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14省区市高考结束 考生心态好陪考大军缩水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8日 1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2010年高考

  6月8日,中国“高考”已进入最后一天,河北警方依然严守在各地市高考点,对复杂地区加强治安力量,坚决防止侵害考生安全和正常考试的案件事故发生。图为烈日下,石家庄市裕华区警察为考生“站岗”。 中新社发 翟羽佳 摄

  6月8日,在河南省许昌县第一高级中学考点,常毅、常凯双胞胎姐妹以相同的装扮来参加高考,她们两个有个共同的愿望就是能够考取同一所大学,以后能够在同一个城市生活。据悉,河南省许昌市共有8对男女双胞胎、龙凤胎参加了今年的高考。 中新社发 牛书培 摄

  中新网6月8日电 全国高考7日开始举行,共有近千万考生走进考场参加考试。8日下午5时,全国14个省区市的高考同时结束。因科目设置不同等原因,还有17个省区市的高考9日将继续进行。考试基本上平安顺利,考生普遍心态放松,而昔日规模宏大的“陪考大军”也似乎有所缩水。

  考生心态较放松 “小马虎”减少

  因为高考录取率的大幅提升以及考生人数持续下降,今年的高考显得比较轻松,在各考点门口,结束第一天考试的考生脸上更多是自信和鼓舞。

  考生们的心态日渐成熟。来自山东烟台的考生小张充满豪气地说:“功夫在平时。如果平时学得好,根本无需紧张;如果平时学得不好,那就更没必要紧张。即便考得不好,人生可以一展才华的舞台何处没有?”考试结束后,考生大都有说有笑,十分轻松。一位考生说:“有一道选择题做错了。”他旁边伙伴马上回应:“一道不要紧,还有明天呢。把明天考好!”

  高考中,马虎考生也大为减少。山东潍坊奎文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吴全军介绍,6月7日上午未发生一起考生忘带准考证的情况,他们也未接到单独考生需要警车接送的请求。“备好的警车一上午都没有用到,今年‘马虎’的学生比往年少多了。” 今年大连全市共34060名考生参考,开考第一天,除有一名考生忘带准考证,未出现一名迟到的考生。

  陪考大军“缩水” 家长表现淡定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孩子在室内考,家长在室外‘烤’”的景况似乎成为高考的“典型画面”,然而今年这样的陪考景况有所变化。

  山东潍坊市今年有6.9万名考生参加高考。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高考现场显得有些平静,6月7日早上8时,百余名考生家长井然有序地站在考点大门外,有的握着孩子的手强调注意事项,有的对孩子说着激励的话语。8时15分,随着考点内一声铃响,考生陆续进入考场,9时考试正式开始后,家长们三三两两相继离开,整个中学街显得有些冷清。

  江苏常州市高三考生的家长陈女士说:“不想给孩子太大压力,我家闺女也不同意我在外面陪着,天太热了。” 开车送女儿来考场的王先生也表示不会留下来陪考,心里虽然紧张,但是“陪考还是算了,免得给孩子压力”。一位姓陈的父亲则表示,他过去一直在广东做生意,平时对儿子关心不够,好不容易等到高考时候,他想“表现”一下自己,全程接送儿子高考,没想到儿子不要他送,说父母接送会影响考试情绪。

  今年也有一些家长仍然坚持全程陪考。贵阳的李先生的陪考是“秘密进行”的,“我没敢告诉孩子,我们一直在校门口等,怕他有负担,希望他能顺利发挥自己的水平。”

  “准高考生”提前打探感受气氛

  在今年的高考考点附近,还能看见一群学生打扮却并没有带考试工具的身影,他们就是高二的“准高考生”,来提前感受高考氛围。

  重庆杨家坪中学高二五班的牟俊桥说,自己早上七点半就起床坐公交车来到学校,专程来感受高考是什么“阵仗”,“感觉跟平时没什么两样,高考就是比平常考试多了一条警戒线而已。”

  而西安一中考点附近,含光中学高二学生小何正和一位考生家长交谈,“叔叔,哥哥姐姐们高考前如何准备的?他们平时晚上几点休息呢?”小何是专门来感受高考气氛,向师哥师姐“取经”的。她表示,虽然不能进入考场,但在场外也可感受一下高考的气氛。看到大多数考生都比较轻松,她也放松下来,觉得高考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

 

责编:肖金平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