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系列专题片《世博传奇》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9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贝尔:把电话打入世博会

1876年的美国费城世博会,为一个叫亚历山大 贝尔的年轻人提供了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他带着新发明的一个能够远距离传音的装置来到世博会的现场,这个装置就是电话。他当时根本没有想到,就是这个装置,从此改变了人们的通讯方式。

罗伯特 布鲁斯 贝尔传记作者

事实上他不想去,当时他正在波士顿大学教书。因此有许多学生的测验需要批改,但他的未婚妻梅布尔哈伯德是个感觉敏锐的女人,她知道在公众面前展示新发明的重要性。她全力以赴说服贝尔去参加展览。

 

1876618,亲爱的梅布尔:现在已经没有退路了,今晚我将到费城,但是我必须承认,我不认为在那儿会取得什么成果,----贝尔。

世博会庞大的展厅里,贝尔躲在一个小走廊的角落,对着这个磁极电话背诵着哈姆雷特的独白。而500英尺以外,发明评审小组的负责人巴西的皇帝正好经过这里。巴西皇帝拿起这个希奇的玩意放在耳边,突然,一个声音传来:欢迎你,尊敬的皇帝。巴西皇帝被话筒里的声音惊得目瞪口呆。我的上帝,它在说话!

 

同样目瞪口呆的裁判们丢掉了所有的礼仪,争先恐后地拥上前去,来争着听话筒里传来的贝尔的声音,大家都高兴地欢呼,以至于展览会上的警察们还以为房子着了火。

电话机在费城世博会上的成功展示,使贝尔对新发明充满了信心。为了宣传新发明,贝尔不遗余力地进行着展示。

先生们女士们能够在今晚向您致敬是我最大的荣幸,尽管我在波士顿,而您在塞伦。

苏珊 奇弗

沃森先生 贝尔先生和他们神奇的电话使这次展示成了盛大的表演。贝尔拿着电话站在台上,沃森去一个很远的地方。这个地方要经过观众的核实,因为每个人都认为这是个骗局。

我是隐形人汤姆 沃森人人都能听到我的声音,但没有人能够看见我。

喂 喂 沃森先生能给我们唱首歌吗

当时的美国总统罗斯福 海斯评价电话是创世纪以来最伟大的发明之一。1879年美国总统罗斯福海斯第一次在白宫安装了电话,他的第一个电话打给了十三英里以外的贝尔。第一句话是:请慢点说

就在距费城世博会召开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贝尔一共安装了230套电话系统,并与人合伙创立了贝尔电话公司,从那时起,电话从新生事物变成了生活必需品。

不料,就在电话火了不久,贝尔和另一个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打起了官司,发生了一个今天看来非常有趣的诉讼故事。

原来,贝尔在发明电话后很快就注册了 发明专利。而就在注册的当天,另外一个叫格雷的发明家也到专利申请部门登记注册他发明的电话,但他注册的时间仅仅比贝尔晚了一小时。美国西部联合电报公司聘请爱迪生帮助格雷对电话机进行了改进。在电话的市场需求极为看好的情形下,西部联合电报公司和贝尔电话公司就电话发明专利使用权展开了诉讼。贝尔和爱迪生这两个传奇的发明家在给美国装电话的市场竞争中一下子变成了对立的双方。甚至,两个对手在应答方式上也有所不同,贝尔认为最好,爱迪生则认为你好最好。在法庭上,贝尔是个完美的证人,他沉着冷静,每次回答都具有说服力。面对无可辩驳的证据,西部联合电报公司只有接受失败,并在1879年末放弃了专利诉讼。一夜之间贝尔电话公司的股票从每股300美元涨到了每股1000美元

1925年,贝尔建立了贝尔实验室。在此后的80多年里,包括有声电影和立体声录音,可视电话等23000项其它专利,全部来自于此。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