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冯思广生前最后一个飞行日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0日 1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专题:勇救人民的英雄冯思广

  

出航时英俊洒脱的一个手式都显示出他战胜一切的信心

冯思广生前照片。出航时英俊洒脱的一个手式都显示出他战胜一切的信心!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197,开车!"

  15时06分,随着塔台指挥员一声令下,起飞线上两架早已整装待发的战机顿时轰鸣雷动,掀起层层热浪。长机大队长何杨注意到,飞行员冯思广隔着座舱玻璃很潇洒地向他做了个手势,随即报告滑出。数秒后,两机拍打着气流,一前一后地跟进起飞,踏着铿锵优美的奏鸣曲不断爬升,消失在众人视线中。

  何大队长回忆说,当时飞的是昼间一对一空战课目,小冯表现得很不错,空中数据保持准确。在指定空域展开空战对抗时,冯思广先于长机发现目标。没想这第一回合,小冯竟占了先机。下了飞机,何大队长还当面表扬了他。像往常一样,冯思广很腼腆地"嘿嘿"一笑。

  按照当天的飞行计划,冯思广完成这个架次之后,还有一个架次的夜间暗舱仪表带飞和两个夜间起落航线训练任务。

冯思广生前飞过的战斗机型

冯思广生前飞过的战斗机型

  第一个架次结束,他和何大队长从起飞线乘车返回塔台,教导员庞松涛上前帮助拉开车门。冯思广一脸自信从车上跳下来,显得特别阳光。

  离下一个架次还有4个多小时,从不愿浪费一分一秒的冯思广,在飞行准备室和同批改装的新飞行员开始一起探讨动作要领。

  下一轮任务对冯思广来说很重要,如果这次带飞他飞得好,明天夜航课目就可以单飞了。这是他盼望已久的一个日子,他有信心飞好夜间这个架次。

  4个多小时的等待,对一个渴望飞天的年轻人来说是漫长的。刚完成一轮任务归来的教员张德山还没进飞行准备室,冯思广就迎出来说:"教员,咱们的飞机准备好了。"

  "那咱们开始飞吧!"张德山说完,和冯思广并肩走向起飞线。

  庞教导员还记得,小冯向起飞线走时还回头朝他挥了挥手。不曾想,这一挥手竟成了人生的永别。

  暗夜中,冯思广和张德山跨进座舱。

  20时51分,冯思广驾机起飞,战机双翼舒展,直冲霄汉,爬升到5000米高空后,他开始按大纲要求做飞行动作。

  坡度60°盘旋、坡度45°15米下降……动作行云流水,干净利落。十分欣慰的张德山鼓励冯思广说:"好好飞,大胆干,争取明天单飞。"

  "197高度800,加入4转弯。" 21时18分,完成全部飞行动作后,冯思广驾机直线通场,准备落地连续起飞。

  "看好绿灯,判断好下滑点;带一点杆,加油门连续起飞……"在师参谋长沈树范的指挥提示下,冯思广沉稳准确地操纵飞机下滑、着陆、拉起,完美地做完了第一个起落。

  3分种后,冯思广驾机再次跃出银河,点点繁星闪烁着被甩在身后,飞机对正机场跑道,十分流畅地落了下来。从塔台望去,在喷口尾焰和机翼指示灯的映衬下,飞机拉出一条跃动而优美的曲线,轻盈地掠上天幕……

  然而,意外就发生在这条跃升的飞行轨迹上。21时30分,飞机发动机轰鸣声的骤停,成了冯思广生命的最后绝唱,他的青春永远定格在那条还没有划完的曲线上。

(文:李广君 崔志伟 摄影:记者李靖 特约记者崔文斌)

责编:韩凌默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