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系列专题片《世博传奇》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9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纽约世博建筑的奇思妙想

 

1939年对于世博会来说,建筑始终是之永恒的主题。纽约世界博览会不仅吸引了来自全球55个国家参加,而在500公顷的世博园内的各色建筑,再次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

走在世博园的中央步行大道,两端分别是纽约馆和美国馆,各参展国的展馆和特色建筑星罗棋布,把世博园划分为7个展区。

由美国建筑师华莱士·哈里森和法国设计师雅克—安德烈·富尤设计的世博会标志性建筑世博球和世博塔,在当时的人们看来,像是一对不匀称的怪物,但他们的设计理念都一直影响着人们对城市建筑未来的思考。直到今天,与其相似的建筑依然不停地繁衍着。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单军

尽管这次纽约世博会在设计委员会的指导和协调下,建筑的整体设计显得比较保守,布局采用了对称式的格局,布局采用了对称式的格局。但是,人们对未来世界的幻想以及对科学和工业技术的崇敬,仍然给了设计师许多灵感。

当今的美国被人称为车轮上的国家,其原因是它拥有十几万公里的高速公路和人均一辆汽车的这样一种生活状态,城市与城市之间,城市与乡村之间的距离在美国人的头脑中已经没有距离概念,而只有路程的时间概念。而奠定这一生活样式的启蒙当属这一届的纽约世博会。

在通用汽车馆,设计者让观众坐在一个虚拟的三维空间内,体验速度带来的快感,憧憬未来的美好生活。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许懋彦

通用汽车馆的空间设计,灵动流通的感觉,让人们对汽车城市有一种向往,未来的城市环境就是一种汽车的城市。

芬兰馆采用的是著名设计师阿尔托的设计,它成为这届博览会上最大胆的一座建筑。

在建造展馆的过程中,由于场地的问题,芬兰馆不得不和其他国家共同利用一幢建筑。但是这个特殊情况给了阿尔托新的灵感。

针对展馆狭长的地形,阿尔托把展厅建得很高挑,高度达16,只单边布置展品。为了增加展示面积,他把整个墙面分成四层。最上面展示芬兰的概况,依次向下展示的是民众和工厂,及产品。由于展厅在光照下产生了视觉差,从而使馆展更加立体、丰满。

而巴西馆设计的独到之处在于它采取了自由的平面布局,展馆呈简介的L形,南立面呈曲线形,有一个大坡道从地面引入二层,从室外进入室内的过程形成空间的序列。建筑用一种巴西特有的装饰植物,并饲养了蛇等动物形似热带花园,达到了室内外空间和田园的完美组合。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单军

设计巴西馆的建筑师是奥斯卡尼迈尔,他的方案在原先的设计竞赛时候中只获得了第二名,而获得第一名是另一名巴西建筑师卢西奥科斯塔,但是科斯塔被年轻的尼迈尔所设计的这个巴西馆的大坡道所感动,决定和尼迈尔合作,并最终由尼迈尔完成了巴西馆的设计。

意大利馆是一座三层楼高的建筑,它的核心部分来自美食。顶尖的厨师,在意大利馆的酒吧,展示着拿手的技艺。在喷泉、鲜花和音乐陪衬下,形成了一个视觉、听觉、味觉的综合感知建筑,令人流连忘返。

虽然1939年的纽约世博会后,大多数建筑已经拆毁。但世博与建筑则成为世博会上人们永远关注的主题。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