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君武的漫画人生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3日 1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网

《月饼诉苦》华君武作

  初中走上漫画生涯

  1915年,华君武生于浙江杭州,读初中一年级的时候开始画漫画。有一次,他看到一群学生在打预防针,装出很疼的样子吓唬别人。于是华君武就画了一幅学生打针时装鬼脸的漫画,没想到发表在了校刊上,这是他公开发表的第一幅漫画。后来,他用漫画表现“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这句诗,被《浙江日报》刊登出来,得了一块钱稿费。

  那时上海有很多漫画界人士:丰子恺、叶浅予等等,华君武觉得自己的画赶不上他们。他就想了一个办法———在漫画里画很多的人。因为前辈的漫画里人物都不多,往往就是三两个人或只一个人。而华君武一幅画可以画几百人,这一招让华君武在漫画界有了名气,大家都知道有个画大场面漫画的华君武。

  来到延安

  “八一三”日本侵占上海,华君武不愿当亡国奴,他瞒着母亲,只身去往延安。一路上历尽险阻,当他终于踏上延安土地的时候,竟兴奋得倒地大喊。华君武被保送到鲁艺美术系,以后又担任了延安鲁艺漫画研究班的研究员。

  1942年春,华君武与蔡若虹、张谔三人在延安开了个讽刺画展,有一部分作品引起了争议。一幅漫画叫《首长路线》,画的是两个女同志在路上聊天,一个说:“才一个科长你就嫁了。”讽刺的是当时风行的“谁的官大就嫁谁”的择偶标准。这个漫画展很轰动。

  画“活”蒋介石被列入黑名单

  华君武最喜欢的一幅作品《磨好刀再杀》塑造了“蒋介石”的漫画形象。也许是这一形象太有感染力了,哈尔滨的国民党特务组织以“诬蔑领袖”的“罪名”,将华君武列入暗杀的黑名单。这个漫画形象的蒋介石穿着一身美国大兵服装, 蒋介石是依靠美国的援助才有力量来打内战的 光头、高颧骨、小胡子和凹进去的眼珠,蒋介石的太阳穴上贴了一块小小的、四方形的、黑色的膏药,暗示天天打败仗的蒋介石无时无刻不在头痛……”

  “漫画退伍兵”仍在战斗

  解放以后,华君武调到了《人民日报》任美术组组长和艺术部主任。在范长江等同志的支持下,华君武主持筹办了“讽刺与幽默”专栏,为漫画作者开辟了新园地,由此形成了建国后第一个漫画创作高潮。

  华君武在上世纪60年代创作的《杜甫检讨》等“内部漫画”在当时影响极大。周恩来总理看到这幅漫画后,忍俊不禁,朗声大笑起来。画中,唐代诗圣杜甫正在愁眉苦脸地写检讨,题目

  是“兵车行乃和平主义思想”。这幅画揭示出当时政治思想工作存在的偏颇性和片面性。这些“内部漫画”在禁忌颇多的五六十年代,显得弥足珍贵。

  “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其中许多作品被称作华君武的“罪证”,华君武遭受了长时间的批判,被迫搁笔十年。“文革”结束后,他才又重新拾起了画笔。

  华老是位性情中人。尽管已至耄耋之年,但凡听见大到国际社会、小至街头巷尾发生什么事,他的漫画便会很快见诸报端。2005年4月7日,自称“漫画退伍兵”的华君武又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一幅讽刺台独分子参拜靖国神社的漫画。就像友人说的那样,90岁的华君武“还在战斗”。

责编:肖金平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