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助推新疆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4日 1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山网

专题:展望新十年新疆崛起

   天山网讯 新疆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过程中,大力实施优势资源转换和大企业大集团发展战略,引进一大批区内外企业落户新疆,其中,中央企业发展势头强劲,为当地经济的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总投资300亿元的独山子石化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项目是我国最大炼化一体化工程,历时3年多建设,于去年9月投产8个月以来,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元,缴纳各项税收45亿元。

    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国税局副局长李光辉:“预计独山子石化公司全年实现国税收入52个亿,届时将占到克拉玛依市国税局国税收入的35%左右。”

    作为自治区重点税源企业,独山子石化公司目前已具备1500万吨/年原油加工和122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可生产燃料油、聚烯烃、橡胶等26大类600多种炼化产品。在增加税收的同时,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记者常虹:“我现在是在位于哈密市南部80公里的大南湖矿区,这里是‘西煤东运’煤炭基地建设的重点矿区之一,在160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预查获取千米以浅煤炭资源量625亿吨,煤层平均总厚75米,目前已有国投能源、山东鲁能、中煤能源等10家大企业进行勘探和矿井建设。”

    国投哈密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朱峰:“煤矿的产能远期规划将达到2000万吨以上,电厂的总装机容量将达到232万千瓦,同时,我们还要规划建设一条铁路,所以我们在哈密的投资总的要达到150亿以上。”

    今年,在央企带动下,哈密又投入45多亿元资金新上马15个煤矿项目,目前,各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记者杨珺媛:“我现在是在塔河350万吨重质原油改质项目的施工现场,在我身后看到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目前工程已进入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

    总投资31亿元的350万吨重质原油改质项目工程,是南疆最大的石油化工项目。现在已有一半以上的作业单元完工,其余工作正有序进行。

    北京华夏石化工程监理有限公司总监蒋海:“我们在实际控制过程中,工序严格控制,质量严格把关。”

    今年1—4月,包括塔河350万吨/年重质原油改质项目在内的中石化15个重点监测石油石化项目进展顺利,已完成投资2.8亿元。

    近年来,新疆通过打造良好投资环境、制定优惠扶持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了一大批中央企业落户新疆。目前,新疆已有近20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在提高地方税收的同时,有效地促进了发展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形成石油、天然气、煤电煤化工等一大批极具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助推新疆经济发展。

 

 

责编:罗川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