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保障警力不下3000人 刑警便衣动态监控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5日 03: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专题:2010年高考

老师正在教室布置高考考场。本报记者 周民 摄

  本报讯 (记者郭晓乐)昨天,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目前警方各项高考安全保卫工作已准备就绪。考试期间全市123个考点,每日每个考点至少配备四至五名民警,一部巡逻车组。

  警方介绍,刑侦部门启动便衣出探机制,部署刑警便衣警力,对考点周边进行动态监控。重点盯控街头“涉考”犯罪,对借考试之名,如以可为学生家长办事、升学等为借口,实施的诈骗行为进行严打,并执行考场周边快速控制扰乱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的任务。

  同时,巡特警系统警力,将向高考考点周边倾斜,强化考点周边路段控制。警车、警力定点看护、重点停靠、穿插巡控,严密监视、查处、妥善处置各类“涉考”案(事)件。

  目前,交管部门已为试卷运送车辆制作发放了60张“高考通行证”;对持证车辆,考试期间,准许通行单禁行线和禁左路口;交警对其轻微违法行为不作现场停车纠正。

  据市公安局整体部署,考试期间全市123个考点,每日每个考点至少配备四至五名民警,一部巡逻车组。治安重点管控地区考点加派警力,交通重点管控地区考点加派交警,全市每日考点周边定点值守、巡逻巡视警力不低于3000人。

  警方表示,高考期间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将为考生和家长提供良好的安全服务。各值勤警力一旦接到涉及高考安全的报警求助,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迅速处置,尽最大可能为考生参加考试提供交通便利和安全保障。

  接送高考生车辆不限行

  本报讯 (记者钱卫华)高考期间,接送考生车辆不受尾号限行措施限制。如果车主被电子眼拍摄,事后可持准考证或其复印件,到执法站说明情况,即免予处罚。昨天上午,市交管局公布了方便高考考生的9项便民举措,并表示,届时将启动高考个性化疏导方案加强交通维护。

  据介绍,考试当天,各交通支大队还将在管界远端设置定点巡逻警车,对不熟悉考点路线的考生及家长给予指引帮助。因此,考生一旦在赶考途中遇到紧急情况,可拨打“122”,交管部门将视情况及时帮助考生赶至考点。

  在考生集中入场和考试时,部分学校门前道路将适时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尤其是8日上午普通高校师资班、高职班单独招生文化课考试和下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英语听力测试时,针对考点周边道路交通噪声可能影响考试的情况,结合道路实际对临街考点实施临时禁止机动车通行及外围分流等管理措施。

  昨天,交管部门提醒,家长和考生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考点。特别是考点周边停车位不足,以免因找不到车位而耽误时间。

  押运考卷警车7点前出发

  本报讯 (记者王鹏昊)昨天下午,崇文警方多名民警来到崇文区招生考试中心,为即将来临的高考押运试卷工作进行现场演练。下午3点,护送考卷的警车跟随在运卷车辆的后方进入崇文区考试中心。待车停稳后,护送考试中心工作人员将装满考题的行李箱迅速运到考试中心保密室内。

  崇文警方介绍,6月5日上午,高考试卷便会在民警的押运下,运抵考试中心保密室。考试当日,民警将驾驶警车到学校会同考务人员到区教委考试中心将试卷押解至考点,并在考试结束后将试卷押解回考试中心。据悉,押运考卷的警车上,全部配备GPS定位。

  据悉,高考第一天,为错开早高峰拥堵,专门负责押运考卷到考点的巡逻车,两名民警会在7点前从考试中心出发前往考点。另外,今年崇文警方在押运过程中还首次配备一辆备用警车及两名民警。一旦押运试卷的车辆出现损坏不能正常行驶,将启用备用车辆,以确保考卷护送安全及时。

  地铁服务:考生凭准考证优先进站

  本报讯 (记者邓杭)昨天,记者从北京地铁运营二分公司获悉,高考期间将开辟“地铁绿色通道”,考生持准考证在1号线、八通线各站均享有“优先进站、优先安检、优先换乘”的特殊待遇。

  据介绍,1号线、八通线多个站点临近高考考点。地铁公司相关人员表示,今年高考期间,苹果园、八角游乐园、八宝山、传媒大学、双桥、管庄、八里桥、通州北苑、果园、九棵树、梨园等因客运高峰需要采取限流的车站,将实行“高考考生优先进站”的措施。高考考生在以上车站凭本人准考证,可从指定通道优先进站乘车。

  此外,四惠、四惠东站的换乘区域将实行“高考考生优先换乘”的措施。考生在以上站点换乘时,凭本人准考证从指定通道通过,可缩短换乘距离,实现快速换乘。

  学校准备:全市高考考场开始布置

  本报讯 (记者张灵)昨天,本市123个高考考点、2691个考场陆续开始布置工作。考试期间,高考试卷严禁流出,考试结束所有试卷将统一密封,送到区县招办。

  监考教师看课件学发试卷

  昨天下午2点,北京八中启动监考老师培训。40余名监考教师统一观看演示课件,对试卷分发、收取、装订等关键环节进行逐一演练。今年高考增加了贴条形码环节,在培训中也特别加强了教师这方面的培训。按照要求,教师在分发考生条形码时应严格按照顺序分发,并与考生仔细核对信息。并指导考生在指定区域贴条形码,避免贴错。

  八中是西城区最大的考点,将有超600名考生在此应考。为此,学校要求,开考前,所有考生只能通过北门入场,学校将安排4名考务人员对考生进行验证,考生沿着拉有警戒线的区域有序进入待考区备考。考虑到如果考生集中时间到校,致使校门聚集人员过多的情况,学校也制定了应对措施,将根据人员聚集情况提前验证疏导。

  是否开空调西城统一指挥

  针对考生和家长关心的考场能否开空调问题,北京教育考试院表示,对考场开空调、风扇等原则上全市不做统一要求,由各考点自行决定。

  记者从西城区高招办获悉,今年该区将统一对考场是否开空调进行规定,学校不能自作主张。各考点校在安排考场时都尽可能选择了通风、采光条件好的教室,基本能保证考生舒适应考的要求。考试期间,招考部门会密切关注当天的天气状况,根据实际需要向考点校传达指令。同时,考点校还可在上午考试结束后、下午考试开考前,提前开放空调,为考场降温。

  明天考生可去考点校“踩点儿”

  本报讯 (记者张灵)明天,本市各考场将布置完毕,考生可先行到高考考点校“踩点儿”,提前熟悉考点周边情况。

  按照考场安排惯例,多数考生都不会在本校考试。到陌生环境中考试,有些考生希望能够提前熟悉一下周边环境。根据规定,考生“踩点儿”是不能进入考场和考点内的,为方便考生查找,大部分考点校都会在校门附近贴出详细的考场分布图,标注出每个考场所在的楼层号、位置等。考生可按照分布图,找到自己所在的考场位置,避免正式考试前因反复寻找而浪费时间。

  专家特别提醒考生查看考点时,最好按高考当日的实际路线计算一下考场离居住地点的距离,用哪种交通工具比较迅速、安全,不同的交通方式在路上要花多少时间。乘私家车到考场的考生还要留心考点周围的停车情况。

责编:汪蛟龙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