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新能源产业加速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8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淮海网

  中国淮海网消息:新能源的崛起,一直被视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风向标。目前,徐州新能源产业也在加速着自身的转型升级。

  高成本一直是中国多晶硅产业的“软肋”,2010年上半年国际多晶硅市场价格持续在每公斤50到55美元,因生产成本过高,国内绝大部分多晶硅企业的报价普遍高于70美金,比海外高出1倍。这使大大小小多晶硅企业在急于上马后,很快就被市场无情地淘汰。在这种行业背景下,江苏中能却因超前投入技改,始终“笑傲”国际市场。

  江苏中能副总经理吕锦标:去年我们全年每公斤多晶硅的成本是39美金,现在我们第一季度开始就下降到35美金,下降了10%。今年下降了4美金,再加上我们后续的技改投入,到今年年底,希望下降到30美金,30美金的话,真正在成本和竞争力方面,进入全球最顶尖的行列当中。

  2010年,在低碳经济的主旋律中,多晶硅产业又因“能耗高”而面临着新的市场大考。中能较早引入采用目前国际上最新的改良西门子法生产多晶硅材料,对生产线进行节能降耗的技改,既大幅降低了消耗,还稳步提升了产能。1到4月,中能的产能月月突破1千吨,并始终保持“高位爬升”,最高时月产量达到1260吨。这标着江苏中能目前已进入“年产万吨”的产能恒定期。

  江苏中能总经理蒋文武:升级势在必行,先期引进都是老的西门子法,后续有新的工艺在陆续涌现,特别是研发上,新工艺的开发上,新设备的应用上,新技术的应用上,力度都非常大,因此我们坚信我们中能,无论是转型也好,后危机时期,我们会立于不败之地,而且会越走越好。

  作为国家级新能源特色产业基地,徐州不仅已成为世界级多晶硅生产基地,而且还要成为世界级硅产业基地。江苏中能投资方--保利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近日宣布:将在徐州打造世界最大的多晶硅铸锭与切片生产研发基地。

  当保利协鑫在徐州已锻造成一整条新能源产业链,台湾强茂在徐州培育的另一条新能源产业链,也羽翼渐丰。本月底,强茂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的新厂房峻工投产,同一天,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颁发的“国家绿色照明科技研究中心成产基地”和“国家低碳照明研究中心新能源与新光源研究室”,也在此揭牌。依托这两张极具含金量的新名片,“强茂艾德”将在光伏行业新技术、新产品研发领域,抢先获取行业标准的话语权。

  艾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执行副总张燕鹏:我们公司正在积极努力地推动,这个产业徐州我们自己已经形成了一个产业链,我们公司自己有风能发电机,我们太阳能模组发电,我们有磷酸锂铁电池,有LED的照明路灯, 我们自己公司内部已经形成了一个产业链,我们正在非常努力地积极加速推动整个产业链的进程。

责编:魏宇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