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开启战略经济对话 经贸问题将是重头戏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4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中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3分报道,再过不到2小时,备受关注的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在北京正式开启,这也是中美战略和经济两个对话平台合一之后,首次在北京举行。

  昨天,作为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特别代表: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已经先后抵达北京,中美两国40多个部门近50位高官将共同参加这次重量级对话。年初中美关系经历波折,在刚刚实现转圜的关键时期,在世界经济面临欧洲债务危机挑战的重要关头,中美之间的高层互动无疑吸引着世界的眼球。

  中央台记者冯悦和刘乐今明两天将全程采访报道此次对话,下面我们连线冯悦,了解本次中美对话的最新情况:

  主持人:本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都有哪些安排?

  记者: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会议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会议非常密集,场次多,参加的人员构成复杂,涉及领域广泛。中方大约有30多位部长级人士参加,涉及多个领域,其中包括: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卫生部、央行等。而且会议安排相当密集,我大致算了一下,光经济对话今天就要举行四场专题会议,战略对话将进行一场小范围会谈,两场大范围会谈。几乎每两场会议的间歇都会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就会议议题进行吹风。

  主持人:本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哪些议题最受关注?

  记者:我们知道,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会议包括战略对话和经济对话两部分。在战略对话的框架下,中美两国有关部门将就能源安全、气候变化、联合国维和、反恐等问题进行对口磋商和双边会见。在经济对话框架下,中美双方主要将围绕四个议题展开讨论:

  一是如何促进强劲的经济复苏和更加持续、平衡的经济增长?特别是怎么管理好通胀预期,促进结构调整?这对于正在国内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国来说,显得更重要一些。

  对话的第二个议题是如何促进互利共赢的贸易和投资。一段时间以来,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比较频繁,双方希望通过对话的通道,来探讨如何促进开放的贸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这次对话的第三个议题是金融市场的稳定和改革。美国参议院上周五刚刚投票通过全面的金融监管改革法案,来解决金融机构“大而不能倒”的难题并抑制过度的金融冒险行为,这是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美国推行力度最大的一次金融体系改革。那么今天开幕的经济对话是法案通过后中美首次在一起互通这方面的信息。

  本论对话的最后一个议题是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上月底,世界银行增加了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中国的投票权变成仅次于美国和日本,超过了德国、英国和法国。那么今天的中美对话,双方将推动另一个大世界金融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如期完成匹兹堡峰会确定的份额目标。而新一轮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下月马上就要在加拿大召开,这也是峰会召开前中美之间最重要的一次提前沟通。

责编:孙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