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系列片《世博传奇》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3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世博传奇之卢米埃尔兄弟

时间进入到2010年,如今的电影已经今非昔比:最近公映的《阿凡达》、《孔子》和刚刚获得奥斯卡奖的《拆弹部队》等都从不同的角度说明,电影作为记录、还原社会变迁,承载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手段,已经为世人所公认,成为最伟大的发明之一。那么,电影是谁发明,又是如何走进人们生活的?这还得从一个多世纪前的1900年巴黎世博会说起。

1900年巴黎世博会上,来自法国的奥古斯塔卢米埃尔,和路易 卢米埃尔兄弟俩向参观者展示了他们制作的电影。人们第一次看到流动的画面上,工厂大门打开后,工人们进出的活动影像。这一新鲜的发明立刻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由此,电影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被永久地载入了世博会的史册。卢米埃尔兄弟也被称为“现代电影之父”。

其实,影像能够活动的最早发现者并不是卢米埃尔兄弟,而是英国人麦布里奇。1872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斯坦福和科恩两人为马在跑时蹄子是否都着地发生激烈争执,斯坦福认为在跃起的瞬间四蹄是腾空的,但是科恩认为马奔跑始终有一蹄着地,于是请来英国的摄影师麦布里奇做裁判。

电影学院教授:

麦布里奇在跑道的一边安置了24架照相机排成一行,相机镜头对准跑道;在跑道另一边打了24个木桩,每根木桩上系一根细绳横穿跑道,分别系到对面每架照相机的快门上。当马奔跑经过时,依次把线绊断拍下了24张照片,并把照片按顺序剪接起来。组成连贯的照片带。从而看出马在奔跑时总有一蹄着地。当快速牵动照片带时竟出现了奇异的景象,照片中静止的马匹竟然“活”了起来!这应该是现代电影最早的萌芽。

 

1893年,芝加哥世博会邀请麦布里奇演示活动影像,并对公众进行多场讲座。而拥有众多发明的爱迪生则把活动影像通过一个4英尺高的机柜,用白炽灯泡通过胶片下方的旋转快门照射,以每秒钟走48幅画面的速度,让观看者从1英寸直径的孔洞中欣赏,他把这种活动影像叫做“电影”。1895年亚特兰大世博会上爱迪生的活动电影再度现身,不久便风靡美国和欧洲。

电影学院教授:

谈爱迪生不愿意用投影的方式放映这种活动影像,而此时,远在法国的卢米埃尔也正在研究改进电影。

1894年末,法国的卢米埃尔兄弟发现可以用类似缝纫机压脚那样的机械所产生的运动来拉动片带。

中国电影博物馆有类似的仿制品 记者采访,相关资料片《电影的发明者卢米埃尔兄弟》

经试验想法果然可行。18951225,鲁米埃兄弟在巴黎卡普欣尼斯大道咖啡馆首次公演了《工厂大门》、《火车进站》、《水浇园丁》等10余部50秒的短片。当放映《火车到站》时,惊慌失措的观众们尖叫着躲避火车,以致每次放映前要再三声明:“火车不会跑出来!”由于观众拥挤,警察不得不前来维持秩序。而影片《工厂大门》则是最早的一部宣传片,片中头戴羽帽、腰系围裙的女工们和推着自行车走的男工们,至今还使人感到一种朴素的魅力。

卢米埃尔兄弟的放映机小巧轻便,每秒只走16帧画面,颇似缝纫机布料和针头的配合,电影胶片一动一停,屏幕上便放出清晰的连续画面,也更加接近我们现在正常速度的每秒24帧画面。这一天被全世界公认为现代电影的诞生日。

1900年巴黎世博会上,卢米埃尔兄弟在30宽、20高的巨型屏幕上放映电影,全场轰动,成为世博会的点睛之笔。

在以后多次的世博会上,伴随着摄影术以及摄影器材的出现与创新,电影也一步步地发展与完善。由早期的无声电影,到伴有音乐或声效的默片,再到后来的有声电影、彩色电影,直至如今高科技时代的各种特效电影,可以说,电影与世博会的关系密不可分。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