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中国2009获奖人物评选宣传片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12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与伟人同行----卓琳

    卓琳为四川地震的捐款单

    2008年5月1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牵动了亿万中国人的心。一时间,人们纷纷解囊,为灾区捐款、捐物。就在地震发生的3天后,中国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在统计各界捐款时,意外发现了邓小平夫人卓琳-- 一笔10万元的捐款。

    其实,从1989年底邓小平退休后,卓琳和邓小平两位老人就开始从每月工资中积攒下来一些钱,以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名义不断地向"希望工程"和受灾地区捐款。而这一次卓琳向汶川灾区捐助的10万元款项,是邓小平1997年去世后,卓琳自己多年的积蓄,她一直在默默地实现着邓小平这位"中国人民的儿子"生前的愿望。

    在与伟人同行的半个多世纪里,卓琳和邓小平相濡以沫,她以温柔、善良的品格,默默站在邓小平的身后,用一位伟大女性的博爱走完了她的人生。

    卓琳的经历,虽不像邓小平那样波澜壮阔,但却同样充满曲折。

    卓琳出生在云南一个富甲乡里的工商名绅家庭,1936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物理系,也是第一位云南省考入北大的女生。1939年,卓琳与邓小平在延安相识,当时,邓小平是八路军129师政委,而卓琳那时才刚刚来到延安,对这位从前方来的长征干部邓小平,卓琳自然缺乏了解。

    卓琳生前采访

    卓琳:我就怕跟一个工农干部结婚,不是看不起他们,是怕他们没有知识,跟他说话说不到一块。后来他就(亲自)找我谈,谈了两次,第一次谈谈他的情况,第二次谈谈他的希望,我听听,觉得这个人还可以,他是有点知识,是知识分子。

    不久,在杨家岭毛泽东居住的这处窑洞前,他们举行了简单的婚礼。几天后,邓小平就奔赴了太行抗日前线。因为担心安全,邓小平曾命令家属不准跟随部队行动。

    卓琳:我说,你不带家属我不干,你们老是把我们丢了,不管,这次我一定要跟着你去,我是共产党员,你砍我的头我都得跟着你去。

    就这样,从太行山到大别山,从抗日战场到解放战争,无论邓小平转战到那里,卓琳始终跟随着他。新中国成立后的1952年,邓小平从西南局调到中央担任党和国家领导职务,他对卓琳提出"不要到外面工作,不要出风头"的要求。从此,卓琳谢绝了一切单位、团体请她工作的邀请,一门心思为邓小平当起了秘书。

    邓小平的妹妹 邓先群:她就做好她的本职工作,她该做的那份工作。/而且她特别体贴我大哥,比如我大哥喜欢喝茶/我大嫂是每天上午,都给我大哥泡浓浓的一杯茶。我大哥喝完了以后,剩下的茶根我大嫂接着喝。

    1966年,一场政治风暴把邓小平推向了政治生涯的低谷。

    邓小平的妹妹 邓先群:我妈就跟我大嫂讲了,/ 你们夫妻这么多年,你应该是了解他的,你可别犯糊涂啊。因为我大嫂身体一直不是太好,我大嫂就告诉她,她说,我是了解他的,她说,奶奶你放心吧,不会的。

    1969年10月,邓小平被下放到江西监管劳动,卓琳顶着巨大的精神压力,陪伴着邓小平也来到了江西。这时,邓小平与卓琳俩人的工资已被停发,每月只能领到20元的生活费,卓琳担心,生活的拮据会影响丈夫的身体,她就拉着邓小平在院子里开出了一块菜地。

    卓琳:总得种点吃的呀,自己种点吃的,他挖地,因为前头有块空地,他挖地,我就拿个小板凳坐那里捡石头。

    在那段日子里,他们一起种菜、除草、施肥,互相帮扶着、鼓励着。卓琳知道邓小平爱喝酒,她还悄悄学会了自己酿米酒。

    下放的岁月,卓琳最牵挂的还是孩子们。当卓琳听说遭受迫害致残的大儿子邓朴方已被从医院转送到一处福利院的消息后,卓琳决定把儿子从北京接到江西亲自照顾。

    卓琳与邓小平

    1973年,邓小平回到了北京,主持中央日常工作,但由于"四人帮"的捣乱破坏,仅仅3年,一场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再次把邓小平推到了困境。卓琳心里十分清楚,此时的邓小平最需要的就是她。

    邓小平的女儿 邓楠:那时候(邓小平被软禁),他们两个人没有办法联系,只能通过写条子,条子上头什么也不能写,因为肯定人家都要看,就是通过这样的交流来保持联系,他们互相之间的牵挂和思念,就只能靠这个了。

    卓琳不断地给邓小平以力量和支持,直到粉碎四人帮后邓小平第三次复出。

    这时,中央很多部门请卓琳出来工作,她都一一谢绝了,卓琳说:"我的任务就是把家管好,把孩子管好,不让小平操心,让他专心致志地干好工作。"

    北京景山后街这处普通的院子 ,就是邓小平和卓琳的家。1989年,邓小平退休后这个院子就是他和卓琳享受晚年时光的地方。

    卓琳知道邓小平爱看马列和中国历史经典书籍,她就千方百计为他收集,借阅。卓琳知道邓小平喜欢孩子,她就让自己的5个孩子带着儿女再加上双方姐妹的孩子都生活在一起,统一由卓琳照顾。

    卓琳与邓小平

    在邓小平晚年时,卓琳"规定"孙辈每天定时要去看看爷爷,亲亲爷爷,让操劳了一辈子的邓小平尽情享受天伦之乐。

    晚年的邓小平,一直有一个心愿:希望能在1997年香港回归后到自己的土地上走一走,看一看,然而他却没能等到这一天。1997年7月1日,卓琳来到了香港,见证了香港回归这一伟大的时刻,为自己的丈夫邓小平了却他生前的最后一个心愿。

    晚年的卓琳曾多次和子女谈起自己的后事。她说,我的骨灰撒在小河沟里就行了,不要给国家添麻烦,她很早以前就填写好了捐献角膜的志愿书。

    2009年7月29日,卓琳走了。卓琳比邓小平小12岁,也属龙,享年也是93岁。 这位一生 活在伟人身后的伟大女性,走完了她历尽艰难而又无怨无悔的一生。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