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近期地陷多为人祸 天坑定义不正确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7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上周五,陷入南昌街头塌陷路面上的小轿车被吊离现场 新华社 发

危地马拉地陷惊动世界

上周五,浙江衢州高速公路出现大坑

  危地马拉、宜宾、衢州、南昌……地陷频频出现,专家指出———

  近期地陷与地震关系不大

  与“天坑”定义有别,多是人为造成

  近日,国内各地屡现“天坑”。而地球的那一端似乎也不平静,南美危地马拉出现了一个直径30米的巨大“天坑”。而出现此坑不久后,这里就发生了火山喷发。“天坑”的出现,是否就是某种灾难的预兆?羊城晚报记者专访了中山大学张珂教授和华中师范大学揭毅教授,他们认为,此次频现的“天坑”其实是地陷,与地震关联不大,“人祸”要大于“天灾”。

  地陷多是“人祸”

  近来“地陷”频发,特别是宜宾地区7天来连续出现26个大坑,原因何在?

  张珂认为,如果塌陷比较集中,往往是受人为因素干扰所致。比如抽取地下水,使地下溶洞形成负压,加速了塌陷的过程。“四川宜宾长宁的塌陷,就很可能与附近煤矿抽取地下水有关,这是人为造成的地质灾害。浙江衢州高速公路上的塌陷,可能是高速公路下原有溶洞坍塌所致。”张珂分析。

  此外,在河谷地带,如果地下水流动加速,或过量抽取地下水,会使土壤在水位变动和重力作用下,发生塌陷。成都大邑新场镇、崇州怀远镇等地可能就属于这种情况。据报道,崇州怀远镇还进行过地震勘探测量,为了产生人工震源,实施了爆破等操作。这一爆破,致使砂砾石层松动,在地下水作用下,发生了塌陷。因此,也是人为造成的地质灾害。

  而南昌赣江马路塌陷,可能是因为公路修建在河漫滩等松散层上的原因。除此之外,最近我国塌陷比较集中,还可能与降雨较多有关。

  对发生在危地马拉的地陷,张珂分析认为,该地区曾经多次发生过塌方。今年的塌方,可能与热带风暴袭击和暴雨有关。

  很难视作地震前兆

  对“地陷”后会发生地震的传言,张珂并不认同,他说:“如果塌陷与地震等构造运动有关,其分布应当有较强的方向性,而且应当与地震同时发生或在地震之后。特别是地震后如遇暴雨,会造成大量塌陷。但据我所掌握的资料,塌陷作为地震前兆,似乎极为少见。”

  揭毅介绍,在建造房屋时可以提前排水让地面下沉,然后在下沉的地面上构筑房屋,从而避免“地陷”。广州市的居民应该无需担忧这个问题,因为广州地区的地下是花岗岩,去掉风化层再做地基就会十分稳固了。

  专家解读:地陷与天坑有别

  根据地质学家朱学稳论文《喀斯特天坑略论》定义,天坑是发育在碳酸盐岩层中,从地下通向地面,四周岩壁峭立,深度与平面宽度(口部或底部)从百米至数百米以上,底部与其发育期的地下河连接的陷坑状负地形。

  在揭毅看来,最近各地频频出现的其实应该称为“地陷”。他说:“严格地说,地陷与天坑二者不是一个概念。地陷是地面塌陷,天坑是一种喀斯特地貌的专属名称。”

责编:齐文超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