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何时”招”我还 第一次探月高潮——人类月球探测回顾与展望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2日 1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俄罗斯伟大的科学家齐奥尔科夫斯基曾说过: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人类终将走出摇篮,走向更广阔的空间。自古以来,人类就对月球——这颗距地球38万千米的卫星产生过无限遐想,在中国嫦娥飞天的故事家喻户晓,而古希腊神话中的月神阿忒弥斯更被奉为是狩猎之神、妇女之神,是女性纯洁的化身。

  上世纪50年代人类进入太空时代后,首先把目光投向月球,不仅派出使者——各类无人探测器到访月球,还相继把12位航天员送上月球。迄今为止,月球是人类到访过的地球以外的唯一一个星球。

  第一次探月高潮

  1958年~1976年,在冷战背景下,美国和苏联展开了以月球探测为中心的空间竞赛,掀起了第一次探月高潮。在人类进入太空时代的早期,苏联一直充当着领跑的角色,在探月方面也是如此,创造了多个第一。美国从来没有放慢进军月球的脚步,不仅很快赶上了苏联,而且在登月竞赛中拔得头筹。在将近20年的时间里,美国和苏联共发射83个月球探测器,成功45个,成功率为55.5%。1969年7月,美国阿波罗11号飞船实现了人类首次登月,把人类的第一个脚印踩上了月球。之后,阿波罗12、14、15、16、17和苏联的月球号16、20和24进行了载人和不载人登月取样,共获得了382千克的月球样品和难以计数的科学数据,月球探测取得了划时代的成就。

  苏联

  从1958年至1976年,苏联发射24个月球号探测器,其中18个完成探测月球的任务。

  图1.1959年9月12日发射的月球2号,两天后飞抵月球,在月球表面的澄海硬着陆,成为到达月球的第一位使者,首次实现了从地球到另一个天体的飞行。它载的科学仪器舱内的无线电通信装置,在撞击月球后便停止了工作。

  同年10月4日月球3号探测器飞往月球,3天后环绕到月球背面,拍摄了第一张月球背面的照片,让人们首次看全了月球的面貌。

  图3.世界上率先在月球软着陆的探测器,是1966年1月31日发射的月球9号。它经过79小时的长途飞行之后,在月球的风暴洋附近着陆,用摄像机拍摄了月面照片。这个探测器重1583千克,在到达距月面75千米时,重100千克的着陆舱与探测器本体分离,靠装在外面的自动充气气球缓慢着陆成功。

  图4.1970年9月12日发射的月球16号,9月20日在月面丰富海软着陆,第一次使用钻头采集了120克月岩样口 ,装入回收舱的密封容器里,于24日带回地球。

  图5.1970年11月10日,月球17号载着世界上第一辆自动月球车上天。17日在月面雨海着陆后,月球车1号下到月面进行了10个半月的科学考察。这辆月球车重756千克,长2.2米,宽1.6米,装有电视摄像机和核能源装置。它在月球上行程10540米,考察了8千平方米月面地域,拍摄了200幅月球全景照片和20000多张月面照片,直到1971年10月4日核能耗尽才停止工作。

图6.1973年1月8日发射月球21号,把月球车2号送上月面考察取得更多成果。

  最后一个月球24号探测器于1976年8月9日发射,8月18日在月面危海软着陆,钻采并带回170克月岩样品。至此,前苏联对月球的无人探测宣告完成,人们对月球的认识更加丰富和完整了。

  来源:《太空探索》杂志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