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留守儿童一个温暖的家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30日 2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内容摘要: 5月25日,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来京务工的贾成兵与远在家乡霍邱“彩虹家园”教育基地的女儿进行了视频通话。目前,全国各地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省级品牌活动66项,农村留守儿童托管中心6500多所,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服务机构3万多个。

  5月25日,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来京务工的贾成兵与远在家乡霍邱“彩虹家园”教育基地的女儿进行了视频通话。当日,由全国妇联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10年度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活动在北京启动。这项旨在通过兴建教育基地,利用视频连线等方式,增进农村留守儿童与在外务工的父母相互交流,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彩虹家园”工程,自2009年开展以来,已先后在安徽、四川、河南、贵州、北京、天津等地展开活动,超过50万农村留守儿童及家庭受益。

  全国妇联提供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留守儿童达5800多万,其中4000多万年龄在14周岁以下。全国妇联通过建立留守儿童档案,推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阵地建设等活动,构建了在政府领导下,学校、家庭、社区共同参与的综合性支持网络,留守儿童之家、托管中心在各地蓬勃发展。

  目前,全国各地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省级品牌活动66项,农村留守儿童托管中心6500多所,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服务机构3万多个。各级妇联组织还大力开展代理家长、结对帮扶等活动,加强对代理家长的培训,目前各级妇联组织共计培训农村留守儿童“代理家长”315万名。

  ―――湖北省妇联积极探索参与社会管理和公益服务的途径,与省发改委联合实施了“农民工留守家属综合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试点”,在全省建立了37个农村留守儿童服务体系试点,为留守儿童提供托管服务,为留守家属提供实用技术培训、家庭教育指导等服务。

  ――――江苏省妇联决定用3年时间在全省有条件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全面推开儿童快乐家园项目工作。目前已在全省建立了13个儿童快乐家园,开展了“快乐家园网上行”、“快乐伙伴计划”等活动,成为留守流动儿童学习娱乐、进行同伴交流的新乐园。

  全国妇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国妇联将积极创建全国网上家长学校总校,并优先在中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建立网络家长学校,运用互联网、手机网、远程教育网络等,指导带动欠发达地区未成年人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从而推进城乡、区域间家庭教育工作的均衡发展。全国妇联还将继续深化“‘共享蓝天’――――全国关爱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大行动”,使留守儿童“学有所教、困有所帮、爱有所依、托有所管”,切实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共享一片蓝天。

责编:石光辉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