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知名企业家长沙聚首论转型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4日 2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湖南日报

企业家年会·点睛

  重大成果要重奖到个人

  现代企业发展需要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只能靠自主研发,进行原始性创新,取得技术突破;对重大成果要给予重奖,要奖励到个人。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 王忠禹

  引导企业在国际竞争中抢占制高点

  本次年会以“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实现发展方式转变”为主题针对性很强,对于引导企业立足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国际竞争中抢占制高点,争创新优势,更加重视和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必将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湖南省委书记、省长 周强

  今后10年仍有保7%增长潜力

  要贯彻扩大内需为主,尤其以消费拉动发展的方针,保持政策的连续、稳定。当前我国经济向好态势已经确立。但当前经济主要依靠投资拉动和政策支撑,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

  今后10年仍有保7%增长的潜力。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 李毅中

  本报5月23日讯(记者 徐蓉 唐婷)今天上午,2010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在长沙开幕,会议主题为“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实现发展方式转变”。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省委书记、省长周强,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出席并讲话。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德成主持会议。省领导梅克保、杨泰波、陈润儿、陈叔红、陈肇雄、韩永文、阳宝华等出席。

  王忠禹在开幕式上讲话指出,加快企业自主创新既是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迫切要求,也是企业持续发展的需要。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任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以高效、低耗、低污染为特征的低碳经济成为全球热点,发展绿色经济成为全球大趋势。当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是世界制造业大国、贸易大国,但产业结构不合理,大量低效能源消耗和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我们需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企业要实现持续发展、摆脱世界“打工者”形象、进入国际产业链高端,都需要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王忠禹指出,要培育、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企业要真正成为创新主体,需要扎扎实实抓好以下几个重要环节:要健全企业自主创新体系,坚持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相结合,加快创新型人才培养,进一步完善创新激励机制;要加大研发投入,充分利用好政府鼓励自主创新的各项政策和各种社会资源,吸引创新资源向企业集中。同时,要大力推动企业技术进步,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现代企业发展需要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只能靠自主研发,进行原始创新,取得技术突破。当前,企业尤其要重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强对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工程、节能环保、低碳技术、航空航天等新兴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抢占世界经济发展新的制高点。希望广大企业家发扬不畏艰难、开拓创新的优良传统,坚定信心,不断增强创新意识,不断提高创新能力,为促进企业持续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周强代表湖南省委、省政府欢迎各位嘉宾来湘,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支持。他说,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湖南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一化三基”战略,克服了特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和冲击,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全省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发展动力和活力不断增长,社会建设成效显著,民生持续改善。周强说,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实践者。本次会议以“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实现发展方式转变”为主题,充分体现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契合了当今世界科技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把握了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经济发展的新课题,对引导企业立足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国际竞争中抢占制高点、争创新优势,更加重视和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必将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当前,湖南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随着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深入推进,国际和东部沿海产业加快转移,长株潭城市群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的稳步推进,省内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的日臻完善,特别是这些年致力于加强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湖南已成为广大海内外有识之士看好的投资热土。希望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和广大企业家进一步与湖南携手开展战略合作。

  开幕式上,李毅中作主旨演讲,他高度肯定湖南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带动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思路。他分析了国际金融危机后,我国工业经济运行出现了一些新的发展趋势。李毅中指出,要贯彻扩大内需为主,尤其以消费拉动发展的方针,保持政策的连续、稳定;要依靠科技进步,推进技术改造,优化提升传统产业;要调整结构,控制总量,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和兼并重组、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要促进信息技术的深入应用,提升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水平;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立现代产业体系;要提升现代国防科技工业,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发展路子;要进一步推动企业自主创新,牢固树立适应市场需求的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扎实抓好节能减排,按照国家和地方分解下达的淘汰落后产能任务指标一一抓好落实;加快推动质量品牌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大力加强标准和知识产权战略;大力加强企业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王忠禹向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傅成玉,招商银行行长、首席执行官、党委书记马蔚华,中国石化集团北京燕山石化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永健、长沙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党委书记詹纯新,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王会生等5位获“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的企业家颁奖。91位全国优秀企业家获得表彰。

  傅成玉、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中国南车集团董事长赵小刚、青岛港集团董事会主席常德传、詹纯新等企业家发表主题演讲,深入探讨如何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下午,王忠禹、周强、李毅中等出席企业家报告交流会。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