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成民工奢望:公立园进不去 私立园上不起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3日 15: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5月31日,一位小朋友在上海科技馆“彩虹儿童乐园”内参观,感知科学世界和神秘自然,享受充满科技感和想象力的童趣空间。 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1996年,甘肃甘谷县礼辛乡陈家庄的尉芝兰从教师队伍中退休,回乡在自己的宅基地掏钱盖校房购置教具,办起了一所“满意幼儿园”。14年来,老人几乎把所有的积蓄全部用在学前幼儿教育上。图为尉奶奶创办的幼儿园孩子在听课时的情景。(武新才 摄)

  目前福州民办幼儿园收费由幼儿园方说了算,收费的项目和标准都由学校通过成本核算自主决定。

  赞助费已经成为幼儿园经费来源的重要途径,占幼儿园年经费收入最高的可达44.7%。

  公立园进不去,私立园上不起,许多农民工只能退而求其次,要么送回老家由老人带,要么送到一些简易的民办园,甚至无证园。  

  “学前教育机构的保育教育费收费标准由物价部门会同财政、教育部门按照分类定级、成本核算、家长合理分担的原则进行核准。”今年6月1日起实行的《福州市学前教育管理办法》对民办幼儿园收费进行限定,民办幼儿园收费“自行定价”的历史将结束。

  “学费可以降低,但其他的费用还可能变相收取,农民工子女入园难题依然存在。”许多农民工对这则新闻并不关心,牵动他们的是福州有关部门取缔无证幼儿园。据了解,福州市教育局日前公布市区157家无证办学机构,包括无证幼儿园、早教中心、培训机构等。

  高收费,一道难跨的门槛

  “小孩马上就到上幼儿园的年龄了,打算下学期就接到自己身边,在福州上幼儿园。”许榕辉老家在福州郊区乡下,夫妻俩都在福州仓山一家工厂打工,最近一有空闲他们就到工厂附近询问幼儿园的情况。像小许这样“80后”农民工的思想已跟父辈不同,“要尽我最大的力量给小孩最好的教育。”

  但找了许久,小许都没找到合适的,“公立幼儿园没看到几家,也问过了,没关系人家根本不收。好一点的私立园根本就上不起,便宜好像都是无证的‘黑园’,孩子放那里也不放心呀。”小许夫妻俩工资加起来不到3000元,得知私立幼儿园一个月近千元后,只能重新考虑把孩子放在老家,由父母带。

  “虽然学费每个月只有300元,但还有一些说不清的杂费还要求我们交。这样算下来,一个月也得要500元左右。”农民工陈新的孩子放在一家小型的幼儿园里,他告诉记者,原先送孩子上幼儿园的初衷就是找个看管的地方,但没想到每个月还要掏这么多钱。

  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民办幼儿园收费由幼儿园方说了算,收费的项目和标准都由学校通过成本核算自主决定。公办幼儿园根据等级收费。“通过关系拿了‘条子’,还有一笔不菲的赞助费。”一位知情者告诉记者,赞助费名目繁多,建园费、捐资助学费等,一般几千元,赞助费已经成为幼儿园经费来源的重要途径,占幼儿园年经费收入最高的可达44.7%。

  据了解,目前福州市公立幼儿园数量非常少,市属的公立幼儿园也就十来家,来自福州市教育局2009年的统计,福州市共有1700多所幼儿园,其中城市365所。365所城市幼儿园中,教育部门办36所,集体办50所,民办246所,其他部门办33所。公办幼儿园所占比重不到33%。“如果算上大量无证办学的民办幼儿园,公办幼儿园的比重则更低。”

  简易民办园成了“香饽饽”

  公立园进不去,私立园上不起,许多农民工只能退而求其次,要么送回老家由老人带,要么送到一些简易的民办园里,甚至无证园。“有证的太贵,打工的都上不起。”

  记者在农民工聚集地福州火车站琴亭附近采访发现,这里有好几所民办幼儿园,这些民办幼儿园大都设在民房里,一块20多平米的小院子里堆放些小孩子玩的滑梯、秋千,这些地方虽然没有名号,但这里的摆设告诉人们它的身份。

  “有名号的私立幼儿园收费一个比一个高,而这里一个月的学费只要200多元,附近的公立幼儿园要600多元,找了关系还进不去,只能放这里了。”来幼儿园接小孩子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对幼儿园的教学质量并未抱太大的希望,只要有人照顾就行了。

  在农民工较多的地方,一些针对农民工子女的幼儿园与之共存。这种幼儿园一般规模很小,办公场地往往就设置在居民房中,收费标准一般在每个月100-200元左右,包一顿中午饭,无赞助费。来自福州市民办教育管理办公室的数据显示,由于农民工集中在晋安区和仓山区,所以当地的简易民办幼儿园相对较多。以仓山区为例,在全部登记在册的50多家民办幼儿园中,简易民办幼儿园占了1/10。这些幼儿园多分布在城乡接合部,普遍存在校舍规模小、设施简陋、师资不足、管理不善等问题。

  从去年开始,福州开始清理整顿无证幼儿园,但由于需求的存在,近期不少无证园重新冒头。对此,有关人士分析说,主要是两大原因,一是正规幼儿园还不能完全满足幼儿入园的需求;二是无证幼儿园收费较低,受得了一些家长的喜欢。

  把幼儿教育纳入政府考核

  业内人士说,政府对幼儿园投入非常少,以福州市区为例,除了很少的公立幼儿园,其他都是民办园。而民办园如果投入高,收费就高,农民工家长承担不起,要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子女在城市上幼儿园的难题,政府要重视民办幼儿园的发展,切实降低收费水平。

  福州市幼儿教育的现状引起了民进福州市委的关注。他们认为,政府应明确县(市)区、乡镇、街道各级政府分级兴办与管理幼儿园的责任与义务,把幼儿教育如同“双高普九”一样纳入政府考核目标管理中。新区开发中的幼儿园建设要做到与建设项目同时规划、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幼儿园竣工验收要有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参加。在城镇改造和城市小区建设过程中,要建设与居民人口相适应的幼儿园,建议幼儿园的审批权由教育主管部门行使。

  针对农民工子女入园问题,农工党福州市委在今年初福州市“两会”上提出,政府要增加资金投入,对条件不够的民办幼儿园、民办早教机构加大投入和限时整改。

  在各界的促成下,《福州市学前教育管理办法》终于出台了,农民工们对此虽然并不看好,但这里面的相关条款还是让人看到希望,比如,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采取多种形式举办学前教育机构,并纳入学前教育的统一管理,加强对民办学前教育机构的指导和服务;民办学前教育机构教师的培训纳入本地教师培训的整体计划,统筹开支培训经费等。在收费上,将加强对民办学前教育机构的指导和管理,落实年审制度,规范收费行为,对办园的基本条件进行定期检查。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福建省《2010年基础教育工作要点》中提到,要积极发展公办园,扶持发展民办园,着力构建多形式、全覆盖的城乡学前教育服务网络,突出抓好以乡镇中心园为骨干、延伸辐射至建制村的农村幼儿教育网络建设,确保全省适龄幼儿入园率达90%以上。

  【记者手记】感叹“一园难圆” 谁解其中悲欢  

  农民工子女随父母在城市漂泊,如同飘飞的蒲公英,四方寻找扎根的春天。

  我们欣喜地看到,农民工子女在大多数城市已经找到自己的课桌,而且不用交纳借读费。但由于学前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的范畴,农民工在给子女选择幼儿园时,面对的却是公立的进不去,私立的上不起,这让他们怎么办?

  有需求就在存在,在城市的角落,特别是城乡接合部,一些针对农民工子女的无证幼儿园悄然存在。这种幼儿园一般设在民房中,规模很小,收费标准低到让农民工能承受得起,但办学条件不符合教育部门相关要求,是政府部门取缔的对象,近年来,福州市隔一段时间就大规模地清理整顿幼儿园,取缔了一批无证园。就在前不久,福州晋安新店镇取缔了10所无证幼儿园,仓山区和台江区也分别取缔了8所。

  但取缔显然不是根本办法,因为有着较大的市场,不少无证园整顿过后又重新冒头,“他们有生存的市场”。

  “孩子就是一切”,虽然经济能力有限,如果有能力,农民工一样会给孩子最好的条件。“提高安全隐患意识、送孩子去合格幼儿园。”在听到教育部门这一善心提醒时,农民工的的想法却是:有钱谁不愿意送孩子去好的幼儿园?

  福州市城区(包括福州市区和福州辖区内的长乐市区、福清市区)共有幼儿园365所,其中公办幼儿园所占比重不到33%,这就是目前城市的幼儿园的现状,这种现状折射出的则是学前教育资源的严重不足。也正是这种不足,给无证经营但价格低廉的幼儿园提供了存在的现实基础。

  农民工子女一样是祖国的未来,在关注幼儿的早期教育时,应把农民工子女纳入其中。在城市教育资源总体不足的情况下,对于主要接收农民工子女的幼儿园,有关部门应该规范、扶持它们,不能一关了之。

  飘飞的蒲公英,同样需要阳光雨露,农民工的孩子同样有上幼儿园的梦想!

  “烧钱的游戏咱玩不起”

  “在孩子教育上,谁都想为他们提供最好的条件,可总不能饿着肚子,把钱砸在这上面吧!”说这话的时候,林平正在一家幼儿园门口接小孩。

  这家位于福州晋安区浦下的民办幼儿园,设在一栋民房里,由于条件不达标,并没有取得教育部门颁发的资格证。这栋民房共有四层,一层租给幼儿园,上面三层也都是出租户,孩子们的活动场所就是门前20多平方米的小院,若不是小院里摆放的小型塑料滑梯、翘翘板等小孩游乐设施,墙上喷涂着可爱的图画,以及孩子们的嬉笑声,实难想像这是一家幼儿园。这是一家主要服务于农民工子女的幼儿园。

  “一个月学费还不到300元,刚好承受得起,就在这旁边有家公立幼儿园,每个月600元,之前也问过,可人家压根就不收我们这些外来的孩子。”林平来自福州闽清县,一个偏僻的农村,丈夫在附近一个建筑工地打工,一个月收入不到2000元,除去房租、水电费、伙食费,每个月所剩无几。为了贴补家用,林平也干些零活,她从房东那里盘来一辆板车,有空的时候就拉出去收、捡破烂。这在老家,收破烂是件很不体面的事情,但她也顾不了这些了。

  原来孩子在老家跟他爷爷奶奶,老人带着,虽然放心,但爷爷奶奶对孩子太宠溺,孩子很容易养成坏习惯。而且分别得久了,孩子和父母的感情会疏远。“想孩子想得不行”,又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小两口还是决定接到自己身边来,还好就在他们租住附近有家幼儿园,收费也不高。“孩子上的幼儿园虽然条件较差,但价格低廉,还不用交其他七七八八的杂费。”林平告诉记者,“城里人关注的是哪家幼儿园艺术课程、师资力量,但我们考虑的只能是哪家更便宜。”

  跟林平一样租住的一位邻居,托了许多关系,小孩进了公立园,不仅交了3000多元的赞助费,每个月还要交诸如空调费等费用。“尽管对现在这家幼儿园不太满意,但孩子有学上总比在家待着强,就算是找个‘托儿所’吧,孩子能在自己身边已经很满足了。”林平说,条件好的幼儿园动辄两三千元,对她来说遥不可及。

  据了解,一些私立幼儿园收费则更高,动辄千元以上,“上公立没关系进不去,去有证的私有园,每个月没有1000元下不来,那就是烧钱。烧钱的游戏咱玩不起!”

  “我们也知道这些无证幼儿园管理不规范,孩子也学不到什么,权且找个看孩子的地方吧,自己腾出点时间,赚点钱。”林平说,有时问孩子在幼儿园里都学啥了,孩子经常都答不上来,“可能是放羊式的教法吧,整个幼儿园近百个孩子,只有五六个老师,能照顾的过来都挺佩服他们了。”林平告诉记者,孩子也经常向她抱怨说“幼儿园不好玩”,“这家幼儿园还不如老家的条件,只有教室、简单的厕所、厨房,其他配套用房都没有。”

  “就这么一个场地,每个月租金需要3000多元。对象主要是农民工子女,收费低,而且他们流动性太大,造成生源极不稳定,这对‘以员养园’的民办园来说,压力之大可想而知。”这家幼儿园的鄢园长也向记者大倒苦水。

  “孩子现在就是一切。”林平说,她现在想的就是尽量多赚钱,为了孩子不再打算到其他地方打工了,准备让小孩以后能在城里念小学。十多年来,林平走过了许多城市,可以说是四处漂泊,居无定所。

责编:扈玲娟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