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系列片《世博传奇》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31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自由女神像的命运

  

在美国纽约的哈德逊河口,自由女神像高高耸立。女神头戴象征七大洲的冠冕,右手高擎长达12的火炬,左手紧抱隽刻着美国《独立宣言》的书版,人们在第一眼看到她时,仿佛能获得一种力量:这股力量,关乎自由、奋斗与理想。然而谁能想到,一百多年前,女神像作为法国送给美国的礼物,竟然还曾经因为经费短缺而没有立足之地。  

1876年的美国费城世博会上,这只持火炬的巨手摆在了人们面前。他的食指长达2.4,火炬的边沿可以容12个人并排站立。这件雕塑很快成为美国人人渴望欣赏的艺术珍品。其实,这只手只是自由女神像的一部分。1876年是美国独立100周年,法国历史学家爱德华·德·拉布莱伊提出建议,雕塑一尊象征自由的女神像送给美国。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  安然 

法国之所以送这么一份厚礼给美国,是一种基于美法之间传统友谊的友好表示。

因为美国在独立战争期间,曾经接受了法国巨大的援助。包括军事、还有人员方面,还有资金方面各个方面,都给予了它(美国)巨大的援助。

 

法国艺术家奥古斯特·巴托尔迪很快完成了女神像的草图设计。关于女神像的设计灵感,还有一段传奇的故事。1851年,拿破仑三世发动雾月政变,颠覆了法兰西第二共和国。一位忠于共和政权的姑娘,手持燃烧的火炬,越过障碍物向敌人冲去,不幸中弹牺牲。从此,这位高擎火炬的姑娘就成了巴托尔迪心中追求自由的象征。

1878年,自由女神像头部完工,参展当年的巴黎世博会。游人们纷纷爬进她高大的华冠,从25个窗户中纵览展区。自由女神在两次世博会上分段现身,引起了世界更多的关注和期待。18845月,经过法国工人十年夜以继日的工作,完整的自由女神像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但是,女神的命运似乎注定了要历经波折。由于女神像身高46,重达200吨,要安放她还需要花费数十万美元专门建造一个基座。

纽约的百万富翁们态度很冷淡,因为他们看不出此事对自己有什么好处。由此也引发了自由女神像的“落户危机”。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  安然 

 因为在美国财政捐(拨)款,需要国会或者是州议会立法机构来批准。但是这些议会的议员们需要考虑选民,尤其是资本集团的意愿。所以最后美国国会拒绝了一项为修建(自由女神像)基座提供10万美元拨款的提案。纽约州议会倒是通过了一项拨款5万美元的提案,但这项提案又被州长克利夫兰否决了

 

自由女神的坎坷命运,引起了纽约《世界报》负责人,新闻界巨子普利策的注意。普利策指出,“女神像的无处安身对纽约市、对我们共和国来说,都是一种难以洗刷的耻辱!”这番慷慨的言辞瞬间激发了美国民众的热情。短短四个月,《世界报》就为建造自由女神筹集了10万美元。资金的保障使塑像的安装得以顺利进行。18856月,在巴黎被“冷藏”了将近了一年之久的自由女神像终于搭乘法国“叶塞号”抵达美国。法国杰出的钢铁结构专家,埃菲尔铁塔的设计者埃菲尔专门给自由女神设计了基座。曾经否决过自由女神像拨款提案的纽约州州长克利夫兰,此时已经是美国总统,18861028,他亲自主持揭幕仪式,迎接“自由女神”在纽约港安家落户。

1984年,自由女神像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如今,自由女神像成了美国精神的象征,一百多年来,不管经历了多少风云变幻,她传递出的坚定信念,依然在引导美国人民前行。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