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系列片《世博传奇》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31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专题:大型系列专题片 《世博传奇》

海伦.凯勒:用手指参观世博会

  马克、吐温曾经说过:十九世纪有两奇人,一个是拿破仑,一个就是海伦.凯勒。拿破仑试图用暴力征服世界,他失败了,海伦.凯勒用笔征服世界,她成功了。

海伦.凯勒1880年出生在亚拉巴马州北部一个小城镇。在她一岁半的时候,一场疾病夺去了她的视力和听力,但是在这黑暗而又寂寞的世界里,她用顽强的毅力克服了精神上的痛苦。

1893年夏天,美国人要在芝加哥举办一届世博会来纪念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400周年。当13岁小海伦得知这个喜讯后,便不顾自己的残疾,决定要亲自去参观这个世界的盛会。当时的亚拉巴马州离芝加哥有七百多英里,而最快的交通工具马车的时速仅仅10英里。经过三天三夜的长途跋涉,小海伦在她的老师莎莉文小姐的帮助下,和亚历山大.贝尔博士一道终于来到了这个万人云集的会场,这届世博会包括了艺术、制造业、商业、园艺、矿业和海洋产业,海伦虽然看不见也听不见,但她用指尖掠过许许多多她以前从未曾听说过的物品,小时候的幻想,都变成了美妙的现实。

 

  世界博览会主席希尔博特姆先生特别照顾海伦,允许她抚摸所有的展品,那里有陈列着欢乐神和象神的奇特市场,有开罗城的模型,有金安塔和清真寺,还有列队而行的骆驼。

亚历山大.贝尔博士一直陪着海伦,向她描述了很多有趣的事物,在电器展览大厅里,海伦还参观了电话机和留声机,这次世博会给海伦.凯勒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虽然无法亲眼看见那些会让她惊讶的发明,但她的心里已经留下了永远抹不去的记忆。在芝加哥世博会举办40年后,海伦.凯勒在那本曾经激励了无数读者的自传《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写道:

“博览会上度过的这三个星期,使我的知识有了长足的进步,从童话故事和玩具迈到了对现实世界中的真实而平凡事物的热爱。”

海伦.凯勒的一生极富传奇,这么一个幽闭在盲聋哑世界里的人,最后竟然毕业于哈佛大学德克利夫学院,她用生命的全部力量处处奔走,建起了一家家慈善机构,为残疾人造福,并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20世纪美国十大英雄偶像。

后来,她在自传《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谈到她参观过1893年芝加哥的世博会,她所触摸的很多东西,就给了她心灵的震撼,使她这样一个三重的残障人对生活充满了向往、充满了渴望、充满了希望。

从那时起,尊重每一个人的平等权利成了历届世博会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每届世博会都设立了专门为残疾人参观的通道,以及各种专门为残障人士设立的展品展示介绍,使残疾人享有和健康人同等的便利。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首次设立了 “生命阳光馆”,充分展现了残疾人的尊严和价值。

生命阳光馆不仅仅是一个展馆,非常重要的一点,它更是一扇向世界敞开的窗口,残疾人兄弟姐妹可以在这里感受到阳光的照耀,这是非常重要的。

100多年来,世博会的内容和形式在不断地发生变化,但世博会的核心价值并没有改变。当年让海伦.凯勒激动不已、终生难忘的世博记忆,同样也会在今天的上海世博会上让更多的残疾人永世不忘。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