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破解微软XP两年盈利400万 被判入狱三年

——CCTV12绿书签行动独家解密:软件网络盗版第一案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2日 1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专题:CCTV-12绿书签行动2010——加入绿书签,分享正版生活!

    央视网消息:一个大专生破解了微软XP,把这个售价不菲的软件变为免费的午餐供人下载,一时间,这个32岁的年轻人和他的“番茄花园”在网络世界风光无限,如日中天。直到一天,网络天才被捕入狱,风光了5年的“红番茄”突然消失。

    提供盗版软件供人免费下载,是犯罪吗?

    使用盗版软件会被追究责任吗?

    CCTV12绿书签行动独家解密软件网络盗版第一案:番茄花园消失的前后

CCTV-12绿书签行动主持人独家专访番茄花园网站站长洪磊

    虚拟世界的“英雄”

    现实世界的囚徒

    自从2008年8月15日被执法部门带走之后,洪磊第一次同意接受媒体采访。坐在CCTV12绿书签行动记者王筱磊面前时,32岁的洪磊距离他的刑期还有一年半的时间。

    曾经的他在网络世界中备受追捧,网民们称他是“英雄”,说他是传奇。他不仅修改了微软的Windows XP,取消了正版验证程序,而且还对Windows XP进行主题、桌面、按钮等外观美化,对一些不常用功能进行了关闭或卸载,做成了可以无人值守自动安装。对微软产品完成这一系列改动时,洪磊不到30岁,只是一个普通的大专毕业生。

    洪磊将这个“盗”来的软件,免费提供给网民,而Windows XP只是洪磊“番茄花园”中众多免费午餐的一道。

    洪磊和他的“番茄花园”红极一时。直到2008年8月15日,洪磊因涉嫌侵犯著作权罪被逮捕,当冰凉的手铐落在双手上,洪磊这才意识到自己惹出的麻烦有多大。

    洪磊:没想到会坐牢 以为最多赔点儿钱

    “我以为最多是赔一点儿钱去解决,没想到会坐牢。”在接受CCTV12绿书签行动记者王筱磊采访时,洪磊坦言从开始就知道是错的, “我知道是错的,但错到什么程度就不知道了”。 因为心里明白这么做不对,所以最初洪磊只是把“盗”来的软件作为好友间的分享,对其他注册用户也只是在五一、十一期间,每天开两个小时的“秒杀”机会,他只让有限的人加入“番茄花园”。但是后来,番茄花园有免费午餐的消息一传十十传百传开了。

    2006年,洪磊的盗版侵权行为就已经引起了美国微软公司的注意,他们给洪磊发去了律师函,要求他立即停止侵权行为。但此时的洪磊已经停不下来了,“你想一个网站一天天地流量变大,然后经营慢慢地好起来,然后又有那么多用户支持你,你做的都是能够被用户所认同。那个时候如果停下来的话,我觉得很可惜。”洪磊说是众多“番茄花园”用户的支持让他决定继续做下去。

    而事实上,让洪磊不肯放手的重要原因还是钱。由于浏览番茄花园网站的人越来越多,点击量很大,很快就有广告客户找上门来。“有很多广告商来找我,那个时候慢慢觉得靠网站也是可以挣钱的。“洪磊说,即便开始有了挣钱的想法,但因为并不熟悉商业运营,番茄花园经营惨淡 ,一度曾靠网友捐助。就在此时,那个逆转局面的人物出现了,这个人叫孙显忠。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