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张悟本助推绿豆涨价 并非卫生部高级营养家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9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部分农产品价格上涨是不是炒作引起,相关部门各有说法。

    今年3月以来,大蒜、绿豆、黑豆、薏米价格猛涨,如今又蔓延到玉米。这轮农产品价格异常上扬引起市民担忧,今后是否还会蔓延到其他农产品?是否真有游资囤积炒作?昨日,农业部对此进行公开回应,大蒜、绿豆、红小豆涨价不会影响大宗产品,其中绿豆价格上涨跟一本《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养生保健书也有关。

  农业部官员驳斥专家“失控论”

    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巡视员隋鹏飞说,近期网上的“蒜你狠”,“豆你玩”这些字眼逗得他想不看都不行。

    “我认为,大蒜也好、绿豆也好,红小豆也好,再怎么涨,也不会传导到大宗产品上来,因为它们有本质的区别。”隋鹏飞说,大蒜、绿豆、红小豆等个别产品由于产地相对集中、耐储存、市场容量小,较易成为市场炒作对象,但是大部分农产品不易被炒作。

    此前,知名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曾对农产品涨价发表言论。他说,大蒜、绿豆虽然是小宗农产品,但每年的需求是刚性的,一旦被游资恶意炒作,价格疯涨,会形成强烈的示范效应,带动农产品价格快速上扬。而农产品价格上涨有很强的放大效应,会急剧导致我国整体价格失控。

    “这是一个知名教授写的,太吓人了。”昨日,隋鹏飞对此进行反驳,“就好像说一个人会开车了,很上瘾,上了路,就毫无顾忌地开快车,不管有没有警察,最后大家都跟着飞跑,造成交通瘫痪。实际上你别忘了,对于农产品市场,我们是有完备的市场调控体系和监管能力的,所以这种担心是多余的。至于说到游资炒作,不是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张悟本“绿豆疗法”是涨价因素

    针对绿豆的涨价,农业部种植业司副司长马淑萍特意提到最近被热炒的“神医张悟本”。

    马淑萍把绿豆价格上涨的一个原因归结需求增加。她专门提到,现在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绿豆的需求确实是在增加。“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最近有一本书《把吃出来的病再吃回去》,我翻了翻这本书,好几种病的治法就是喝绿豆汤,甚至有个药方一天用5斤绿豆。”

    马淑萍说,现在吃绿豆的人多了,一方面供给减少,一方面消费需求增加,市场价格就会上升。是不是存在炒作,这方面他们没有深入研究。

    马淑萍承认,今年无论是绿豆还是大蒜,价格都上涨得很厉害。

    她说,绿豆是一个小杂粮,常年的种植面积是一千多万亩,主要是在西北、东北、华北这些地区种植。去年春季土壤墒情又特别好,这些地方就种植了玉米、马铃薯等作物,由于干旱严重,造成绿豆面的全国产量减少了13万多吨。

    绿豆涨价的另一个原因是出口增加,去年绿豆出口27万多吨,同比增了13万多吨。与此同时,进口少了7万多吨,也就是说,一进一出,就少了20万吨,再加上生产量减少10多万吨,整个市场的供应量减少了30万吨。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