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律师庞标实例解说《侵权责任法》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2日 16: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再有“楼脆脆”事件 开发商要担责

    主持人:有一位网友说,像“楼脆脆”这样的豆腐渣工程应该追求他们什么样的责任?

    庞标:在这个《侵权责任法》当中最后加进来的条文就是它,现在你说的豆腐渣工程,在建工程或者是建后的工程倒塌有很大的关系,新的法律怎么规定呢?就是说这个楼的建设者,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要承担责任,不是说以前的法律规定是什么,是这个楼的管理者,使用者,现在你盖完楼走了,你跑不了,到什么时候这个楼只要是你盖的,到什么时候这个楼倒了也得找你。

    主持人:我觉得这更人性化了,你说这楼是我买的,别人盖的,结果我买回来它塌了,你让我负责任也不合理。

    庞标:对,这样就把建筑质量绑定了,就强加在建设方和施工方主体身上,这样他们好自己监督。当然,是不是无限期的呢?多长时间算个头呢?这个法律本身没有说明,但是有关方面的解释基本上是50年。

    主持人:一般房子的产权现在50年也就差不多了。

    庞标:使用的年限大都是50年,跟产权还没有多大关系,一个建筑物总有一个使用年限,总有一个寿命,在这个寿命之内,你都要负责,超过了,有些建筑可能都一百年,两百年了,那就另当别论。


    主持人:有位网友说,网络上人肉搜索是否合法,他说现在的人肉搜索已经不仅仅是满足人们的好奇心了,已经发展到按人肉信息来套用搜索引擎的程度,这在《侵权责任法》是不是有相关的法律管理呢?要怎么规范?

    庞标:人肉搜索出了很多的不好的事。也搜出了很多好的事,比如对一些贪官,对于抽九五之尊烟的房管局长,这太好了。所以它有的时候能够起到好的监督作用,但是有的时候也确实弄得不好了,谁谁谁的老婆一跳楼,就把这个老公都搜索出来了,这样就开始给他的名誉、生活影响造成了很大的后果,这不好。所以新的法律专门有这样的规定。就是说对于网络侵权的,人肉搜索只是一个表现,它是多少个网络侵权之一。那么谁能够阻止它呢?就是被侵权人,被搜索的人,一旦发现有这个苗头,他要搜我,他启动这个程序了,那怎么办?给你一个权利,这时候你作为一个被侵权人,你有一个提示权,提示给网络的平台,你想搜我,你是在哪儿搜?总得通过网络平台来达到你的目的。我提供提示这个网络平台,现在谁和谁他们在搜我们,这不行,马上你得终止,一旦经过提示的,网络平台必须选择断开,删除,断开链接,删除、屏蔽,采取这样的措施,如果不采取,那他就是侵权。所以,有了这个权利,当你发现一旦有这样的苗头的时候你及时提示给他,网络服务商就不会再惹这个麻烦了。因为他也不知道谁在搜,一堆人,在那儿借用他的平台,他就会把它断开。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