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巡视员郭京毅被公诉 媒体披露郭式立法腐败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5日 15: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宋溪 制图

  -本报记者 邱伟

  本报记者独家获悉,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巡视员郭京毅已被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提起公诉,郭京毅被控收受贿金600余万元,接受房产贿赂获利165万元,检方认定的行贿者有十余家单位和个人,其中涉及首创等知名企业。

  郭京毅现年44岁,1986年从北京大学法律系毕业后进入外经贸部条约法律司工作。2007年,在外经贸部并入商务部4年后,郭京毅升任条法司巡视员,成为商务部最年轻的正局级干部。

  2008年8月13日,风华正茂的郭京毅突然被宣布“双规”,在商务部对面办公的北京思峰律所主任张玉栋以及律所原合伙人刘阳也被带走,由此曝出了商务部第一大案。

  此后数月,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原副司长邓湛被捕,国家工商总局外商投资企业注册局副局长刘伟被刑拘,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司长许满刚被纪检部门带走。

  经本报记者连日调查,独家获知其中触目惊心的案情。如今,随着郭京毅案提起公诉,这起发生在国家部委中的罕见窝案,终于浮出水面。

  跨部合作

  外资审批圈

  -合作者1:刘伟, 国家工商总局外商投资企业注册局注册指导处处长

  合作手段:助首创设立外资公司

  收获:雪梨澳乡别墅各1套

  -合作者2:许满刚,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司长

  合作手段:徇私舞弊助某公司逃避外汇检查

  收获:受贿共计387万余元人民币

  控罪之中,郭京毅与刘伟、许满刚勾连之事,历历在案。

  这3人虽分属不同国家部委,但都在外商投资领域浸淫已久,并多次合作国际经济仲裁案,私交颇深。郭京毅多年把持对外商投资审批出具法律意见工作,刘伟负责外资企业的登记注册和审核工作,许满刚司职外汇管理审查。多年来,这个小圈子间的成员互相帮衬,在各自掌控的环节上下其手以渔利。

  2002年间,郭京毅已升任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条法司副司长。当时首创公司欲设立外资公司,郭京毅受托促成此事,他找到时任国家工商总局外商投资企业注册局注册指导处处长的刘伟,两人利用各自的职务便利,合力提供了帮助。

  事成之后,郭京毅和刘伟以5折价格,从首创公司下属北京首创阳光房地产公司的房地产项目——北京西三旗的雪梨澳乡小区,各买了1套别墅。

  检方认定,这笔交易令郭京毅获利123万余元,刘伟获利124万余元。令人玩味的是,两人当年受贿买房时选择了比邻而居,却没想到案发后牵连落马。

  郭京毅收下的最大一笔贿赂,是与许满刚联手做下的。许满刚任职的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负责对各种违反国家外汇管理法规行为的检查、调查和处罚。

  2005年,某公司因违规使用外汇,遭国家外汇管理局调查。郭京毅受该公司委托,出面让许满刚提供帮助,并利用许满刚的职务便利,在检查中徇私舞弊。事后,两人收受该公司巨额贿赂,其中包括人民币160万、美元25万、港币22万,共计人民币387万余元。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