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系列片《世博传奇》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31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1933:中国民营资本化解世博会参展危机

    1851年的首次世博会到二次大战前的最后一次世博会,中国人的每一次参与都充满了艰辛与坎坷。中国的产品一次又一次地在世博会上取得了成绩,都与中国人的团结、努力密不可分。1933年,就在中国政府放弃参展美国芝加哥世博会的关键时刻,中国的民营资本家们挺身而出,让中国在世博会的舞台上再次赢得了世界的尊重。

     1932年春天,南京国民政府接到了美国政府的一份特殊邀请,参加1933年举办的美国芝加哥世博会。随后,以汪精卫担任行政院院长的南京政府行政院成立了一个“中华民国参加芝加哥博览会筹备委员会”,全面负责参展事务。筹委会下设科学、工业、农业、艺术、戏剧、运动6个组,组织征品审查委员会审查展品。

上海历史博物馆副研究员胡宝芳

当时国民政府的态度是蛮积极的,他们认为这是推广中国国货、宣传国民政府,在科技、工业、教育等方面进步的一个很好的机会。

1933218,上海长宁路865号嘉宾如云,当时出任筹委会主任的蔡元培在这里举办了一场征品展览会。一个星期后,就在筹展活动进展到最为关键的时刻,行政院却突然下令停止参加芝加哥世博会。

上海历史博物馆研究部主任顾音海

228下午,行政院突然下令政府不再正式地出面参加本届世博会,表面上以经费困难为由,实际上有隐情就是他们之间的派系争斗。

蒋介石不愿意看到汪精卫集团利用参加世博会这样的机遇,能够个人集资来扩充自己的势力。

而这时离芝加哥世博会开幕只有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从各省运来参展的展品也全部集中在上海装箱待运,中国到底能不能及时参加这届世博会呢?

上海历史博物馆研究部主任顾音海

在这个紧急关头,行政院就在上海总商会召开紧急会议,要求上海的商人自行组织一个出品人的协会,所以就在35上海的商人自行地、就是正式地组织了一个中国参加芝加哥世博会的一个出品人协会,那么,因此他们的精神团结最终化解了一次危机。

35,全国总商会会长王晓籁等15名理事启程前往芝加哥,这是一个纯由民间组织的中国代表团,民营企业正在成为中国社会发展,壮大国力的重要力量,参加这次世博会的民营资本家吴蕴初就用他的意识和实力证明了这一点。

20世纪20年代,十里洋场的上海滩外货倾销,中国的味精市场完全被日本垄断,吴蕴初发出了为何我们中国就不能制造的感叹,决定自己研制味精。攻读化学的他经过一年的试验探索,终于研制出天厨味精的配方和制作方式。第二年,吴蕴初与上海张崇新酱园业主张逸云合伙,在上海唐家湾福源里开厂投产,中国第一家味精厂就此诞生。

    1925年,在五卅运动中,全国各界抵制日货,天厨味精打出了“天厨味精,完全国货”的大旗,以味美、价廉的优势一下子把日本味精挤出中国市场。随后的几年里,有着国际视野的吴蕴初将天厨味精的品牌打出国门,分别参展了1926年美国费城世博会、1930年比利时列日世博会。天厨味精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吴蕴初也由此成为闻名遐迩的“味精大王”。

1933年芝加哥世博会召开的时候,正是中国内忧外患的关键时刻,吴蕴初等一批民营资本家克服了重重困难,让众多中国的优良产品亮相在世博会舞台上,为国家赢得了荣誉,把中国的民族企业推向了世界。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