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曹操墓》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2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发现曹操墓》

  2009年年底,河南省文物局在北京宣布曹操墓在安阳被发现,一个已经困扰了人们1800年的千古谜题终于在这个普通的冬天被破解。但是如此巨大的考古发现,带来的不仅仅是兴奋和欣喜、冷眼旁观的不信任,乃至质疑迅速成为新闻热点,曹操墓怎能如此轻易地就被发现?曹操墓的证据可靠吗?这到底是一场真正的考古发掘?还是一次带有旅游开发冲动的仓促上阵?一月下旬,我们来到曹操墓的发现地河南省安阳市西高穴村。

  解说:从安阳出城一路向北,大约30公里就是安丰乡的西高穴村。这片沉寂的农田,在这个冬日不甘寂寞地告知世人1800年前这里曾经的辉煌盛景,同时宣告,这里还是将这片土地变成一方权力中心的主人,曹操的墓地所在。乡间公路在这个冬天异常繁忙起来,西高穴村也每日在喧嚣中迎来许多外地来客。

  解说:被宣告的曹操墓是在村外南侧的高台上,比村里其它地方都高出至少两三米,占地20亩左右,时值寒冬腊月考古工作已经暂停,为了使地下文物不受寒风侵扰,考古队对墓穴做了密封保护,墓穴的保卫工作已经由地方政府接管,警察持枪24小时站岗守护,没有专门证件不得随便进入。于是,慕名而来的各路游人,将西高穴村村头变成了一个热闹的聚会场所。

  记者:离这多远啊?

  村民:安阳县,四五十里吧。

  记者:四五十里地啊?你骑着自行车过来看?

  村民:对,骑自行车过来。

  记者:您是哪个单位的?

  游人:我是安阳钢铁集团艺术团的。

  记者:那你们来这儿?

  游人:我们做一台晚会,有关文字的晚会,昨天已经列到舞台上了,但是我们感觉还不够,尤其对曹操的反映不太好,所以说我们今天就过来看一下。

  解说:外地人来参观曹操墓,本村人也把这里当成了新的聚会广场。

  西高穴村村民:来这儿都见识见识外面的人,都来这儿来了解了解。

  记者:来看看新鲜,这么多天都看见什么新鲜了?

  西高穴村村民:最起码,知道你是北京人,这就是新鲜。

  解说:而有些精明的村民就不仅仅是看新鲜了,刘加琴在警戒线外面的空地上摆了个字画摊,书法内容与时俱进,都是与曹操有关的诗词。

  记者:我看这个落款写的都是魏武高陵留念,卖得怎么样?

  刘加琴(西高穴村村民):摆在这儿 有人能看懂,他就要,看不懂他就不要。

  记者:这一张多少钱?

  刘加琴:50(元)。

  记者:50(元)一张?就是因为这个曹操墓出来了以后,所以才写这个是吗?

  刘加琴:是是是。

  解说:这个小卖部就在大墓的对面,是村民杨随梅在元旦刚刚开张的,杨随梅特意在铁皮房子上写了“欢迎各界人士参观曹操高陵”。

  杨随梅(西高穴村村民):我就是这里的居民,这里每天都是这个样子。

  记者:这生意怎么样?

  杨随梅:现在主要是你们都是有联系的,都是单位来到,来到这里边观看坐着车就走了,人不在这里停。

  记者:游客还没有呢?有没有游客来过?

  杨随梅:有,游客每天都是很多很多的。不过就是说,他们来到这里,不叫人家进(进墓参观),人家不在这里呆久就走了,(游客)待的时间不太长,我这里生意不太好。

  解说:祖祖辈辈居住的村庄边突然出现的这座帝王陵墓,让西高穴村的村民极其兴奋。

  记者:小时候村里的老人有没有说起这些墓?

  西高穴村村民:没有听说过?

  记者:您不觉得惊奇吗?

  西高穴村村民:惊奇那倒是惊奇,全国都惊奇的,你不惊奇?

  解说:1800年前,这片土地上曾经上演过中国历史上轰轰烈烈的一幕。时值东汉末年,外戚和宦官专权,各地诸侯群雄并起,一个强盛的东汉王朝面临土崩瓦解之势。公元196年,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 ,势在一统天下,而赤壁之战的惨败,则将曹操的势力固定在了今天的河北南部、河南北部一带。中国历史上魏蜀吴三国三分天下的局面就此形成。当年曹操攻占邺城,营建邺都,而邺都的位置距离今天的西高穴村,直线距离不到三十公里。

  公元220年农历正月二十三,一代枭雄大汉丞相,谥号武王,也就是后来的魏太祖,武皇帝曹操病逝了。那一年 他66岁,二月丁卯,一支运送灵柩的队伍穿出邺城的城门向旷野深处而去。曹操的儿子曹植记载了父亲下葬的情景,曹操被安置在地宫时,仍穿着平时穿的打着补丁的衣服,他的印玺没有随葬,仅象征性地将平时捆绑这些印玺的丝带随身放了进去,随葬的物器中没有金银,都是些陶器等物,墓葬极其简朴。

  而在民间,关于曹操的安葬却又是另一个完全不同的版本。各类史料经文学演绎,留给后人的是一个阴险狡诈、生性多疑的曹操形象。在民间传说中,曹操死后留下七十二座疑冢。

  但所谓七十二疑冢,是指多疑的曹操为了防备死后有人盗墓,不仅要为自己修建巨冢,而且还要修建七十二处高大的陵墓,意在掩人耳目,使人难辨真假、欲盗不能。在今天邺城遗址的周围有许多高大的封土堆,这些封土堆便是传说中的曹操七十二疑冢。

  刘心长(邯郸市历史学会原会长):我身后这个大冢,这就是七十二疑冢中的之一,当地群众叫它磨盘冢。

  解说:这些古代遗留的封土堆,也一直是考古学家心中的谜团,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国家文物局对河北磁县曹操七十二疑塚区进行了抢救性发掘,最终查明所谓曹操疑塚,其实不是七十二座,而是一百三十四座,这些古墓经过考古鉴别,最终全部被确认为东魏和北齐时期的历史遗存,与曹魏政权没有半点关系。流传一千多年的曹操七十二疑冢之谜,不过是一个“传说”罢了,传说被推翻,那真墓究竟在哪里?

  解说:据《三国志》记载,曹操墓地的选址工作是由他本人亲自主持完成的,按照曹操的遗嘱,他死后要葬在位于邺城西北方向的西门豹祠旁边的高地上,陵墓要利用既有的高土不再另行加工,也不建造任何的地上建筑,既不封土也不种树,也就是所谓的“不封不树”,而“不封不树”正是曹操墓成为千古之谜的一个重要成因。

  刘心长(邯郸市历史学会原会长):寻找曹操墓过程当中,最重要的标志物就是西门豹祠。为什么?因为曹操在两道遗令当中,都指出他的墓葬葬在西门豹祠附近,西门豹祠西原上,所以这都非常明确的标志物。

  解说:西门豹是战国时期邺城的地方官,在他到任之前,漳河水时常泛滥。当地豪强劣绅勾结神汉巫婆,以平息水患为名,大肆搜刮民财,甚至强夺民女丢入河中,名曰“为河伯娶妻”。西门豹到任之后,放手打击黑恶势力,大举兴修农田水利,拯黎民于水火、兴邺城于万世,百姓无不感恩戴德,故建祠祭祀,万代景仰。

  潘伟斌(西高穴东汉大墓考古队队长):这个西门豹,它是对邺城当时老百姓是有功的。

  解说:潘伟斌,河南省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因主持考古发掘曹操墓,当选2009年度感动安阳新闻人物。

  潘伟斌:所以说曹操他封国之地就在这儿,说他对西门豹还是比较崇拜的,所以说他当时专门遗令要葬到西门豹祠西边。

  记者:公元218年,曹操颁布了一道《终令》,在这道《终令》中他提到希望把自己的陵墓修建在西门豹祠西边的地方,两年以后曹操去世,在临终前,他又颁布了一道《遗令》,在《遗令》中他再次提到,希望把自己葬在邺城的西边,与西门豹祠相近,那么无论是在《终令》还是在《遗令》中,曹操都提到了西门豹祠。西门豹祠也成为了历史上,历代探寻曹操墓的一个重要的参照物,那么现在我们所在的位置,就是在西门豹祠的这个遗址,在曹操墓被确认以后,我们发现曹操墓就是在西门豹祠的正西方,距离西门豹祠六公里左右,这和历史的记载也是相吻合的。

  解说:西门豹祠遗址坐落在今天安丰乡丰乐镇村一处隆起的土台上,在曹操墓被确认之后,昔日人迹罕至的遗址吸引了游人驻足参观,眼前的这座西门豹祠遗址,重修于隋朝,距今也有近一千五百年了,历经风雨剥蚀的西门豹祠遗址,紧邻南北大动脉京广线,每隔几十秒钟就能倾听到一列火车的呼啸而过。西门豹祠的位置确定了,但是放眼望去,四周一片空旷,即便我们确信曹操的高陵就在附近,我们又该如何确定它的具体位置呢?

  1998年4月23日 西门豹祠附近,西高穴村村民徐玉超在村边的空地里挖土时意外发现了一块石碑。

  徐玉超(西高穴村村民):“渤海人士鲁潜,驸马都尉,七十五病故”一看上面有魏武帝,魏武帝就在我们这一片儿。

  解说:徐玉超发现的石碑是后赵建武年间三品大臣,大仆卿驸马都尉鲁潜的墓志。墓志中提到的魏武帝就是曹操,墓志明确记载鲁潜的墓紧挨着曹操的墓,那么鲁潜的墓志在西高穴村出土,曹操的墓地会不会就在西高穴村呢?

  孔德铭(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就是说这个位置来说记载了魏武帝陵与鲁潜墓呢,大概关系就是说二百多步吧,相对是比较近的。

  解说:这里就是徐玉超当年发现鲁潜墓志的地方,它位于西高穴村的西北角。当年,这是徐玉超的承包地,但他并不在此耕种,他承包这块地只是为了取土烧砖,因为此处土地贫瘠,不宜耕作。

  记者:墓碑具体是在哪儿发现的?

  徐玉超:具体就在这个地方。

  记者:当时在取砖的过程中,除了这个墓碑什么都没有发现?

  徐玉超:什么都没有发现。

  记者:也没有一点墓的痕迹?

  徐玉超:没有,什么都没有。

  解说:依据墓志出土的位置,当地的考古工作者曾经在此处认真寻找过鲁潜的墓址,但结果却是出人意料的一无所获。自然,它的连锁反应便是,以此为依据的曹操陵墓找寻工作再次戛然而止。

  潘伟斌:不管它墓有没有,仅仅从墓志上说是很可靠的,所以当时我们就是,仅仅是作为一个参考。

  解说:专业的考古发掘所以陷入困境是因为它要遵循规律,科学、有序地进行,并且首先要确保对文物古迹的有效保护,而对另一群对古墓感兴趣的人来说,这些束缚都不存在。

  1998年6月28日 《中国文物报》,对鲁潜墓志的发现进行了报道,曹操墓极有可能在西高穴村的消息被公之于众,它成了盗墓者眼中一张公开的藏宝图。

  2006年春天,西高穴村的村委会主任徐焕朝听说村南面的麦子地里被炸药炸出了一个墓穴的盗洞。

  徐焕朝(西高穴村村委会主任):这个洞口就在这个位置。

  记者:有多大?多宽?

  徐焕朝:直径一米。

  记者:您当时没有下去看看?

  徐焕朝:腿不太得劲下不去,三米深。

  解说:徐焕朝所指的盗洞就在现在发现的曹操墓墓室的上方,出于保护的需要,盗洞已经被考古队用塑料纸遮盖起来,我们无法拍摄到盗洞的形状。

  记者:我们现在所在的这个位置,其实在2002年以前和旁边的这个土岗是处在同样一个水平面,那么在砖厂这几年挖砖以后,在这里形成了一个大坑,这个坑的深度意味着什么呢?我们可以看到,在旁边的土层里看到这些碎砖了吗?这些碎砖就是当年在修建曹操墓的时候,遗留下来的废弃的砖石,而正是因为这个坑已经挖到了这样的一个深度,所以这个盗洞 仅仅打了三米,仅仅三米,就直接到了墓室的顶部,盗贼可以很轻易的进入到这个墓室,而考古队告诉我们,就距离这个现在的盗洞不远的地方,也就有两米距离,在这个位置,我所站的这个位置,曾经是一个更加古老的一个盗洞,有多古老呢?它现在已经被土给掩埋了,那么具体的年代已经不可考 ,但是专家告诉我们说它至少是在清朝以前形成的。

  解说:从河南省文物局提供的录像资料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墓室上方有两个盗洞画面右边的是清朝以前,很可能是隋代就有的盗洞,左边则是徐焕朝,在2006年发现盗洞的位置,我们已无从知道有多少盗墓贼通过这两个盗洞进进出出 。

  西高穴村村南出现的古墓盗洞引起了乡里的注意,200年春天他们请来了考古专家潘伟斌。

  潘伟斌:大半个墓室都是土了,所以当时我带了一个灯,手电筒在里面照,里面翻动得非常厉害。

  解说:潘伟斌让村民用绳子把自己绑起来放进了盗洞,他成了第一个进入,古墓的考古工作者。

  潘伟斌:我发现前面还有一个很长的洞,我就爬过去了,到前面一看,豁然开朗,前面还有一个大室,当时确实很兴奋,不想出来。我想搞清楚它到底是啥情况,我就拿手电筒到处乱照,看看这地方,看看那地方。

  记者:看到了这些您当时第一想法是什么?

  潘伟斌:第一感觉是大,第二感觉是等级高,至少是王侯级的。

  记者:那也就是说在那个时候,实际上您已经把这个东汉大墓和曹操墓,在内心里已经给他们做了一个勾连了。

  潘伟斌:已经有勾连,有猜测了。

  解说:潘伟斌此前曾出版专著对魏晋直至隋代的帝王陵墓做过专门的研究,这其中自然不乏对曹操墓地的钻研,多年积累培养起来的职业敏感让他冥冥之中感觉,这次探查可能会与千年不解的高陵迷案存在某种特殊的关联。

  潘伟斌:就是这个西高穴村墓极有可能是曹操的高陵或曹操高陵内陪葬墓中的一座,我当时推测就是这样推测的。

  解说:因为缺乏直接有效的证据,尽管做出了这样的推测,潘伟斌却没有公布于众,他把这个念头一直压在心里整整两年。两年后 ,一块从盗墓贼手中缴获的画像石让潘伟斌的推测得到了进一步的证实。

  这块被摔成三截的画像石是警方在2008年2月从一个盗墓贼手中缴获的,这也是目前已知的安丰乡派出所从盗墓贼手中追回的第一件高陵文物。

  潘伟斌:这个画像石是太精美了,这个你看画像石的面,都是经过抛光的,都是抛光的,光多了。

  记者:可以摸一摸,是吧?

  潘伟斌:可以摸一摸。

  记者:摸起来非常的光滑。

  潘伟斌:非常光。

  记者:那这样一块精美的画像石在墓里发现意味着什么呢?

  潘伟斌:这意味着这个墓葬等级的问题。

  解说:警方告诉我们,这些盗墓贼几乎都是当地的村民,其中参与盗窃画像石的吴姓村民就是安丰乡赵村人,离西高穴村只有几百米,我们想通过他了解一些盗墓的细节,赵村村委会主任把我们领到了吴家,他的爱人面对记者很是戒备。

  记者:老吴现在在家吗?

  赵村村民:没在。

  记者:干嘛去了?

  赵村村民:干活呢。

  记者:什么时候回来?

  赵村村民:打工呢,不回来。

  记者:不回来了,您能跟他打电话联系上吗?

  赵村村民:联系不上,他没有拿着手机。

  解说:安阳,商代故都,古时称殷,所谓殷商,即名于此,战国以后邺城兴起,是这块土地的第二次勃发,及至曹魏,又迄杨隋,王朝六兴替,绵延400年,这里再次成为黄河流域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的中心所在。辉煌创造文明,也诱人贪婪,在安丰乡 盗墓从来不是一件新鲜事。

  王国平(安阳市公安局安丰乡派出所所长):我们安丰乡地下文物比较多,古墓比较多。盗墓犯罪相当于其它案件,比较突出的,比其它乡里面,其它地方可能多点。

  村民:我那个地上有打的那个眼儿,可是我不知道是任何人。在我地里钻的那个眼儿,说是刨古董的。

  徐玉超:傍晚的时候,骑着车、驮着布袋。这是干什么的 ,这就是盗墓的。

  记者:那如果说村里发现了,有可能这个人在这儿转悠是盗墓的,会不会报告?

  徐玉超:谁管那个事,农民对法治淡薄。

  徐焕朝:这个盗墓的他是无孔不入的,你稍有不慎他就挖一回,稍有不慎就挖一回,挖一回就填补一回。

  解说:从2007年以来 安丰乡派出所共破获了五起盗墓案,抓获了38个盗墓贼,他们作案的目标全都指向西高穴村的东汉大墓。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这座大墓的发掘也可以说是被盗墓者逼上了快车道。

  常俭传(河南省文物局前局长):总想着我们能赶在盗墓贼前面发现这个墓,保护这个墓。首先目的是要保住这个墓,但是你要保这个墓,你先得找着这个墓,你找不着这个墓,你怎么保这个墓?

  解说:常俭传,曾在河南省文物局当过六年局长,2005年退休。在河南寻找曹操墓是他在任时未能实现的心愿。

  解说:根据历史的分析和考古的印证,到了2006年 很多研究者都把曹操墓的位置推定在西高穴村周围五平方公里范围内。这些研究成果也唤起了常俭传的希望。

  常俭传:我着急的是还有一个原因是什么?因为曹操墓这个事传说很多,河北都有两个叫磁县,邯郸这个说法,另外河南有安阳说、还有许昌说、还有曹操的老家亳州说,但是河北的劲儿大,如果说我们河南找不到真正的曹操墓,人家河北说人家那就是曹操墓,你说这个事说来说去就成真的了,这是个历史责任问题。

  解说:常俭传的担心不是没有根据,近年来全国各地围绕各种历史名人的争夺,不胜枚举,常俭传是河南省的文物局长,内心深处当然希望曹操的陵墓在自己的家乡。但是,要确定目前推论的西高穴村的东汉大墓就是曹操墓 惟一的办法,就是通过现场发掘寻找实证,作为一个退休的前文物局局长,常俭传的求证面临着很大的困难 。

  记者:您指的困难是什么困难?

  常俭传:没有发掘经费,安阳市把殷墟申遗花了三个亿,接着又叫人家建中国文字博物馆,又得花三个亿,财政有多少钱 ?

  解说:2008年11月6日,时任安阳市文化顾问的常俭传给安阳市市长写了一封信,寻求安阳市政府对发掘曹操墓的支持。

  常俭传:我曾经给他们讲过,如果发掘如果由于我的判断失误,而导致你决策失误的话,我愿意承担全部责任,我要向安阳市委市政府做出深刻的检查,并且在安阳电视台向全市人民公开道歉。

  解说:这时,河南省文物局也主动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申请对偷盗猖獗的东汉大墓进行抢救性发掘。

  记者:当时在审批的时候,你们知道这个是有可能是曹操墓吗?

  陈爱兰(河南省文物局局长):因为离邺城比较近,很可能这地方有曹操墓,作为文物工作者的职责,我们有线索的,我们就要马上做调查,要把它弄清楚是怎么回事。但是那个时候还没有完全弄清楚,只是说东汉晚期的贵族大墓被盗非常严重。

  解说:2008年12月12日,在曹操墓发掘仪式上,常俭传手持喇叭即兴讲了一段话,他希望魏武帝曹操在天有灵,会把东西留给考古队。

  常俭传:当时放鞭炮霹雳啪啦响的时候,我就对这个地讲了。我就低着头讲了,就好像是我来穿越这个历史的时空,跟曹操在对话。我说魏武帝,我说我们今天来挖这个墓,不知道是不是你的墓,如果是你的墓,我们今天来挖这个墓,我们是来抢救你的,保护来了。我说我们再不保护这个墓就被盗光了,你如果在天之灵的话,你保佑我们发掘成功,能给我们留一点东西,证明是你的墓,这样的话你就可以造福给子孙后代,子孙后代就会永远地怀念你,你们不能体会我的心情,其他人都不会体会我的心情。

  记者:为什么您这么说呢?

  常俭传:我心里已经认定这是曹操的墓了,别人怎么说我不管,我就讲这段话,希望他能给后人留一点东西,希望他给后人做贡献。

  解说:考古工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经过将近十个月的发掘,考古队在离地面15米的地方找到了墓门的位置。

  潘伟斌:当我们挖到墓门位置的时候,我们的心都凉了,一看看到什么情景:墓门赫然敞开。

  记者:和您在一年前看到情况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潘伟斌:没了,原来那个墙上面已经被掀掉了。

  记者:也就是说在您第一次 ,2006年,进入这个墓室的时候,到你们打开这个墓门期间又有盗墓贼进去吗?

  潘伟斌:抓了38人 这是抓过的,没抓到的也有。没了,我们当时感觉什么都没了,连个门都没保留下来,墓壁破坏掉了,墓门又没了,这里面能够保存什么样子呢?

  记者:墓门打开后,常俭传专门从郑州来到安阳去墓穴中查看,所见情景让他非常伤心。

  常俭传:心里觉得很惨,(墓)盗的可以说是一片狼藉,盗墓贼的矿泉水的瓶子扔了一地。

  记者:那您当时刚进到这个墓里看到一片狼藉,您之前也说有一个担心,就是担心这个墓打开以后,会被盗得非常严重,觉得这会是一种失败?

  常俭传:当时我的思想里边,应该说情绪是很低的,情绪很低,因为我是要承担责任的。这回,我前面这些工作就算完了,我把人家害苦了。

  解说:古墓几乎被盗墓者洗劫一空,发掘工作再次陷入绝境。然而,就在考古工作者一筹莫展的时候,似乎冥冥之中真有神助。2009年11月8日那一天,河南下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

  解说:2009年的第一场雪给考古队带来了好运气。11月8日,考古队员尚金山在墓室里发现了一块残缺的石牌。

  尚金山(西高穴东汉大墓考古队):当时发现的时候,它这个是在这个字朝着下面,没有看到它的字,我们就把它暂时地取回去了。

  潘金献(西高穴东汉大墓考古队):一吃完饭赶紧刷洗那个石块,我们喝着,他自己出去在外面洗着,一边洗着的时候,高兴地一看有字赶紧喊。他一喊我:金献,快点快点。一下我就蹦起来了,我当时半信半疑,你说不信他,这么大岁数了,他平时对工作非常认真,他没有那么激动过,一看那个字确实出来了,你看上面写着“魏武王”,他拿着跳起来了,他也不敢松手,一松手把它摔坏了。他说金献抓紧给队长打电话,“魏武王”出来了。

  记者:您当时看到这个魏武王的时候是怎么想的?

  尚金山:因为魏武王就是曹操,曹操的封号。

  解说:两天以后,残缺的另一半石块出土了,两者吻合得天衣无缝,石牌连起来正是“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戟”十个字。

  潘伟斌:当这两个石板碰到一块的时候,那我们那时候简直是乐开花了,心里太高兴了。“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戟”,我当时是什么心情,我记得我当时我的泪,就是一直在眼里转,那天我还是怕别人看见我,说太不坚强了,经不起,确实那时候不激动不行,你受不了。因为当时你这个东西确定墓主人身份的东西,那么直白地、明白地给你放在面前了,而且是你过去推测过的东西,又验证你这个推测了,那是一种什么心情呢?

  记者:那个时候,你们之前管这个墓叫东汉大墓,那个时候你们管这个墓叫什么墓,在你们自己考古队内部?

  潘伟斌:那时候都开始下面开始传曹操墓了。

  解说:墓穴的空间很大,这让已经发掘过几百座墓葬的潘伟斌感到非常兴奋。

  潘伟斌:它是我发掘以来的最大的一座墓。举个例子,它的一个侧室要比我挖的所有的墓的主室都大,两个主室四个侧室。

  记者:按照现在一个通俗的理解,就是一个很大的一个套间。

  潘伟斌:不是一个套间,是四室两厅,四个侧室 还有两个大厅。

  金山:好消息接踵而来,就在考古队员们在紧张发掘之际,警方也在加紧追缴被盗文物,一件刻着:魏武王常所用慰项石”的石枕被追回了。“魏武王常所用慰项石”从名称上说很文雅,它会不会是和曹操这个头疾,脖子上有病有关啊。

  记者:不是仅仅简单的一个枕头、石枕头?

  潘伟斌:去世时候不应该是都用石枕,他专门写的“魏武王常所用慰项石”,这可能是他生前曾经能治病的他心爱的东西 ,而且对他这个病有作用的,有疗效的,他要带到阴间使用的。

  解说:12月22日,考古队挖到了62枚被称为潜册的石牌,这些石牌上刻录了曹操随葬品的清单。

  记者:那史书上记载曹操是一个力主薄葬的一个人,那么从你们发掘的这个现场看,事实和历史记载的相符吗?

  潘伟斌:很符(合)。无葬金银珍宝,在这里面就是没有那些东西。

  记者:但是您也提到曹操的这个墓已经反复地被盗墓贼给光顾过了,有没有可能其实它还是有很多的金银珠宝,但是已经被盗取一空了。

  潘伟斌:没有,为什么这么肯定地说,假如说他盗走了东西,咱们账册潜册上应该显示出来,他把这个东西盗走,不是,他不一定把那个标牌也盗走吧,所以这里面起码有一个痕迹留下来。恰恰相反,没有,这里面没有一件记载着金银这些装饰品这些礼器性的东西。

  解说:至此,各种文献资料和考古实证从各个方面共同指向西高穴村的这座东汉大幕即为高陵曹操墓 。2009年12月27日,河南省文物局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 ,宣布一千多年来扑朔迷离的曹操高陵在西高穴村得到考古确认,发布会宣告:墓穴中除发掘出250多件文物外,还出土了三具遗骨,其中的一个头骨经专家鉴定为六十多岁的男性,极有可能就是曹操本人。

  解说:新闻发布会后,令人始料未及的是巨大考古发现并没有给人们带来兴奋喜悦。接踵而至的反而是各种不信任和质疑,质疑内容从证明墓主人身份的石牌究竟如何取得,到如此大墓为何没有机关暗器,林林总总、五花八门。曹操墓怎能如此轻易地被发现?发现曹操墓的证据可靠吗?人们似乎不能承受这1800年的谜团就这么被轻易破解,很快,真假曹操墓的争论掀起了全民考古热。

  记者:刘教授,在历史资料里记载,曹操是在哪儿去世的?

  刘庆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在洛阳。

  记者:那不是在邺城了?

  刘庆柱:不是在邺城。

  记者:那为什么会葬在这个地方呢?

  刘庆柱:这就是我们的规律性的东西,什么叫规律呢?规律就是所有的国皇帝、国王死了以后都埋在国都附近。

  解说:刘庆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原所长,著名汉魏考古学家,曾两次去东汉大墓考察论证,他认为可以确定西高穴村的东汉大墓就是曹操墓。

  刘庆柱:因此,我就说曹操如果不在那儿出现,在其它地方出现,肯定是假墓。出在那儿恰恰是证明是对的。

  解说:还有人认为仅凭几件号称是魏王用过的物品就判定墓主人的身份,难以让人信服。认为曹操墓里没有出土墓志铭是硬伤。

  刘庆柱:真正可以作为墓志铭的,东汉时期,现在挖了七个诸侯王墓一个也没有。你说像墓志铭这种东西的,从它发展是有过程的,但是我们考古学界一般认定墓志铭的要到三国以后就这样一个东西,因此你要提出这个,没这个就是硬伤,这有点苛求了,这首先就是你提出这个要求的人,先对这个背景不了解,这个时期不应该有墓志铭,应该这样解释。如果要作为群众提,我就这样谈;如果你要作为我是搞考古的,我是业内专家我是历史学家,我就要说 你不是历史学家。

  解说:在争论真假曹操墓的同时,还有的人根据经验 将这场考古发掘指向成一次带有旅游开发目的的商业活动。

  西高穴村是个有700多户,2300人的大村,村子里没有曹姓人家,徐姓和许姓是村里的大姓,和北方任何一个村庄一样,西高穴村的青壮年多在外地打工,村民的年收入只有三四千元。我们在采访中能感觉到,无论村民还是乡干部都期待着把这次考古发现当作未来改变村庄命运的一次转机。

  贾振林(安阳市安丰乡党委书记):西高穴自从新闻发布会发布完以后,一个是新闻媒体来这么多人,再一个是慕名来的人也很多。如果是按照将来这个势头,这样下去很可能给当地这种旅游,当地都来看这些文物展示可能带来一些人气。带来人气说明它就会有经济,因为如果没有人气的地方,它经济发展应该说是比较慢的。、

  记者:您希望能参与到以后的开发里干点活,什么样的活您觉得您能干?

  徐玉超:看个门也行,浇个花也行。

  记者:您觉得这都能给您带来实际上的好处,是吧?

  徐玉超:对。

  杨随梅:那天有记者采访,我不知道什么单位的来这里说,过完春节你们这里就开放,路开宽,把这一片建成停车库。

  徐焕朝:出去外面都知道很多地方的游客都是当地农民在这儿卖纪念品。

  记者:您呢?您自己有没有想过以后?

  徐焕朝:我要开一个比较大的超市一类的,毕竟来说就业门路就可以搞旅游了。

  记者:随着曹操墓的开发,村里会变成一个什么样的地方,跟周围的村比起来?

  徐焕朝:我认为这个是随着曹操墓开发,我们村很有可能走向前端,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最前端。

  记者:别看眼前的这个曹操墓还正在挖掘之中,具体以后怎么开发还没有定论。但是村民们的动作却已经早早地走在了前头,你看在这个砖头旁边,有一个纸牌上面写着:星期天哪里去,曹操墓中最满意,来到这里看一眼,看看你就往家转,转回家里停一停,开发以后再参观。关键是开发以后,村民们已经想到了。

  解说:在最近召开的河南省人代会上,安阳市的代表提出要在曹操高陵发现地建造遗址公园。作为历史文化名城 ,河南安阳拥有全球关注的世界文化遗产殷墟遗址 ,同时袁世凯的墓地也座落在安阳,曹操墓的加入无疑会帮助安阳实现三代帝王梦的旅游拳头产品 。

  2008年,安阳市旅游收入达到42.6亿元,政府的目标是2010年旅游总收入力争达到50亿元2015年还要再翻一番,达到100亿元 。因此,对安阳来说,曹操高陵的发掘意义重大。

  陈中武(安阳市市长助理):曹操的封地是在邺城,是曹魏文化的遗存,包括铜雀台的遗址留下来的遗址。所以这一块儿,对于曹魏文化的开发和旅游线路的开发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记者:这张帝王牌打出来了吗,您觉得发掘成功我的目的就实现了,但这张牌打出去能换来什么?

  常俭传:把曹操墓保护住了,全国人民有机会来参观它有什么不好,旅游怎么不可以文化遗产变为生产力,拉动社会经济发展,有什么不好呢?陕西要不是因为秦兵马俑带动这么大的旅游 ,换位思维,如果你是一个市长书记的话,你能不考虑国计民生吗?

  同期:2010年1月13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宣布,2009年度六大考古发现曹操高陵名列其中。

  被采访人物:

  刘加琴 西高穴村村民

  杨随梅 西高穴村村民

  刘心长 邯郸市历史学会 原会长

  潘伟斌 西高穴东汉大墓考古队队长

  徐玉超 西高穴村村民

  孔德铭 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所长

  徐焕朝 西高穴村 村委会主任

  王国平 安阳市公安局安丰乡派出所 所长

  常俭传 河南省文物局 前局长

  陈爱兰 河南省文物局 局长

  尚金山 西高穴东汉大墓考古队

  潘金献 西高穴东汉大墓考古队

  刘庆柱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贾振林 安阳市安丰乡 党委书记

  陈中武 安阳市 市长助理

责编:魏宇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