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社科界"当代浙学论坛——2010学术月"在杭启幕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0日 18: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6月10日杭州讯(记者詹晓东、陈惠娟、王坚颖)“当代浙学论坛——2010学术月”今天在杭州开幕,学术月的主论坛“网络时代与转型发展”同时举行。

  “当代浙学论坛——2010学术月”由浙江省社科联与浙江在线、东方早报联合主办。学术月启动之时,恰值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刚刚发表《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学术月的主题——“网络时代?人文视野?科学发展”也正好契合白皮书的主旨。

论坛现场

  省社科联主席蒋承勇在开幕式上说,网络作为最现代化、最大众化的信息载体和传播工具,让信息传播的时空鸿沟消失,让庙堂之高和江湖之远也变得触手可及;网络作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让政府“阳光施政”、群众有效监督有了新载体,让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有了新环境;网络作为当代先进生产力的重要标志,正成为转变发展方式、推动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进步的重要手段。

省社科联主席蒋承勇

  本次学术月活动也是践行网络传播的一次很好的学术尝试。主论坛本身全程进行网络直播,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先生等都直接与网友互动,直接接受网友在线提问。除了网络视频直播以外,主办单位近日已先期在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浙江社科网上公布了3个专题研讨的内容、与会嘉宾的发言要点及简介,并在网上广泛征集网友问题。论坛目前也在今天上线的“浙江在线微博频道”对本次活动进行全程直播,网友可通过“织围脖”等多种渠道和论坛进行互动。

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先生正在回答网友在线提问

  有网友提问说,网上有种说法,说是七成的官员患有网络恐惧症。对此胡坚表示不认同这个说法。胡坚说,领导干部通过网络可以学习各种最新的知识,可以了解各种各样的信息,也能了解社情民意,还可以跟网民进行沟通,同时网络也是一个接受监督的很好的途径,所以我认为应该是90%多的官员都是欢迎网络的。

  针对网友提出的关于如何建立网络伦理道德体系等问题,胡坚也以一系列生动的案例,给予了深入浅出地解答。

  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监事副总朱小军,浙江工商大学博士生导师琚春华,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院长郑勇军教授围绕“网络经济与转型发展”,如发展电子商务对企业实现转型升级、提升创新能力的意义,政府在推进电子商务对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作用,网络电子市场在浙江未来发展中的战略地位等内容,各抒己见,并回答了网友提问。

  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监事副总朱小军,浙江工商大学博士生导师琚春华,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院长郑勇军教授围绕“网络经济与转型发展”回答网友提问。

  浙江在线总编辑陈建华,浙江传媒学院副院长项仲平教授,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建华则围绕“网络舆论与社会发展”,通过分析网络舆论现象,阐述网络舆论的形成过程和传播模式,以及网络舆论推进社会管理机制的创新、推进中国政治民主发展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讲解,并回答了网民提问。

  浙江在线总编辑陈建华,浙江传媒学院副院长项仲平教授,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建华回答网民提问

  入选论文作者、学术月分论坛代表和高校代表130余人参加了今天的开幕式。

  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先生;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蒋承勇先生;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何一峰先生和邵清先生;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管委会主任,党委书记项宁一先生;上海东方早报社副社长胡宏伟先生等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和直播论坛。

  “当代浙学论坛——2010学术月”从5月底到6月底历时一个多月,共设有主论坛2场,“网络时代与经济转型”、“网络时代与社会发展”、“网络时代与道德建设”、“网络时代与治理创新”、“网络时代与学术发展”五大系列44场分论坛。

责编:王璐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