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建磁悬浮线路引争议 居民忧心辐射与噪音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5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5时42分报道,北京要修建磁悬浮线路的消息迅速传开,一石激起千层浪。一场曾在沪杭线产生的争论因此被再度掀起。沿线小区居民担心电磁辐射、噪声影响,联名反对。支持和反对中低速磁悬浮项目的专家各执一词。磁悬浮有哪些优缺点?专家的争议集中在哪些方面?下面连线记者费磊:

  主持人:磁悬浮技术现在发展到什么阶段?

  记者:据了解,目前世界上有3种类型磁悬浮技术,即日本的超导电动磁悬浮、德国的常导电磁悬浮和中国的永磁悬浮。

  世界第一条磁悬浮列车示范运营线——上海磁悬浮列车,建成后试运行了一段时间。

  主持人:磁悬浮有哪些优缺点?为什么引起如此大的争议?

  记者:磁悬浮列车有许多优点:列车在铁轨上方悬浮运行,铁轨与车辆不接触,不但运行速度快,能超过500 千米/小时,而且运行平稳、舒适,易于实现自动控制;不排出有害的废气,有利于环境保护;可节省建设经费;运营、维护和耗能费用低。

  磁悬浮列车的缺点:磁悬浮列车突然情况下的制动能力不可靠,不如轮轨列车。在陆地上的交通工具没有轮子是很危险的。因为列车要从动量很大降到静止,要克服很大的惯性,只有通过轮子与轨道的制动力来克服。

  磁悬浮列车需要高架,高架梁的绕度必须小于1毫米,因此,高架桥跨一般要小于25米,桥墩基础要深30米以上。比如在上海到杭州的地面上要形成一道200多公里的挡墙。此外,由于运行动力学的影响,轨道两侧各100米内是不允许有其他建筑物的。修建沪杭磁悬浮,占地多,对环境影响比较大。

  北京有关磁悬浮的《公示》说明电磁环境影响:主要发生在地面高架桥段,高架线磁悬浮列车运行时可能会对开放式电视接收用户产生电磁干扰以及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德国早在1984年就有了磁悬浮测试线路,但磁悬浮一直没有投入商业运营。

  运用先进技术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是造福百姓的好事。把好事办好,需要充分发扬民主,让有关各方意见得到充分表达,并尽量使各方利益得到充分维护。磁悬浮该不该建、如果该建又该怎么建,需要通过一整套公开透明、科学合理的程序充分论证,在论证中权衡利弊得失,在平等协商中维护各方利益。

  对于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建设项目,事前充分进行包括环境影响评价在内的调研、论证、听证,看似影响效率,却是民主法治社会里项目决策必不可少的环节。希望北京磁悬浮项目公示能有一个科学合理的结果。

 

责编:许桂梅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