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伙涉嫌制造高考枪手跨省替考 枪手最高可拿7万元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从2009年11月到2010年6月7日、8日全国高考期间,中国青年报记者经过长达近7个月的暗访调查,在北京发现一涉嫌组织高考“枪手”跨省替考的团伙。其组织“枪手”进行替考操作的专业性之强、分工之明确令人震惊。

  据组织者称,他们组织高考替考“已干了好几年”。记者调查发现,该团伙已形成一条完整的高考替考链——在北京从重点高校中寻找大一、大二学生充当“枪手”,经多次测试达到“枪手”标准后,再由专人带队到外省进行高考替考。

  组织者还声称,他们“只针对高端人群,低端人群不做”,一个“枪手”的高考分数如果超过所替考省份的重点录取线,可得2.5万元,超过清华、北大的分数线,最高可拿7万元。同时,只要考过了重点线,考生家长都会送一台笔记本电脑感谢“枪手”。

  3月20日中午,两名参加高考替考“枪手”测试的学生在吃完午饭后,走进梦溪宾馆。位于北京市北四环外学院路附近的梦溪宾馆,被涉案团伙选作“枪手”集中测试的地点。

  网上找“家教”,实为寻“枪手”

  龙剑(为保护学生安全化名)是北京某重点高校的一名大二男生,平时在学习之余从事家教。

  2009年开学初的9月22日,龙剑收到一个叫“李华”(化名)的人从“人人网”上发来的站内信:“同学你好,我一个亲戚的小孩子在读高中,想请一名家教帮助辅导理综方面……待遇优厚……若有意请尽快跟我联系,1369159××××(最好先来短信沟通一下,怕有时正在上课不方便接电话。请放心我不是中介,家长也是不想通过中介机构才找我帮忙的……)”

  龙剑随意回了一下。结果李华回信了,说那个小孩“在北航附中读书”,并问龙剑:“你想做吗?能教理综吗?”

  考虑到这个学生离自己的学校较近,龙剑就答应了。2009年11月初,李华又给龙剑发了一条站内信,要龙剑的手机号码。当晚,龙剑就收到了李华发来的短信。第二天,李华和龙剑通了电话,称要和龙剑找个地方面谈。

  见面后,自称是“人大工商管理系的学生”的李华,第一句话就问龙剑高考成绩是多少。李华说,那个要找家教的小孩是山西省的,现并不在北京。

  接着,李华问龙剑:“现在要是做那些高考题目,有没有问题?”龙剑说:“肯定没有问题。”

  此时,龙剑已明白李华是找他充当“枪手”,参加高考替考的。李华还称考试地点在山西省。

  李华向龙剑抛出了当高考“枪手”的诱人利益:考到600分给3万元,多1分加500元,上了清华、北大的线,最多能拿到7万元。只要过重点线,学生家长另外赠送一台笔记本电脑感谢“枪手”。

  在谈到“枪手”的风险问题时,李华向龙剑信誓旦旦地保证:这件事情很有把握,并且自己是参加过的,万无一失。

  见龙剑犹豫,李华问龙剑想不想见一名“助理”。李华称,这名“助理”是一位厅级领导的部下,每年专门跑这样的“枪手”替考“业务”。

  回到学校后,龙剑上网搜索高考替考网页,结果在百度输入“高考替考”4个字时,第一个网页就搜到了2008年甘肃天水高考替考事件。

  这次高考舞弊大案,经《中国青年报》第一时间报道后,有关方面共查出替考和非法“高考移民”学生30余人。甘肃、山东两地教育、公安等系统近50人被依法逮捕或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随后,龙剑联系上中国青年报记者。

  不久,按照设定的“一明一暗”(龙剑在明处,记者在暗处)暗访调查计划,龙剑和接头人李华通了电话,称想见见那位“助理”,并约定了见面的时间和地点。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