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系列片《世博传奇》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3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日本爱知世博会:自然和谐的建筑

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的主题是“自然的睿智”,主办国日本和世界各国都以最新的科学技术展现了它们与土地之间、与大自然之间的深厚联系,所以说,这次世博会也是一次成功的生态技术和环保理念展示的盛会。 

本届世博会从场址的改造及场馆的建设开始,就尽量避免破坏绿色的森林,即使不得已要占用原有的森林地带,也采用移植的方法,让小片森林“搬家”到新的空地上。这种关爱环境的理念也体现在这届世博会的吉祥物上——“森林爷爷”和“森林小子”的创意设计中。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 研究员 王瑞芳

这届博览会的设计者在开幕式上,专门特别设计了迎请森林爷爷和森林小子的仪式,并且在闭幕式上,也同样举行了隆重的欢送它们重归自然的仪式.象征着人们在举行博览会的时候,不会破坏当地的自然环境,而只是人类与大自然的短暂的一次交流。

中国馆是本届世博会上最大的国外展馆之一,它以“自然、城市、和谐生活的艺术”为主题,意在倡导自然与城市的和谐共生关系,探索自然与城市的和谐发展的途径。这样既契和爱知世博会主题,又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相呼应。

从外观到馆内布局,中国馆突出了中国元素和中国特色,又融合了现代的设计理念。它采取两层展示空间形式,实际展出面积为2300平方米。一层与二层展示空间以双螺旋步道相连接。它一大亮点是利用宣纸制造工艺,结合现代影像投放技术而形成的中心主舞台“生命之树”,加上“在生命之树”下中国民族乐器的倾情演奏,把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气氛表现得淋漓尽致。

日本政府在本次世博会上有三个展区,分别是“长久手日本馆”、“濑户日本馆”和互联网上的日本馆。日本馆的外观犹如一个巨大的蚕茧状的竹笼,它长90、宽70、高19,构架全是用竹子做,外面的屋顶和墙体是纸做的,可以使外部的阳光变得十分柔和,还能保持展馆的通风。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 研究员 王瑞芳

在日本馆里面应用了,当今世界各种各样的新技术,比如尖端的新能源系统,除此以外,通过植物叶子蒸腾给周围环境带来清凉的绿化墙,还有可以重新回归到土壤里的外墙等等。

站在移动式人行道上,可以看到日本人在过去60年里是如何连接生活和自然,处理“自然与生命”、“人与科技“科技与自然”之间的复杂关系。

在“长久手会场”中央高耸着一座格外引人注目的建筑物---大地之塔。塔身高47,外心像斜切掉顶端的三角锥。为了最大程度利用杨光,玻璃天花板朝向正南,光线透过3个涂有彩色油的圆盘,通过安装在墙上的镜子,在塔钟浮现出一个直径约40咪、万花筒团的巨大球体。

在众多展馆中,英国别出心裁地设立了唯一的露天展馆。展馆的一半面积是一个小树林式的花园,这样能让观众更好的领略到英国这个园艺之乡的自然风景,体会英国人与自然和谐和对大自然的喜爱。在6个月的展期内,花园的景观随着季节变化而变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 研究员 王瑞芳

设计师专门设计了,叫白宫的白色石膏雕塑.上面的水滴不断地滴落在这个石膏雕塑上,在展览期间冲刷出斑驳陆离的痕迹,折射了地球越来越受到自然灾害地侵袭暗喻了让人们保护好地球。

国际展览局在对爱知世博会评价中说,爱知世博会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了世博会的意义,如今,建设与环境相友好的建筑,享受与自然相和谐的绿色生活,已经成为顺应时代的潮流。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