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劝涨的学区房租金:中介垄断房源 幕后操纵租金暴涨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1日 16: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中介垄断房源 幕后操纵租金暴涨

  "我上个月和一个房主本来已经谈妥,月租金3500元,我先付了1000元定金,8月份孩子开学前搬过来入住,再正式签约交钱,可是昨天房主忽然打来电话,租金一下子涨到4500元了,说是'随行就市'……"

  "我看好了学校旁边的一个三居,刚装修好的,开价8000元一个月,突然房主说他还没拿定主意,明摆着待价而沽,谁加价就租给谁……"在一所重点小学的家长论坛里,抱怨帖子比比皆是。

  每年六一过后,"学租族"家长们便纷纷着手在学校周边租房。然而,房产新政出台之后,全市租金普涨,学区房已经成为这轮领涨的急先锋。学区房提前暴涨的租金让家长们心中蒙上了一层阴霾,而且特别离奇的是,今年学区的房源格外少!记者调查发现,中介垄断学区房源,是租金暴涨的一个幕后推手。

  眼下行情

  学区房租金论天涨

  在"学租族"家长们中间,流传着许多关于租房的故事,而今年租房的关键词是"先下手为强",动作慢的家长们面对节节上涨的租金只能望洋兴叹,有先见之明的李女士因为下手早、签约长成为家长们羡慕的"榜样"。

  李女士的儿子就读于实验二小,今年9月将从官园附近的低年级部迁到新文化街的本部上学。本部以路窄车多接送困难著称,很多二小家长都选择在附近买房或者租房。春节刚过,李女士就开始四处看房。"当时决定先下手就是想避开家长的'大部队',通常家长都是暑假期间才集中找房,到时候不但房源紧张,而且房租也会相对上涨,我提前了半年搬了过来。"3月份,李女士看中了长椿街地铁口的一套两居,70平方米左右,离学校走路大约10分钟,租金3000元,李女士很麻利地和房主签了约,并且租约一下子就签了4年半。时隔两个多月之后,行情完全不同了。5月中旬,当木木妈开始找房的时候,她发现长椿街以南、离学校更远的地方,50多平方米的一居也开价3800元了,而且房主绝不肯签约一年以上,要为明年涨价留出足够的余地。

  虽然学校周边的房子无论是买是租一直都价格不低,但最近两个月来的涨势仍然令人惊异,价格以"周"甚至以"天"为单位不断刷新纪录,张女士刚为4000元的月租金租下一个70平方米的一居而心疼,半个月后同样的房子已经开价5000元,又令她找回了不少心理平衡……以至于不少家长都在抱怨:"房子买不起,现在连租都租不起了!"

  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表明,"国十条"出台后,从4月下旬至今,北京租赁市场依旧延续了春节后传统租赁旺季的火爆,并且即将迎来暑期的传统租赁高峰。现在距离9月份中小学开学还有3个月,来自中关村、东城、西城三个热点学区房区域多家门店的数据统计显示,重点中小学附近房屋租金已提前上涨。

  房源少得离谱

  令家长们更为焦急的是,校园周边的房子房源少得出奇,好不容易出来一套房源,等待多时的家长们立刻跑去争抢,这种局面也令学区房越炒越热。

  曹女士的儿子也在实验二小就读,五一之后她也加入了找房大军。学校所在的西城区新文化街附近的几家中介跟商量好了似的:"现在暂时没房,一有房源我们会和您联系。"怎么会一套房子也没有呢?曹女士又到几家大的房地产网站去查找,这才发现根本找不到房主,几乎所有的房源信息都掌握在中介手里,他们的回答基本都是:"这套房已经租出去了,我们再帮您留意别的好吗?"曹女士向别的家长一打听,原来其他家长也有同样的遭遇,大家都在学校附近的这几家中介提前"排队"等房子。

  等待令人越来越心焦。等了快半个月,曹女士终于接到电话,说是在国华商场后面有套房可以看。对于这个位置曹女士其实并不满意,因为距离学校大约有两站地,孩子最快也要走15分钟。但是中介说,这个房子也是好不容易才空出来的,离学校更近点的房子现在不可能有,要等到七八月份有孩子毕业退租才会空出来,如果想找近的就接着等吧!曹女士等怕了,决定先看看再说。没想到就是这么一个条件并不好的房子,一起去看的家长竟然有5家之多,那是很老的小两居,还不到70平方米,房东竟要价4500元,没任何商量余地。曹女士只好悄悄退出了,她还没有准备好为租房付出如此昂贵的代价。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