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拉蒂巴·帕蒂尔(英语:Pratibha Devisingh Patil,1934年12月19日-)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5日 1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专题:印度总统帕蒂尔访华

    2007年7月21日印度选举委员会宣布,时年74岁的普拉蒂巴·帕蒂尔以明显优势击败全国民主联盟候选人谢卡瓦特,赢得了总统大选,成为印度独立60年来的首位女总统,这位有争议的总统将于今日宣誓就职。   

    她是印度独立60年以来第一位女总统。她从政45年,曾担任地方议员、联邦上议院副议长、拉贾斯坦邦长等职务,却不是执政联盟的“第一人选”。她被誉为“无可挑剔”的总统候选人,却经历了印度历史上“最激烈的”总统竞选,用曼-辛格总理的话说就是“政治攻击的泥巴满天飞”,一些尘封多年的旧案被突然翻了出来。她当选后印度公众和媒体一致表示支持,“欢迎总统女士阁下”、“打破了男性统治的最后一座堡垒”是此间大报的头条标题。她就是被印度人亲切地称为“大嫂”、现年72岁的普拉蒂巴-帕蒂尔。


简介


  普拉蒂巴·帕蒂尔(1934年12月19日-)普拉蒂巴·帕蒂尔,印度律师、政治家,印度国大党成员,曾任拉贾斯坦邦邦长,现任印度总统。   

1934年12月19日出生于印度中部马哈拉施特拉邦的一个检察官家庭,父亲名叫Shri Narayan Rao。她早年毕业于孟买的政府法律学院,获法律学士和艺术学硕士学位。毕业后,她从事律师职业。   

1962年,帕蒂尔当选马哈拉施特拉邦议会议员,开始了从政生涯。   

1965年7月7日结婚,丈夫谢卡瓦特是一名教育家,也曾担任过议员和市长的职务,有一双儿女。  

1986年,她当选为议会联邦院(上院)副议长,1988年担任马哈拉施特拉邦的国大党主席,1991年当选为印度议会人民院(下院)议员。   

2004年,她出任印度拉贾斯坦邦邦长,成为印度历史上第一位女邦长;2007年6月23日卸任。   

2007年6月14日,74岁的帕蒂尔被以印度国大党为首的团结进步联盟推举为执政联盟总统候选人。2007年7月21日,印度选举委员会宣布,普拉蒂巴·帕蒂尔赢得第13届总统大选,成为印度独立60年来的首位女总统。

    普拉蒂巴·帕蒂尔是印度国大党领导人,参选总统前任拉贾斯坦邦邦长。7月25日宣誓就职。


曾是“校园皇后”


  普拉蒂巴-帕蒂尔1934年12月19日出生于印度中部马哈拉施特拉邦的一个检察官家庭。她早年毕业于孟买的政府法律学院,获法律学士和艺术学硕士学位。年轻时,帕蒂尔非常活跃,在大学期间曾获得印度大学生乒乓球赛冠军,在贾尔冈上研究生期间还被评为“校园皇后”。毕业后,她曾是一名出色的律师。   

    1962年,帕蒂尔当选马哈拉施特拉邦议会议员,开始了从政生涯。在此后23年间,她一直是邦议会议员,并先后7次出任邦政府部长,主管社会福利、公共卫生、文化教育等事务。1986年,她当选为议会联邦院(上院)副议长,1988年担任马哈拉施特拉邦的国大党主席,1991年当选为印度议会人民院(下院)议员。2004年,她出任印度拉贾斯坦邦邦长,成为印度历史上第一位女邦长。   

    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在国大党内一度发生分裂的困难时期,帕蒂尔坚定地站在英迪拉·甘地一边,并担当起马哈拉施特拉邦反对派领袖的重任。她的忠诚赢得了英迪拉·甘地的赞赏,密切了她与英迪拉·甘地家族的关系,也奠定了她在党内的地位。拉吉夫·甘地曾亲自任命她为马哈拉施特拉邦的国大党主席。这次总统选举中,又是索尼娅·甘地力推她成为执政党的总统候选人。   

    帕蒂尔竞选总统得到了家庭的大力支持。她的丈夫谢卡瓦特是一名教育家,也曾担任过议员和市长的职务。他十分幽默地说,如果帕蒂尔能成为第一位女总统,那将是给他们结婚42周年的厚礼。帕蒂尔夫妇有一双儿女,儿子负责管理夫妇二人共同创办的多家教育机构,女儿是一名电子工程师。女儿对母亲的评价是:“我的母亲首先是社会活动家,然后才是政治家。”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