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出资3亿囤积绿豆 温州资本瞄准工业原料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31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部分农产品价格近乎疯狂和失控地集体暴涨,已开始导致供求关系的失衡。似乎每个角落都暗藏着围猎的资金猎手。而这些生猛异常的资金猎手的东突西进,亦使其成为全民的公敌。

    5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其重要议题就是部署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农产品价格等违法行为。透过信号的表象,外界已窥测到,日益严峻的CPI警戒线面前高层整饬价格风暴的决心。而在强烈的信号之下,对被视为这场价格围猎最大获利者的江浙游资将意味着什么?

    5月27日,记者赶至号称游资大本营的温州,力图追寻江浙游资在这轮“价格暴动”中所扮演的真实角色。

  千亿资金受挫回流

    涉猎范围极广的江浙游资,并非如外界想像般捷报频传。自去年山西煤改、迪拜危机等事件以来,大量的江浙游资已呈回流之势。

    记者调查获知,早在上述系列事件发生之前,江浙游资已进入到房地产等领域。而多个领域遇挫带来的投资渠道进一步窄化,使得江浙游资的回流日益增大。

    因逐利的天性,江浙游资在投资渠道不畅的形势之下则更多地涌向本已汹涌膨湃的房地产领域,并衍生出诸如“温州炒房团”、“温州炒蒜团”之类的炒作大军。

    “我们已密切关注到这一现象。”26日,温州民间资本代言人、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对记者表示,仅一季度,温州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就已高达5608亿元,同比增加15%。

    “存款增长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民间资本的大量回流。”周德文进而表示,自去年以来,温州民间资本在多个领域遭遇挫折。去年,山西启动煤改,之前大批进入煤炭领域的江浙民间资本只好无奈撤出,市场预计这笔资金可能在千亿之巨。此外,俄罗斯“灰色清关”、迪拜危机及去年年底以来的房产调控,使得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渠道骤然变窄。

    5月27日,已从打火机制造商转型为房地产商的温州人张朝告诉记者,早些年温州炒房炒作资金就因国家宏观调控受到很大损失。“在目前的情势下,有资金只是观望。”多日来,记者采访的多名手中拥有亿元资金的温州商人证实了温州民间资本回流的事实。“的确,之前一些在外地的温商都回来了。”温州市宏得利树脂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晓隆称。

    回流现象更加壮大了温州当地民间资本的实力。周德文表示,外界称温州民间资本有6000亿之巨,不过他认为现在或已达到8000亿元。而据预测,从去年以来,大约有超过1000亿元的温州资金重回当地。

  买楼?不,她们直接买盘!

    一向嗅觉灵敏且生性好动的温州民间资本,不会轻易将钱攥在手中。

    种种迹象显示,资金回流的同时,温州民间资本正在寻找新出路,不变的是,炒作依然是其重要的投资渠道。

    “温州民间资本的行动极其迅速。”当地一名邵姓商人称,拿炒房来说,只要圈子中一人有炒房打算,其他人认为合适,便会往这个人的卡上打钱。“往往只需考虑一晚上,第二天此人的账上便会有几个亿。”不过,该人士说,在当地做实体经济的,不会把主业放到炒房上,一般只是业余行为。

    但很多温州老板“无事可做”的太太们却大多倾心于房地产炒作。“大多是太太们在炒,一个人一出手往往就是十几套。”一位当地人称,温州老板太太们组成的炒房团有着极大的威力。

    据多名温州当地商人介绍,温州人非常讲究圈子,而一个圈子代表的很可能就是一个行业,由于较为熟悉,资金运作就很简单。“我有一个朋友,几个人凑了15亿直接到上海买了一个盘。”前述邵姓商人介绍说,买完之后,他们零散销售,获利不小。

    当然,目前温州资金的集结,并非仅局限在房地产领域。“现在调控很厉害,一些人不愿意去搞了。”他说,目前很多资金开始炒作工业原料、黄金、农产品或放到担保公司,有的还拿去做股权投资。

    资金回流的同时,温州民间资本同样在蠢蠢欲动。一名娄姓温商说,如果有好的投资项目,的确在短时间内便能融到大量资金。

  有人出资3亿囤积绿豆

    记者调查获知,温州民间资本的确已进入农产品市场。自今年以来,大蒜、绿豆等农产品均出现暴涨。对此,外界一定程度上将其归结为江浙游资炒作的结果。

    在绿豆市场,当下市场流传的一个著名炒作版本是,一名浙商手握3亿巨资,大量购进并囤积绿豆,致使市场价格暴涨。“这一事情有可能是真的。3亿元对于温州资金来讲,并非一个大数目。”张晓隆表示,如果有几个温州商人看好绿豆市场,3亿元短时间内就可凑齐,且还能有后续资金的支持。

    而对于这种存量并不大的农产品,囤积后马上就会出现涨价的市场反应。“的确有温商参与炒作农产品。”张朝也表示,他听说有浙江商人参与了前段时间的中药材炒作。

    5月初,记者在金乡调查金乡大蒜时,的确发现了有浙江商人的身影,且这些人资金多在千万以上。“农产品范畴太小了,这边炒农产品的只是个别人,数量很少。”张朝等人称,对江浙民间资本而言,“炒作农产品只是小打小闹”。

    如果大量温州民间资本进入绿豆等农产品市场,只需大量买入囤积,价格就会持续上涨。而经过前段时间的暴涨,绿豆价格并没再次拉高,这意味着温州民间资本进入的程度并不大。“还是小打小闹。”张朝强调说。

    但记者获知的消息却显示,江浙游资参与炒作农产品的范畴还在扩大。浙江湖州人士杨民生表示,今年以来,由于倒春寒等因素,当地有不少资金参与到了茶叶的囤积中。

  工业原料才是埋伏重地

    如果说农产品的炒作只是小打小闹的话,那么工业原料才是部分温州民间资本埋伏的重地。

    “他们赌的是通货膨胀,并且也在期货上做套期保值,炒工业原料的的确不少。”熟悉这一行当的张朝表示。

    恰巧的是,在调查时,一名参与工业原料炒作的邵姓温商向记者自曝了其炒作的内幕。

    这名人士告诉记者,他在工业原料上的炒作资金有2亿元。如果看好了一种工业原料,他便大量购进,只买不卖,如果看到市场货源已经充足,供过于求时,他便会联合其他炒家以低于进价的价格大量抛售早先囤积的原料。“如果我每吨6000元购进的,很可能会在5800元甚至5600元卖出。”

    而这样的举措势必造成价格的大跌。因为大量抛售,价格很可能会跌倒5000元,这时他便以更低的价格再次大量购进这一品种的原料。“这样就降低了成本,而当货源再次紧缺时,我可能会以6000元之上的价格出货。”

    “浙江沿海比如宁波港等处的大量仓储基地均为温州人控制。”前述邵姓温商告诉记者。而这样的结果,就使更多市场炒作资金拥有者获得了更多的囤积空间,并最终通过一系列的腾挪完成获取巨额利润的程序化的操作过程。

    对于工业原料的炒作,记者调查的多名温商均表示,更多的江浙商人会选择与实体经济联系密切的工业原料。上述邵姓人士便介绍说,他的一个拜把兄弟,4月份在有色金属上的炒作资金便达到了超纪录的9亿元。

    记者调查获知,这些市场围猎者大多对市场信息的变化有着敏感的把握能力,而这些炒家中的很大一部分都是“自己人”,往往会联合行动,这样才能确保成功的可能性。

    “当然还是有风险,我们也会在期货上做一些相反的操作,确保将可能出现的损失降到最低。”5月27日,多位手中握有过亿资金的温州老板对记者称。

责编:齐文超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