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律师庞标实例解说《侵权责任法》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2日 16: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侵权责任法》是和百姓生活联系最紧密的法律


    主持人:网友朋友们下午好,欢迎收看中国网络电视台的《复兴访谈》,我是主持人周玥。2009年12月26日,《侵权责任法》经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10年7月1日起实施。《侵权责任法》历经4次审议后终于面世。《侵权责任法》是一部核心在于保障私权的法律,这部法律对包括生命权、健康权、隐私权、专利权、继承权等一系列公民的人身、财产权利提供全方位保护,其中许多内容是法律上第一次作出明确规定。《侵权责任法》的通过,标志着我国民事法律体系得到逐步完善,标志着中国法制化进程的加快,是中国法制化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中华全国律写民事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庞标律师来结合生活当住的实例来解读一下这部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法律。

    庞标:网友朋友们下午好。

    主持人:我们都特别想问一问庞律师《侵权责任法》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法律?

    庞标:应该说首先这是非常重要的法律,哪部法律都重要,但是网友朋友们要注意的是这部法律是会和您联系最紧密的法律,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也许还是最亲切的法律。因为刚才你说了,它以保护私权为主,可能一个人说,我不结婚跟《婚姻法》没有关系,我不买房子跟物权法没有关系,但是这个人不可能跟《侵权责任法》说没有关系。所以它重要、紧密、亲切,它是我们生活当中不可缺少的一部法律。

    主持人:是我们生活当中会时常用大的。

    庞标:会时常用的到衣食住行,不出门都用得到。

    主持人:《侵权责任法》当中有很多都涉及到公民的财权权利保护的条目,也是我国法律上第一次明确做出的规定。这部法律的出台对我国法制化进程到底有什么样的影响和作用呢?

    庞标:其实我国在以前也有许多保护公民人身权利、财产权利这样的法律,但是比较散,也有很多矛盾,此前我国有40多部法律有这样那样的规定,非常不好找,有的可能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法,可能都没听说过。

    主持人:确实。

    庞标:离老百姓非常远,现在把这里面所有的东西集中在一起,这部法律里面除了很重要的把侵权、维权的一般规定,哪些算侵权,哪些不算侵权,除了这些之外,还规定了七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我们管这个叫做“产、技、医、环、高、私、物”,就是产品责任、机动车、医疗纠纷、环境污染造成的损害、高度危险作业造成的损害、饲养动物造成的损害,还有物件致人损害,这七个特殊的方面单独把它拿出来做特殊的规定。这个就很解渴了。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