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钞车押送试卷警车开道 北京高考安保全面升级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7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专题:2010年高考

  编者按

  2010年高考于今日举行。在现行教育机制下,高考仍然被视为是“一考定终生”,考生、家长、社会对高考的关注自不在话下。但是,今年高考与往年的高考又略有不同,安保成为今年高考话题的一个新关键词。

  高考前夕,《法制日报》记者探访了北京市高考安保工作的各个环节,发现今年的高考安保标准明显提升,在防止考题外泄、考场舞弊等传统安保项目外,考生人身安全成为今年的重点。

  6月6日,监考老师手持金属探测仪器对前来熟悉考场的考生一一进行安检。 刘曙松摄

  清晨6点30分,北京某教育考试中心大院内,来自各个考场的试卷押运车从四面八方驶入,有序地停在考试中心的保密室前。每辆车上配发的印有“高考”字样的车证格外醒目。

  车门打开,负责押送考卷的考场工作人员走下车,胸前都佩戴着统一的工作证件。与工作人员同时下车的还有各个考场属地派出所的民警,整个考卷的押送过程均在民警的护卫下进行。

  存放着高考试卷的保密室大门敞开,一排长条桌阻断了通道,保密员走近长条桌,出示证件并经身份核对后,考试中心的工作人员则对应取出本场考试的考卷箱,交到保密员手中,整个程序严谨而高效。

  几分钟后,装有考卷的押送车辆在警车的护卫下开出教育考试中心的大门,疾速奔赴全区各个考点。

  如此情形,将在6月7日清晨出现。

  对于每一名参与高考安全保卫和服务工作的人员来说,高考的安全和保密责任重大,但依靠此前已经制定的严密的方案和部署,以及反复的实战演练和多年来的经验积累,心中已经多了几分从容。但是,对于今年的高考,没有一个人敢掉以轻心。

  北京市公安局文保处相关负责人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近期,由于一些校园恶性案件接连发生,使得校园安全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高考作为国家教育招生考试中最为重要的考试之一,不能排除一些不法分子可能利用高考制造事端,在考试期间实施现场破坏等违法犯罪活动。因此,今年北京市的高考安保工作标准和规格均有所提升。

  高考前夕,《法制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围绕高考安保的一场保卫战已在各个相关领域开始密集部署和演练。

  运钞车首次投入试卷押运

  6月5日清晨,北京市崇文区招生考试中心,北京市公安局崇文分局的一辆警车警灯闪烁,几分钟后,考试中心派出的一辆吉普车和一辆面包车在警车的带领下,奔赴大兴区,车队此行的目的是取回崇文区的2010年高考试卷。

  大兴区是今年高考试卷的发出地,2010年高考北京地区的试卷将全部经这里运往各个区县的教育考试中心。为了保证高考试卷领取工作的有序、安全,北京市的19个考区被分成三组,从6月5日早上7点半开始,分批到指定地点押运高考试卷。按照前期严格的部署,所有负责领取高考试卷的工作人员不仅要持有介绍信,而且必须同时佩戴相关证件。

  10时刚过,清晨离去的车队即将返回,得到信息的崇文考试中心大门随即打开。几分钟后,车队通过路口,迅速转弯驶入考试中心,敞开的大门立即关闭紧锁,整个过程不到半分钟。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