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6期编辑:杨翰宁 设计:王可欣
Vol.216
相关新闻

不推进福利公民化,户改终是隔靴搔痒

北京户口黑市的猖獗以及网友对户口估价的认识,至少提醒制度设计者一个基本道理:户改,起点与核心都应该是剥离户籍之上悬殊的各色福利。有数据说,目前在户籍之上,寄存了60多种城乡之间不平等的福利,包括教育、社保、医疗、养老等。无论是暂住证还是居住证的改革,如果不能在福利上实现“公民化”,则户改终究是纸上谈兵。哪怕从最容易的权益入手,哪怕从社保的部分内容着眼,也应该有实实在在的动作。

揭大学生落户北京交易内幕

8月30日下午5时多,记者接到一个电话,来自之前联系过的一名“户口中介”,“你不是想买户口吗?现在有指标了,如果需要,给我学历资料,23.5万元全部搞定。”该男士北京口音,胸有成竹。这名中介,只是记者在百度贴吧“户口”贴吧里搜索到的众多中介中的一位。这些中介的主要业务正是出售北京户口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