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或提速 专家指应从提高工资标准始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6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资料图 中新社发 葛勇 摄

    中新网5月26日电(杨威) 收入分配的话题近日再次成为媒体间报道的焦点。此间媒体报道,包括国家发改委、全国人大财经委等部委的高层目前正在全国多个省份进行收入分配改革调研。对此,有关专家在接受中新网电话采访时表示,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应该将提速,并应将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作为起始点。
 

    收入分配改革应自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始

    近日,《人民日报》连续两天发表文章,均谈及收入分配问题,提出“户籍出身成拉大收入差距推手、“解决(收入差距过大)这个问题正是时候”等引人瞩目的观点。

    此外,有媒体报道,发改委等部门前正在全国多个省份进行不间断的调研,并表示目前收入分配规划正在研究。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应该将提速,并应将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作为起始点。

    日前,全国各地掀起“加薪潮”,纷纷上调最低工资标准,范围广、力度大。在江苏率先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后,上海、山西、重庆、浙江等省市也纷纷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据悉,目前,已经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的十余省市,平均上调17%左右。

    对于改革的时机,丁一凡认为“时机并不是太好”。他认为,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出口增长在下滑,尽管提高工资有力于加大国内的消费,但是会使企业生产的成本大幅上升,不利于在出口上获得优势。

    专家关注处于警戒线的基尼系数

    近些年来,中国地区、城乡、行业、群体间的收入差距有所加大,分配格局失衡导致部分社会财富向少数人集中,收入差距已经超过基尼系数标志的警戒“红线”,由此带来的诸多问题正日益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国际上通常认为,基尼系数0.4是警戒线,一旦基尼系数超过0.4,表明财富已过度集中于少数人,该国社会处于可能发生动乱的“危险”状态。据中国国内媒体报道,中国基尼系数已从改革开放初的0.28上升到2007年的0.48,近两年不断上升,实际已超过了0.5,这是十分严重的信号。

    对此,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振中表示,“基尼系数早就应该引起关注了”。他认为,现在财富差距过大的问题已有目共睹,已经影响到劳动者的积极性,在各地方政府已经逐步开始重视这个问题,而究其原因,“主要是分配不公的问题,” 王振中说。

    但对于“已超过0.5”这个数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则表示,“由于计算标准不同,目前的系数可能没有0.5那么高”,但他同样表示,基尼系数的水平已经处于非常高的水平。

    究竟什么造成贫富差距过大,受访专家也表达了不同的观点。王振中认为,中国经济发展方式主要以投资为主,尤其是以地方政府投资为主,投资为主肯定要减少消费,“这种发展发式必然造成差距。”王振中认为。

    据社科院此前的一项调查显示,由于投资主要集中在重工业、基础设施行业,主要是资本密集型,创造的就业机会较少。由于更多资源流入强势企业和部门,对中小企业形成进一步的挤压。据统计,2009年上半年,占全国企业总数1%的国企获得全国借贷的91 .2%,而民营企业仅获得8.2%。

    丁一凡表示,造成收入分配大的原因,一个方面是中国在参与全球化的过程当中,参与的企业及领域相比没有参与的工资水平较高,比如沿海企业的工资高于内陆地区。

    此外,垄断也是造成收入分配较大的另一个重要因素。“相比国外政府的大力管制,中国在垄断上的监管并没有起到很大的作用,造成电信、电力等垄断领域的收入比其他领域高出很多。”丁一凡说。

    调整收入分配须先弄清财产状况

    如何缩小贫富差距,降低基尼系数水平,有分析认为,进行财税体制改革,尤其是个人所得税和其他税制改革是有效的措施,比如向富人进行有效征税。

    对与此类观点,丁一凡表示了部分的认同。“可以从税收的角度出发,但是最终的目的不是让富人变穷,而是让穷人变得富裕,让富人拿出一部分更好的参与社会福利分配。”丁一凡说。

    而王振中则认为,现在已经不是靠税收的问题,要想调整收入分配,必须要明白人们的收入究竟是多少,现在人们的收入差距,并不是工资性的差距,是财产性收入差距,由于财产不申报,财产状况不明。

责编:霍筠霞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