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系列片《世博传奇》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31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菲力斯摩天楼——转动世纪的大转轮

 

在新加坡美丽的滨海湾,矗立着目前世界最高的摩天轮,它有一个美丽而梦幻的名字——“飞行者”。

“飞行者”高165,相当于42层大楼的高度,如果在天气晴朗时登上摩天轮,甚至远至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部分岛屿的大好风光,都能尽收眼底。如今,摩天轮已经风靡世界100多年了。

那么,世界上最早的摩天轮又是如何诞生的呢?这要从1893年的美国芝加哥世博会讲起:

1893年芝加哥世博会是个充满欢乐气氛的博览会,在此之前娱乐设施一般都设在世博会园区的外面,而芝加哥世博会的筹备初期,主办者收到了很多来自娱乐商、餐馆、杂技魔术、音乐团体要求参与的请求,主办者决定把所有的娱乐活动都集中安排在连接杰克逊公园和华盛顿公园的一条大道两边,取名大道乐园。

上海世博会主题演绎顾问、同济大学教授郑时龄

芝加哥世博会的这次尝试开创了世博会娱乐园的先例,代表了流行文化的兴起。此后,各届世博会几乎都有类似的娱乐项目。

在大道乐园的中心位置,有一个在当时足以吸引任何人眼球的壮观发明,这就是菲力斯摩天轮。它由宾夕法尼亚州33岁的工程师乔治菲力斯设计建造而成,高80,由一台1000匹马力的蒸汽机作为动力。这个大转轮上有36节座厢,每个座舱里有38个长毛绒材料制成的舒适座位,还可以站22人。每次最多可乘坐2160人,旋转一周时间为20分钟。这就是世界上第一座现代摩天轮

吴敏  上海图书馆读者服务中心副主任 高级工程师

菲力斯摩天轮有26层楼高,要知道,在19世纪末,一座10层高楼就是摩天大厦了!26层楼这个高度比当时世界上的最高的大楼芝加哥“卡比托”大楼还要高4层。

在芝加哥世博会上,第一批正式乘坐摩天轮的乘客,包括建造者菲力斯夫妇、当时的芝加哥市长和以及众多受邀嘉宾。在6月温暖的阳光下,他们一起登上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的“机械奇迹”。在无数人的注视下,摩天轮载着乘客在最高点做了短暂停留后,又把他们安全地送回了地面。

吴敏  上海图书馆读者服务中心副主任 高级工程师

芝加哥世博会主办者最初是想用“大胆而独特”的巨轮压倒巴黎埃菲尔铁塔的风采,尽管未能如愿,但菲力斯大转盘还是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震撼,毫无争议地成为那届世博会的象征。

   对于1893年芝加哥世博会来说,菲力斯摩天轮就像是一部转动的印钞机。乘客们一次又一次登上菲力斯摩天轮观赏风景,最多的时候一小时载客就达到4000人。在芝加哥世博会上,每次乘坐摩天轮需要支付50美分,为了坐20分钟的摩天轮,人们不惜花费在当时来说并不廉价的50美分,许多人还反复乘坐,感受一种全新的体验。正如当时一位乘坐者所言:“我一生当中还没有用50美分买到过这么物超所值的东西。”

上海世博会主题演绎顾问、同济大学教授郑时龄

据有关材料记载,在那届世博会上,菲利斯摩天轮承载的参观者有160多万。芝加哥博览会之后,菲力斯摩天轮又被转移到1904年圣路易斯世博会上继续使用。

摩天轮在1893年芝加哥世博会的成功,使得以后的世博会主办者都热衷于用这种娱乐设施吸引参观者。此后,每一次世博会几乎都有摩天轮的身影,而菲力斯的摩天轮也开创了现代摩天轮先河。在跨越100多年的三个世纪里,催生于世博会的摩天轮在世界各地风行起来,它们依托现代化的精良设计和制造在世界各地旋转升腾,朝着更大更高的趋势发展,成为气势宏伟的标志建筑。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