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系列专题片《世博传奇》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9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上演中国传奇——1915年巴拿马太平洋世博会

 

 

1915年,巴拿马太平洋世博会将要在美国的旧金山举办。美国于1911年就向大洋彼岸的中国发出了参展邀请。

    然而1911年的中国正值辛亥革命之际,美国希望确定中国这个东方大国参加巴拿马世博会,但又无法确定参会的主权代表。为此,美国方面于1911年底派遣罗伯特·大莱以私人身份访华。

大莱于19122月拜访了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孙中山,孙中山向他承诺:一旦政治走向正规,就将派团参加。19135月,中国政府准备参加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并决定由农商部筹备参赛事宜。

中国社会科学院 研究员 左玉河

美国在1914年还派了他的政府代表来中国游说,希望中国政府来参加这次博览会,中国政府也想通过这次世博会,向世界展现民国初年中国经济发展的这些成绩。

经过各方努力,到19149月,全国共有19个省征集展品10多万件,共1800多箱,2000多吨,主要是由农业和手工业产品组成,分两期运往美国。是当时除东道主美国外,参展物品最多的国家。

当年,一座具有浓郁中国风的场馆建造完成,在各国豪华洋气的展馆中十分显眼,也是巴拿马世博会最大的展馆。

中国馆仿造北京太和殿,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中国馆开幕当天,门前悬挂中、美两国国旗,午后2点馆门打开迎接各方来宾,当天旧金山很多华侨都是歇业赶来庆祝,有约1万人在开幕式首日参观了中国馆。

    中国参赛产品因种类丰富、品质优良、工艺精湛在当时引起了轰动,吸引了大量看客,大大增强了人们对中国展品的认识和了解。赛会组织者还特地定923为“中国日”。

在此次巴拿马世博会上,中国展品获得各种大奖74项,金牌、银牌、铜牌等共1200余枚,在整个三十多个参展国中独占鳌头,除了茅台、张裕等人们现在所熟知的产品获得世博会金牌外,上海贫儿院获得的的金牌分外沉重。这所创办于1908年的贫儿院组织了中国第一支西式管弦乐队,并获得了中国近代史撒行唯一一枚音乐金奖。

世博收藏家 仝冰雪

这是我收藏到1915年巴拿马世博会的一枚奖牌,这届世博会上中国获奖的数量很多,但是这些奖项依然是分布在传统的手工业和农业领域,工业领域很少有奖项。与当时的西方其它国家相比,无论是工业的发展水平还是科技含量来看,都有不小的差距。这也给了当时的国民政府以很大的震撼。

本届世博对中国影响深远,除了获得国际声誉和贸易机会外,世博会上其他国家带给国人的震撼,也使参赛人员回来以后,即建议政府应学习外国的先进经验,促使了中国民族工业达到一个良好的发展契机。而另一方面,中国在巴拿马世博会上的成功,也让列强对中国拥有巨大资源产生了野心,纷纷参与到瓜分中国的盛宴当中。

此后的中国连年战争不断,内忧外患,国力日渐衰微,再也没有能力如此大规模组织参展世博会,直到67年后的1982年,新中国首次出现在美国召开的世博会上,世界才真正认识到,中国正以飞快的脚步追赶着潮流,正在崛起。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