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佛顶骨舍利何处安放?专家剖析“舍利崇拜热”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3日 1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佛顶骨舍利

  世界唯一的佛顶骨舍利究竟长啥样?万众期待的答案终于揭晓。昨日上午,南京大报恩寺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庆典活动在南京栖霞寺隆重举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佛顶骨舍利置于恒温恒湿密封的透明盒子中,被特制的七层楠木刻金莲花须弥座托着,佛顶骨舍利呈蜂窝状,为灰暗色,约一寸大小。

  108位大德高僧云集南京

  尽管栖霞寺早已通告市民昨日不对外开放,但仍然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看盛世重光庆典。

  一进寺门,就看到数千名穿戴整齐划一的信众夹道站立,他们有的手持鲜花,有的项戴花环,但都重复歌唱《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迎接佛顶骨舍利和高僧大德的到来。殿内,还有僧人在敲钟、击鼓,钟磬悠扬,场面庄严。

  据介绍,两岸三地的108位大德高僧昨日云集南京,如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及诸位副会长,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明学长老及省内各大寺院住持,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长老等。此外,还有四众弟子数千人参加了法会。

  启请现场要求严格

  庆典活动共分为迎请法会、重光仪式、供奉法会和庆典活动4个部分。

  昨日上午7时20分,南京市博物馆朝天宫崇圣殿举行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迎请法会。法会结束后,4名法师随车护送由饰有龙形图案的南京云锦包裹的金棺银椁至栖霞寺。

  8时50分左右,金棺银椁运抵栖霞寺。

  9时到9时30分,来自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的专家开始启请金棺银椁,具体流程为:开锦盒,取出金棺银椁;开银椁,取出金棺;打开金棺,见证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在开启过程中,他们戴上白手套,用直尺仔细记录各项数据资料。

  9时35分,万众瞩目的一刻到来!专家取出一块蜂窝状的物件移至特制的恒温恒湿密封盒里,这就是传说的佛顶骨舍利。

  考古专家还取出一个净瓶,瓶内有白色的米粒状晶体,据介绍,这就是感应舍利。

  两个特制的七层楠木刻金莲花须弥座,被用来供奉佛顶骨舍利和感应舍利。此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金属工艺传承人王殿祥根据X光精密仪器探视而特别制作的。

  据专家介绍,出于对文物和佛顶骨舍利及感应舍利的保护,整个启请过程中对环境要求相当高,尤其是温度、湿度和光线三方面,要求相当严格。

  信众争相拥挤睹真容

  佛顶骨舍利取出后,大德高僧开始举行隆重的供奉法会。10时许,栖霞寺毗卢宝殿内的高僧抬指拈香,虔诚跪拜,诵经声悠扬。

  10点10分,庆典大会开始,传印长老、星云长老作了发言。10点42分,庆典大会结束,信众开始移步藏经阁一睹佛顶骨舍利的真容。由于信众人数众多, 且很多人一睹佛顶骨舍利的热情高涨,造成藏经阁门口十分拥挤。在场维持秩序的警察不得不直呼“不要挤”,有些信众感慨:“出现这种局面太不应该,佛教徒理当文明礼让、平心静气才对。”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