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费每月4500元 天价幼儿园在沈引热议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3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综合

  

      本台记者在对私立幼儿园调查中发现,除了入园难的问题,家长们反映最多的就是学费高的问题。一个大学生一年的学费是一般都不超过一万,而一个三四岁的孩子上私立幼儿园的学费动辄四五万,甚至还要更多。

幼儿园现有20余名孩子。(幼儿眼部做过技术处理) 本报记者王晓辉 摄

    另据沈阳晚报报道:

  托费每月4500元,入园先缴18000元  

    学什么

  全英文交流、定期吸氧、西餐礼仪、高尔夫

  谁买账

  入园幼儿的家长多属高学历、高收入、高消费人群

  专家说

  并非“贵族式”教育就能造就人才,政府应适当抑制幼儿园价格

  新闻背景

  一个孩子上幼儿园学费每年5万元!去年,当马来西亚创意教育集团将其在中国的首家高端幼儿园选定沈阳时,一石激起千层浪,诸多媒体冠之以“天价”,引起多方探讨。但此后,媒体上便一直没有关于它的消息,也没见它打过广告。适逢六一儿童节,得知这所幼儿园已经开园仨月有余,记者对它进行了一次体验式采访。

  全英文教育 老外帮咱带孩子

  进入这家幼儿园,这里的全英语环境记者很不适应,可是发现孩子们跟老师可以用英语交流。在语言课、西餐课、高尔夫课、体育课、音乐课等环节,记者的理解和接受力也远远不如孩子们。“起初我们的话孩子们一句都听不懂,我们借助汉语和肢体语言辅助,三个月下来,孩子们已经基本适应了。”学校聘请了4名外籍男老师,其他中国老师的英语也是六级水平。该园老师的收入比普通幼儿园高出几倍,付出也多出很多。

  家长多是“三高”成功人士

  走进每一间教室、卧室,装修的考究自不必说,单是每间教室里的大屏幕电子白板、氧气和负氧消毒设备就投资巨大。园长毫不回避地公布了一组数字:托费每月4500元左右,首次入托缴费18000多元,包括服装费、文具费、寝具费及当月托费等,“每个孩子四套服装,都是在名牌童装厂家定做的,其中一套西式套装就1700元;一个床垫2000多元,文具玩具都是大品牌。”这里现有20多个孩子,其家长多属高学历、高收入、高消费的“三高人群”,其中有4个孩子来自国外,父母暂时在中国工作。据说也有个别例外,孩子父母的收入一般,是双方老人给拿的“赞助”。

  有西餐礼仪 和高尔夫课程

  记者也体验了该园的几项特色课程,发现“课”的氛围已经不明显,都是在吃喝玩中进行的。首先是西餐礼仪课,孩子们每周吃一两次西餐,老师是从涉外酒店请来的大厨,教西餐礼仪,教孩子做简单的西餐。其次是高尔夫课,“起初以为孩子们会不喜欢高尔夫球,谁知道这是他们最喜欢的,无论多淘气的孩子,打高尔夫球时都全神贯注,一个小时下来嚷着没玩够。”关于“天价”一词,园长认为:“‘天价’只是与沈阳的幼儿园相比,沈阳别的高档幼儿园费用为2000元以上,而同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相比,我们四五千元的定价其实还不到人家的一半。关键看是否有市场,家长是否认可。”

  本报记者 高晓红 摄影 王晓辉

  专家声音

  政府应适当抑制幼儿园价格

  沈阳师范大学幼教专家秦旭芳教授:

  “天价”幼儿园国内许多大城市都有,而且价格动辄每月一两万元,有的还挺火,它是否能够持久,最终取舍它的是市场。沈阳的幼儿园收费目前低的三四百元,高的两千多元,相比之下四五千元的确是“天价”,但是它的存在也满足了一部分家庭的需求。“目前国家对于私立幼儿园的收费没有法规和制度的约束,从教育普惠制的角度来看,也应对幼儿园收费适当加以抑制。”

  目前一些“天价”幼儿园提供的是贵族式教育,可是并非贵族式教育就能造就家长预期中的“人中龙凤”。一个孩子的成长受多种因素制约,遗传、环境、人为等,希望家长在选择幼儿园时能够冷静思考,切不要盲目追求高消费。

  沈阳晚报超级QQ网友跟帖

  反对方:

  沈阳的明月:天价幼儿园我个人认为,即使在我有经济条件下也不会去。如此高价我感觉只是从小就让孩子以“贵”为荣,自认贵族,而贵族孩子的好面子讲吃穿,是非常不可取的。而且如此高价“贵”族未必会培养高智商高素质吧。

  中立方:

  白煜:如果我的经济能力完全可以负担而且质量过硬,硬件条件又优越,老师对小孩好,能力也强,并且自己的孩子又乐意去,还是能接受的。

  支持方:

  沈阳的文女士:我认为如果有孩子入园,就说明有市场需求,现在能消费得起的人很多。不是已经有20多个孩子了嘛。合不合适靠市场说话。我是个工薪族肯定消费不起,如果有实力,经过考察,证明这个幼儿园对孩子的发展很好,我会选择的。(高晓红整理)

责编:扈玲娟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