学的孟祥青教授,你好。还有一位是来自国际问题研究所的李国富教授,欢迎两位到演播室参与我们这个话题。

  我们首先通过背景短片了解一下消息层面的内容,看一下大屏幕。

  (播放短片)

  解说:

  北京时间3月31日晚上,中、美、俄、英、法、德六国外交部政治总司长举行电话会议,就伊朗核问题交换了意见。美国官员透露,联合国安理会最快下周开始讨论进一步制裁伊朗的议题。美国总统奥巴马3月30日表示,希望能够在数周内对伊朗实施新的制裁。

  4月1日,英国首相布朗在伦敦会见了到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双方表示支持美国做出的对伊朗实施新制裁的提议。

  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4月1日到访中国,与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外交部长杨洁篪进行了会见和会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日在北京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重申,中方将继续致力于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

  (同期)

  秦刚:

  我们反对伊朗拥有核武器,同时我们也主张、也认为作为主权的国家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但是任何一个国家来发展核计划,我指的就是和平利用的核计划,它都应该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来确保用于和平的目的。

  解说:

  面对可能的新一轮制裁,伊朗方面坚持其一贯的强硬态度。4月3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伊朗南部的锡尔詹出席一个工厂的落成典礼的时候发表讲话说,新一轮制裁不会对伊朗产生影响,相反,制裁只会坚定伊朗人民建设国家的决心,加速伊朗的科技发展,从而进一步实现自给自足。

  主持人:

  我们知道在伊朗核问题这个问题上是六个国家紧锣密鼓地展开磋商,这六个国家是美国加上欧洲的三个国家,俄罗斯和中国。我们先来梳理一下英国、美国、德国和法国这四个国家对于制裁伊朗它们是什么样的态度?

  孟祥青 (本台特约评论员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教授):

  这四个国家目前应该说已经达成一致了,都同意对伊朗进行制裁。当然有关制裁的一些具体的内容可能还有一些分歧,但是据现在的消息来看,美国最早拿出了制裁伊朗的文本草案,那三个国家就是英国、德国、法国已经完全同意了,剩下的就是俄罗斯和中国,尤其是法国在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过去还有些分歧,法国最近的态度也比较强硬,如果说制裁无效的话,甚至提出了可以动用武力来解决伊核问题的说法,所以现在看来,这四个国家应该说是比较一致的。

  主持人:

  前面我也提到了,相关媒体说俄罗斯在制裁伊朗这个问题上的态度有所松动,什么含义?

  孟祥青:

  其实俄罗斯在伊朗制裁问题上,一直处在一个左右摇摆不定的状态。在今年以前,俄罗斯明确表态,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大门没有关上,俄罗斯主张还是用和平谈判的方式来解决。进入今年以来,特别是2月份以来,俄罗斯的态度有所变化,俄罗斯的官方表态当中,至少在两个月期间,我看到的就有几次表态。这些表态被国际媒体认为比较暧昧,就是你可以做各种解释,比如说在2月份俄罗斯表态说,如果说这个谈判现在已经进行不下去了,俄罗斯可能同意美国牵头的,对伊朗的新的制裁决议。国际媒体解读为这个表态可以作两种解释,也就是说它前面有个前提,如果说谈判进行不下去,这个谈判进行不下去谁来判断?俄罗斯判断,俄罗斯认为进行不下去,我就可以加入制裁,如果俄罗斯认为还可以谈判,我可以不加入制裁,俄罗斯自己留了很大的空间。但是我们知道有个背景,2月份的时候正是美俄关于削减战略进攻武器谈判进入关键时期,所以有媒体认为,俄罗斯这时候做这种表态,实际上是让美国提高要价,同时俄罗斯正好又处在另外一个关键期,就是美国新的导弹防卫系统,在整个欧洲建立新的导弹防卫系统,俄罗斯正在紧锣密鼓地加紧了解,特别是那个时间正是罗尼亚也表态要准备加入到美国的反导系统。

  所以俄罗斯处于这样一个敏感期,很多专家都认为,俄罗斯是这样向美国讨价还价,拿伊朗核问题作为一个筹码。比如说还有两件事情,它不仅在表态上。比如说关于核电站的建造问题,给伊朗建了布什尔核电站,工期一拖再拖,俄罗斯的解释是资金、技术一系列问题,但是有时候它明确又表态布什尔核电站要竣工了。特别是在这次希拉里访俄罗斯的时候,普京在一个城市发表演讲说,布什尔核电站今年7月份就要竣工。所以被媒体认为用布什尔核电站向美国讨价还价。还有一个关于S-300防空导弹一直说要卖给伊朗,早就签定合同,但是又迟迟不到位,也被认为是俄罗斯利用伊朗核问题争取它的利益最大化的一个策略考虑。

  主持人:

  国富我们知道,在解决伊朗核问题这件事情上,中国的态度也是非常关键的,你怎么理解和怎么来看待中国目前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态度?

  李国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中东问题专家):

  应该说目前伊核问题的僵局卡在去年10月份IEEA,就是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的一个伊朗低浓缩铀置换的问题。伊朗原则上同意置换的协议,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反建议。现在西方国家不同意伊朗提出的反建议,要伊朗一揽子解决西方的建议,现在这个僵局就卡在这儿。美国和欧洲就认为,如果在去年的31日之前伊朗不接受这个协议,就要对伊朗进行制裁。

  中国目前的态度,就是这个合资方的协议实际上是伊朗与西方国家就核问题达成一个妥协的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尽管西方现在不完全接受伊朗的反建议,但据我所知,伊朗与西方国家私下的磋商和谈判一直没有中断。中国现在认为制裁不能够解决伊核问题,也不能够使伊朗放弃它的核计划。现在正在进行的制核的交易,是双方能够接受的一个比较好的机会。中国现在尽管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是越来越小,但我们始终抱着哪怕只有一分希望,我们也要尽百分之一百的努力。所以中国现在仍旧是呼吁西方国家和伊朗,尽可能在这段时间之内达成一个妥协的,双方都能够接受的协议。

  主持人:

  我们注意到每一次面对制裁,伊朗的态度都是非常强硬的。4月1日,也就是这周三是伊朗的核谈判代表贾利利访华,我还知道李国富先生作为中国的学者曾经和贾利利进行了座谈。您了解到的伊朗在核问题上,它们的真实心态是什么?

  李国富:

  我个人感觉到贾利利先生是相当一个儒将,他文质彬彬,说话非常有逻辑,头脑非常清醒。他在伊核问题上进行辩护,那是滴水不漏。他的一个主要的精神我感觉到,伊朗作为一个主权国家,作为一个NBT的成员国,作为一个IEEA的成员国,伊朗在履行应对IEEA特别是对NBT的义务之后,它有权享受它的权利。另外一点它强调的,伊朗在维护自己国家权利这方面是不会做任何退让的。

  主持人:

  说到对伊朗的制裁,其实我们回顾一下已经7年的时间,关于伊朗的核问题出现以来,制裁已经很多次了。所以相关的情况我们再通过背景短片来回顾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2006年1月,伊朗宣布恢复中止两年多的铀浓缩活动之后,在国际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在一系列的警告无效之后,当年的12月23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737号决议,决定对伊朗进行制裁。决议要求伊朗立即停止所有的与铀浓缩、重水反应堆有关的活动,要求世界各国对进口伊朗的与铀浓缩、重水反应堆和弹道导弹相关的物资、技术和设备实行禁运;冻结与伊朗核计划和导弹项目有关的资产,不向伊朗提供相关的技术和资金支持,严密监督有关人员出入境。

  2007年3月24日,由于伊朗未在规定期限内停止铀浓缩活动,联合国安理会全票通过了1747号决议,再次对伊朗实施制裁。制裁内容包括:全面禁止伊朗出口武器;冻结伊朗核项目和导弹计划的个人及实体的金融资产;限制对伊朗的金融援助和贷款,呼吁各国与国际金融机构不向伊朗政府提供财政援助。

  2008年3月3日,联合国安理会以14票赞成、1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第1803号决议,决定加大对伊朗核计划的制裁,决议继续要求伊朗暂停铀浓缩等活动,并在前两份决议基础上增加了新的制裁措施,包括扩大履行限制和冻结资产对象名单、禁运敏感多用途物资、呼吁各国对伊朗金融活动保持警惕、在机场和港口检查伊朗的货物。

  主持人:

  这三次制裁可以说一次比一次严厉,但是在您看来有没有起到作用?

  孟祥青:

  应该说这三次制裁对伊朗的有些方面造成了损害或者造成了影响,这个影响也是比较明显的。首先我们要看出这一点,比如说它前三次制围绕着对伊朗革命卫队,特别是对伊朗领导人的出国限制,特别是跟国外进行的一些武器,涉及到核材料,或者有可能涉及到导弹技术,军事技术方面的一些公司进行的制裁,这些制裁应该说对伊朗还是起到了一定的封锁作用,伊朗要想获得这些东西,比如说要获得跟核技术有关的一些材料,一些技术,包括离心机这些东西,都是比较困难的。但是总体上看来,这些制裁没有起到根本作用,所谓没有起到根本作用,就是说伊朗在铀浓缩这个问题上,并没有做出任何实质性的妥协。

  这些年来伊朗采取的策略就是两手策略,一手软,一手硬。什么叫“软”?就是伊朗一再强调我从事的是和平利用核能,而且从来没有关上和西方国家,和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谈判的大门。所以伊朗不管到什么时候它都强调,我是和平利用核能,我有这个权利,而且我还允许原子能机构来检查,甚至它说什么时候都可以,我们的谈判大门是敞开的,我可以跟你谈判。

  另一方面,在铀浓缩这个问题上伊朗决不妥协,在这一方面它始终没有改变,而且还更加强硬。比如说铀3.5,就是铀浓缩的纯度铀3.5,它就宣布,既然这样一个燃料置换的方案我们不能达成妥协,那我自己就搞2%的铀浓缩纯度的提炼。所以它在今年2、3月份自己宣布,已经开始进行20%的提炼。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国际社会,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加紧在联合国要通过对伊朗新的制裁决议的一个重要背景。所以各从这个意义上讲,从根本上讲,制裁是起不到一个根本作用的。

  我记得秦刚在这次的记者招待会上做了个形象比喻,我觉得这个比喻挺好。他说这就像投入产出之比,就是投入和产出的比要合适,投入很大但是产出比很小。也就是说我们仍然主张和平解决这个问题,和平谈判解决这个问题。制裁不管对伊朗还是对其它国家,从历史上看,挥舞制裁的大棒,最终是解决不了问题,反而可能会激化矛盾。

  主持人:

  我看到有的媒体也说,美国自从伊朗核危机爆发以来,美国和伊朗之间就像猫捉老鼠这个游戏。但实际上玩来玩去,好像老鼠得到的东西更多一些,赢的东西更多一些,就像刚才孟老师讲到的,浓缩铀由3.5%提高到20%。也许这个比喻不是很恰当,但也说明一定的问题,你怎么来看待伊朗的策略?

  李国富:

  这就是为什么中国要强调要通过谈判,使双方达成一个协议。因为前面我说到的,现在卡在去年10月份提出的一个置换协议,置换协议的来源主要是伊朗目前需要医学用的,核反应堆需要一种核燃料,作为给病人用的,这个核燃料的浓度是20%。如果达不成协议,西方不向伊朗提供这种核燃料,伊朗就要自己生产这种核燃料。伊朗现在严格地把自己的铀浓缩的浓度限制在3.5%,如果伊朗和西方达不成一个协议,伊朗很可能就会突破这一个红线,使它的浓缩铀的纯度从3.5%提高到20%。我们知道,制造核武器的浓度是95%以上,从3.5%到20%使伊朗在加工铀浓缩的问题上,应该说朝前迈了很大的一步。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说对于世界和平,或是对防止伊朗掌握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方面来讲是不利的。所以我个人认为,目前双方达成协议是至关重要的。如果伊朗真要能够大规模地生产20%的浓缩铀,局势会进一步紧张。

  主持人:

  从3.5%到20%,伊朗用了很短的时间。如果它真的已经能够达到20%,20%这样一个铀浓缩的浓度应该是和平利用核能的最高限度。如果再往下发展,就像国富刚才讲到的90%。如果从20%到90%拥有核武器,作为像伊朗那样的国家,假设的话需要多长时间?

  孟祥青:

  其实这个判断以色列、美国,包括欧洲原子能机构对伊朗掌握核武器的判断都是不一样的。但是一般来讲,以色列对伊朗可能突破这个界限,能够掌握核武器的时间判断历来比较紧迫。以色列判断,如果国际社会不加以干预,很可能在为来两到三年,它就完全能够制造出核弹头。

  我注意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新的总干事在今年2月讲过一句话,一个新的研究报告,国际原子能机构出台一个新的报告,他说据现在国际原子能掌握的材料,伊朗正在秘密地研制能够放在导弹上的核弹头。当时国际社会很惊讶,如果国际原子能机构有充分证据是真的话,这是个突破。过去原子能机构从来没有在这个问题上对伊朗指责过,只是说怀疑它可能要拥有核武器,拥有核弹头。但是国际原子能机构在2月份的最新报告引起了西方国家整个国际社会严重关切。也就是说如果它真是要开始搞核弹头,那就时间很短了。美国的判断一般是3到5年,甚至6到7年,不同的专家、学者都不一样。但是从技术上讲,20%到95%没有本质的区别,也就是说你能够提炼20%的话,从技术上讲就能够提炼95%,但是它需要其它的很多条件。比如说设备,比如说你的燃料够不够,比如说你的材料够不够。比如说离心机就是一个重要条件,离心机过去伊朗曾经在两年前说我已经有3000台,当然国际社会不一定相信,有的原子能机构一些考察说,他们估计也就几百台,现在又说伊朗有5000到7000台,我记得2月份内贾德说了,内贾德说我现在自己正在研制新的离心机,因为国际社会进不来,说我这个新的离心机质量比原来要高5倍,也就是比原来的质量效应要高5倍。如果内贾德说的是真的,未来两到三年至少按照逻辑,从理论上讲制造出核武器的可能性不是没有。

  李国富:

  从目前来讲,我们打个比方,伊朗到底在什么时候能够生产出核武器?这既是一个政治问题,同时也是一个技术性问题。即便伊朗现在作出决定,它要生产核武器,它从技术上恐怕也达不到这个程度。我个人感觉到,西方国家出于各个国家不同的利益,对伊朗什么时候能够生产出核武器所预计的时间也不一样。最紧迫的就是以色列,刚才孟教授说的,以色列曾经说过在去年年底之前伊朗就可能会生产出核武器,以色列现在又说,这次可能是今年年底。现在有一点是非常明确的,美国军方认为今年伊朗是绝对不会生产出核武器的。

  我最近和欧洲的一些学者,特别是一些高级政府官员谈到的时候,他们认为如果伊朗各方面局势都比较顺利,如果伊朗能够比较顺利地得到它所需要的一些设备、材料,如果伊朗幸运的话,伊朗可能在2013年之后生产出核武器。

  主持人:

  但是刚才国富也讲到了伊朗的态度就是,它从来没有说我要拥有核武器,它强调的就是我是和平利用核能。可以说对于美国来讲,驳议的另一端美国来讲,除了使用制裁的手段,为了阻挡伊朗核计划持续发展使用了很多种手段。今天利用这个节目的机会我们有也做了一个总结,一起来看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今年1月12日,一名叫阿里•穆罕默德的伊朗核物理学家遭到炸弹袭击身亡。当地媒体介绍说,杀手事先将一枚遥控炸弹绑在了他家附近的一辆摩托车上,然后实施了袭击。伊朗指控美国和以色列与此案有关。

  去年的6月,另一位伊朗核科学家沙赫拉姆•阿米里在沙特圣城麦地那朝觐时神秘失踪。今年3月30日,美国广播公司爆料称,沙赫拉姆•阿米里现在已经定居美国,并正在积极协助美国中央情报局破坏伊朗的核计划。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暗杀和收买伊朗核物理学家,采用釜底抽薪的方法,近期已经成了美和以色列对付伊朗的新手段。

  这两起暗杀和策反伊朗核物理学家的案件究竟是否美国所为,目前尚无法证实。但美国调动军事手段遏制伊朗则是确凿无疑,而且由来以久。除了在伊朗周边部署反导系统,美国国防部2月1日宣布,美军方1月31日进行了一次应对伊朗导弹袭击的模拟试验。据称,这也是美国第一次以伊朗为假想敌进行的导弹防御试验。

  近期另一个有关美国针对伊朗采取军事动作的消息是来自苏格兰《星期日先驱报》的报道。报道称美国政府将387枚号称“掩体粉碎机”的智能炸弹秘密运往美军印度洋上的迪戈加西亚基地,报道称这些炸弹的目标很可能是伊朗的地下核设施。报道还说,美国已做好在数小时之内摧毁1万个伊朗目标的准备。

  主持人:

  你觉得刺杀伊朗的核科学家或者策反伊朗的核科学家,对伊朗的核开发、核计划发展来说影响大吗?

  孟祥青:

  当然有影响,这是肯定的,因为伊朗的核技术现在是处在一个关键期。这几年接连发生了这些事件,包括我们刚刚从新闻片当中,阿米里失踪,现在一些媒体报道,已经正式被美国中心局策反,美国移民机构在伊朗的一个中介机构干的这个事,当时把他策反,现在爆料出说,他已经成为中情局的一个成员。媒体认为如果他真正成为中情局的成员,伊朗所有的核计划,包括可能没有公开的,一些秘密的,都会告诉给美国人,这个对伊朗是一个巨大的损失了。还有这个核科学家,刚才被炸身亡的,伊朗指责是美国、以色列中情局干的这个事,炸核科学家,应该说对伊朗的核计划是有影响的。但是这个影响恐怕也不是根本性的,因为伊朗经过这么多年,它建立了整个核技术的开发体系,这个体系不会因为死一两个人,或者一两个人被策反就会影响它的决心,影响它的整体的能力,这个不会的。

  主持人:

  前一段我们都注意到,美国的钻地炸弹运到了前线的基地等等,好像伊朗面临着很大的一个军事压力,对此伊朗也是频频进行导弹试射等等这方面的一些亮剑,您觉得如果别的国家对伊朗核设施进行打击,伊朗有没有能力来保护自己?

  李国富:

  要看如果美国对它进行军事打击的话,应该说从军事、科技、两国的综合力量来讲,肯定伊朗不是美国的对手,应该说,从空中,单从一个战役来讲,美国是非常容易的就是它要打什么地方,几乎是打到什么地方。但是问题是,美国发动这种战争之后,它的后果是什么?美国的目的是什么?美国能不能够经得起由此而带来的严重的后果,包括军事上的、经济上的、政治上的,特别考虑到我们当前,美国现在处于一种金融危机刚刚的复苏时期,如果这种战争肯定会到来,整个地区的混乱,导致整个地区,特别是国际石油市场的混乱,现在的国际市场的油价已经是80美元一桶了,如果因为这场战争使每桶石油涨到200美元的一桶的话,对美国的经济复苏,对全世界的经济复苏都是不利的。所以我个人认为,尽管美国有能力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但是奥巴马总统不会这么做。

  主持人:

  可以说现在伊朗是面对制裁的压力,新一轮的制裁的压力,同时面对军事方面的压力,来自美国的,甚至来自以色列的等等,接下来伊朗还会一直这样强硬吗?

  孟祥青:

  我觉得伊朗在发展核计划或者核技术方面,伊朗的态度非常明确,伊朗把这个看作它成为一个地区大国,乃至世界强国的一个基础,可以说它的大国心态,做地区大国,乃至世界大国,它跟发展核技术密切联系在一起。我认为要让伊朗在这个问题上妥协是非常困难的。目前伊朗的军事上,它也着重于把它的重点发展导弹技术,也就是说,伊朗的导弹是作为制衡美国的一个杀手锏。尽管说差距很大,但是也是美以对伊朗动用武力的一个所谓的比较害怕的一个方面,虽然它的实力差距大,但是也是它所担心的,这是它的一个最大的威慑力。

  主持人:

  好,今天就伊朗核问题的最新进展请两位嘉宾为我们在演播室做了深入地解读,谢谢二位。

  好,观众朋友,今天的《今日关注》就到这里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制片人:王世林 陶跃庆

  策 划:王冬妮

  编 辑:桑瑞严 刁伟华

  监 制:王未来

  E-mail:chinanews@cctv.com

责编:张兰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