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内涝频发 广西反思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4日 06: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南方多省遭遇极端恶劣天气袭击

  6月1日,广西来宾市遭受54年未遇特大暴雨袭击,损失惨重,市区多处被淹。中新社发 吴清文 摄 中新社发 摄

  6月1日,广西来宾市遭受54年未遇特大暴雨袭击,市区多处被淹,儿童在洪水中度过六一儿童节。中新社发 吴清文 摄 中新社发 摄

  中新社南宁6月3日电 (记者 蒋雪林)6月1日,广西来宾市遭遇54年未遇的特大暴雨袭击,城区多处地段发生内涝,水最深处达1.5米。5月29日、28日,广西桂林、南宁市暴雨亦致城区低洼地段严重积水。

  针对频发的城市内涝,6月2日晚在广西梧州岑溪市连夜召开的广西抗洪抢险救灾紧急动员会上,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郭声琨称,连日来的强降雨过程带来了灾害,也带来了不少沉痛的教训。很多城市出现内涝,是因为我们的基础设施、下水管道、泄洪设施不完善,必须在今后的城市建设中加以改进。

  雨对于居住在广西南宁市东葛路十字路口的居民来说,记忆大多是灰色的。在道路两边经商的民众,一到汛期,经常难得安宁。最近一次是5月28日晚,短时雷电暴雨使这个地段严重内涝。当晚,南宁城区许多路段内涝严重,对交通造成较大影响。

  而最灰色的记忆,是2006年7月18日。那一天,南宁市城区普遍出现了100毫米至300毫米的强降雨,内涝使66条街道泡在水里。其中东葛古城路口水深达1米。据统计,那次内涝造成南宁市区受灾面积近700万平方米,受淹单位达200多家,临时转移安置民众近两万人,有不少公交车停驶,城市交通几近瘫痪。

  自那之后,南宁加大了投入治理城市内涝。2009年南宁市规划投资16亿多元人民币,用于内河清淤及整治、污水管网配套、内涝点整治等。南宁市政府还制定并组织实施《南宁市市区内涝综合整治工作方案(2009—2010年)》,《方案》称,将利用两年时间,分批整治内河、排水骨干网、内涝节点。到2010年,基本解决市区内涝问题。

  有专家认为,目前广西多数城市的防洪排涝能力远远赶不上城市的飞速发展,城市的排涝设施存在“先天不足”和后天保养不够的问题。此外,城区原有的一些天然湖、水塘等已被填平改造,减少了雨水蓄水和分流功能。

  原广西城乡规划院院长、高级规划师张定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现在城市里面建设方式也值得反思,很多地方过去从可持续发展特别是从生态管理方面考虑得不太够,只是考虑建设的需要,原来很畅通的自然的排水系统被打乱了。

责编:汪蛟龙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