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皖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0日 1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芜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皖江经济带”唯一的一个以承接高新技术产业转移、服务外包业为内容的省级开发区。

    芜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将以高新技术产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不断提升承载力、竞争力和创造力,全力冲刺“国家级”产业园区,成为皖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安徽省芜湖市南端的芜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从2001年启动以来不断发展,随着奇瑞新能源项目、问天量子科技等一大批高新企业入驻,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掀起建设热潮人气财气飙升。目前,芜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投资环境、产业格局、管理体制等方面实现质的飞跃,为承接东部沿海地区特别是长三角产业转移创造条件,不断提升承载力、竞争力和创造力,正在全力冲刺国家级高新区。

    “皖江经济带”高新技术产业承接转移示范区的新亮点

    芜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承接招商选资产业转移新项目,高新区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在全面完成区内路网、污水管网、绿化、亮化和水、电、气、通讯等配套设施建设的同时,尽早启动高新区蓝领公寓建设。同时,启动高新区南区的东扩工作,并继续协调有关方面加大征地、拆迁工作力度,确保所有地块一旦拆迁交付即全力投入基础设施建设。

    高新区在不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的同时,积极培育新兴业态。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外包业,制定专门的优惠政策,在东部沿海地区和长三角招大商、选优商。围绕奇瑞新能源汽车、海螺川崎、华东光电研究所、中集瑞江等重点骨干企业,做大做强汽车及零部件、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目前,在服务外包产业园(弋江大学科技园)一期32幢办公楼建成即将交付使用的基础上,高新区已着手服务外包产业园二期建设,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外包基地、总部经济等多功能合一的综合性科技园区,成为新的承接平台之一。

    区域面积32平方公里范围内覆盖了光电工业园、新材料工业园、纺织服装工业园、星火工业园、汽车零部件工业园和综合加工园。是安徽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最发达的地区之一。

    芜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去年经济逆势增长的基础上,今年年初又呈现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1月份,实现工业总产值18.64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6.15亿元,二者同比均增长66.13%;固定资产投资1.82亿元,同比增长87.63%。

    芜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皖江经济带”唯一的一个以承接高新技术产业转移、服务外包业为内容的省级开发区。

    芜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最大的优势是把科技知识和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科学发展已成为当代经济崛起的决定因素;高新技术以知识密集为基础,具有先进性和创新性,高新技术产品技术含量高、附加价值大,竞争能力强。正是由于上述理念,芜湖高新区非常重视高新技术企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以高新技术产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全力冲刺“国家级”产业园区,成为皖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在引进中科大问天量子、复旦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四川大学计算机工程研究所、合肥工业大学钾肥及新材料研究所入驻的同时,芜湖高新区还鼓励企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共有华东光电技术研究所、明远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等40家企业获批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特种显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10个,全年专利申请量达616件。

    按照安徽省政府的规划部署框架,芜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要建设成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重要示范区”,打造具有国内外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承接转移、服务外包业园区;建设经济转型科技依存示范区,形成科学发展,产业布局合理格局。

    发展目标的实现,就要求芜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面提升各项经济内容的发展水平。在今年两会上安徽省委书记王金山说:“安徽作为中部省份,毗邻沿海发达省市,在长三角的定位中,安徽一直以来十分尴尬,由于皖北人口多、底子薄,经济发展落后,安徽经济的发展受到制约。皖江经济带经过数年的调研论证,最终获批,无疑对安徽的发展是一个利好的消息。皖江经济带的发展不拘一格,产业转移不仅仅是承接东部的长三角产业转移,还包括来自国际上的产业。只要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的,我们都会接收进来,包括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总之,我们研究了东部沿海地区、国际上产业转移的趋势,结合自身的优势和发展的需要,制定了全方位的、360度的开放政策”。

    王金山强调:“产业转移示范区,不是你想承接它就转移,也不是它转移你就能做成示范。这里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要做好承接和转移,就必须做好改善发展环境的工作,这样才有吸引力。来了的,也不能捡到筐里都是菜,而是要有选择,要搞节能的、环保的、循环的、低碳的产业,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按照规划,到2015年,芜湖高新区将形成汽车及零部件、节能环保、电子信息、服务外包四大产业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格局,其中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产值达300亿元,节能环保产业产值达200亿元,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达100亿元, 服务外包产业营业收入达5亿美元。

    目前,在园区内,围绕产业升级,一座正在建设中,为承接产业转移配套的服务外包产业园格外引人注目,32幢独栋办公楼土建设基本结束,其中的大学科技园,将重点建设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中试基地、测试中心等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做到产学研相结合,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帮助企业实现生产关键技术自主化,增强企业内在发展动力,优势明显的重点产业集群已具规模,业已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形成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自主创新示范基地的新亮点。

责编:汪蛟龙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